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间,为期三天的暑期继续教育培训已接近尾声。我突然感慨于学习时间的短暂来。虽然是酷暑难耐,但是大家的学习劲头却抗过高温。
三天的培训,让我感触颇多。培训内容很全面,老师的讲解也各有千秋。大到语文新课标、教育教学法律法规,小到一节课,一个孩子,他们引经据典,我们沉醉其中,大大开阔了视野,增加了知识的积累量。也不知道怎么了,每节课我听得都很认真,不仅手中做着笔记,而且大脑也在积极地思考着,对比着,审视着自己以往的教育教学、个人成长等各个方面。我想,专家的讲座正像那新鲜的血液缓缓注入每个人的生命里,给我们一线教师注入更多的活力,让我们每个人的思想也有了更新的认识。他们的鼓励也增强了我们“想教好”学生的信心!纵观过往,我有太多的遗憾,也有许多的失误!如:对《语文新课标》学习,理解的还不到位。《课标》是指引教师前行的导向,我们不领会,能不走错路,走弯路吗?还有一些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教学理论,平时学的也不多,所以在孩子出现问题时,就会手忙脚乱,甚至情绪冲动,给自己和学生都会造成心理上的影响。这次老师讲的《学生学习心理和学习特点》真是零距离的指导,我们掌握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学习特点,学了就能用,对学生的成长和提高怎能没有帮助呢?……越想越多,突然觉得自己的知识太贫乏,要学的还很多!
三天的培训即将结束,但最令我感动的场面和人物将会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这三天都是高温天气,不动就会出一身汗。可是绝大多数老师都能坚持到校。再看到那些老教师们:他们有的快退休了,有的满头银丝,有的戴着老花镜,仍在专心致志地听讲,认认真真地做笔记。这种坚守岗位、与时俱进的崇高精神,怎能不令我们感动和敬佩呢?讲台上,四周没有空调,讲课的老师们都是满头大汗、衣服湿透,仍能忘我的、投入的授课,这些讲师们并没因为自己是专家名师而抱怨,这是一种怎样的境界啊!在此时,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热爱?什么叫奉献?什么又叫做名师?”
三天的短暂培训,内心触动挺大。希望自己能抓紧时间,不虚度光阴,做一个与时俱进的合格教师!相信:学习是必须的!学了,一定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