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帝国主义列强就利用他们的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封闭已久的大门,把地大物博的中国当作一块肥肉争相瓜分、蚕食。神州大地山河破碎、狼烟四起,美丽的家园化为废墟,无尽的财富被掠夺。中华民族一步步地陷入了屈辱的深渊……
鸦片就是这个罪恶的开始。清末,中国的一些城镇烟馆林立,喷云吐雾的烟鬼成千上万,国家的命运岌岌可危。面对鸦片流毒,以林则徐为首的爱国人士上书道光皇帝坚决要求禁烟。没想到,这一正义的举动,却惹恼了英国政府。1840年6月,英国以此为借口发动了第一次鸦片战争。面对强敌,中国人民毫不畏惧,进行了英勇的抵抗。然而****无能的清政府却妥协退让,向敌人屈服。1842年8月,英国侵略者强迫清政府签订了第一个不平等的条约——《南京条约》。从此,香港岛被清政府拱手让给了英国。
1856年10月英国首先挑起战争,炮轰广州,第二次鸦片战争在血泪交际中拉开了序幕。第二年,英法联合出兵,攻陷广州。1858年6月26、27日懦弱的清政府分别与英法签订《天津条约》。中国丧失了更多的领土、主权……
中国的近代史就是一部剑与火、血和泪、苦难和抗争的交响曲。顽强的中国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求得民族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他们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曲曲英雄的赞歌。
沧海桑田,风雨坎坷,伟大的祖国历尽磨难。但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终于****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万户千家,到如今全民生活基本实现小康。中国,这个在噩梦中奋起的雄狮,开始展现他威武的一面。建国六十年来,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人民在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国防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伟大的祖国正在走向繁荣富强,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正在大步迈向小康社会。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留给我们的不怕困难,开阔前进的大无畏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相信我们,一定会牢记历史的耻辱,加倍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好好学习,为将来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