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心中自问,“什么样的教师称得上好教师”。 要谈论什么是“好教师”,首先要明白“教师”该做什么。
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可见,教师必须教人道理,解人疑惑。《礼记》曰:“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 教育家陶行知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乃知,教师不光要授人以知识,还必须教人以做人。总而言之,教师就该既身怀传承文明的使命,传授学生知识与技能;又能肩负起社会责任,教学生做人的道理。
教师培养出的人要能很好地从事社会生产与生活。而能圆满地完成上述教书育人的使命,在修身、治学、从教乃至生活各处都能身体力行此使命的教师,我觉得即可称之为“好教师”。做个教师容易,做个好教师不易;坐而论道谈论好教师容易,真正放在身上手边去做就更不容易了。
我想,要成为一个好教师,必须做到爱教善教,好学善学。
黑格尔说过“没有激情,世上任何一件伟大的事业都不能完成。” 任何工作都需要敬业,教师尤其如此。好教师须爱教,一个好教师一定是敬业的教师,教师教好书必须有热情。一个教师若是光为柴米油盐走上讲台,那必定是匠气多灵气少,应付了事多踏实耕耘少。此辈只能被称作“教书匠”,难当一个“师”字。
好教师对教育的热爱源自对知识的渴望,对真理的崇仰。教师是人类文明薪火相传的使者,是铸就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苏格拉底也提出,“教师的任务并不是要臆造和传播真理,而是要做一个新思想的‘产婆’”,好教师不止是传授知识,传播真理,还要带领学生探索新知,培养他们追求真理的习惯与精神。
好教师对教育的热爱表现在对学生的挚爱上。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作为一个教师首先要具备对学生的爱心。一句冷语对教师来说,只是一时的不悦,对学生却可能是一生的阴影;一句鼓励或许只是教师一刻的欣喜,却会给学生带来长久的兴奋与欢喜。爱学生不等于无条件的赞赏鼓励,那是溺爱纵容。对学生真正的爱,是严格要求下的倾心爱护、衷心赞赏。
好教师对教育的热爱表现在对教学事业的孜孜探求上。在好教师眼里,教职决不仅仅是赖以谋生的“饭碗”,还是可以奋斗一生的“阵地”,可以奔跑一世的“征程”。好教师心目中最好的教案往往在酝酿中,最好的课往往是下一堂。好教师心中的最大骄傲必定是出色的学生。
一个教师抱着传道授业的一腔热忱却不懂得传道之法、解惑之道,结果也只能是讲台上言者昏昏,课堂里听者茫茫。好教师在敬业爱教之余,还必须善教,懂得教育的道理、方法,并努力施行。
善教的老师明白身教重于言教,在教育中能以身作则。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传授学生的,自己要先弄明白;要教导学生做的,自己要先做到。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学生行为的模范。教师的威信来自教师的榜样作用。教师在学生面前的一次失范,足以毁灭他此前的全部教育成果。
善教的教师不但能授之以鱼,还会授之以渔。苏格拉底提出,教师的任务在于激发学生的思维,使之主动寻求问题的答案,既获得新知识,又学到如何获得知识的本领。因此,善教的教师不仅重视学生一时的知识得失,更注重学生一生求知探索能力的培养。
善教的教师善于研究学生。他们乐于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在想什么。他们能勤于换位思考,努力去理解学生。他们懂得因材施教的道理,知道哪些内容必须讲授,哪些内容可舍去,不会象掉书袋般一股脑将知识倒给学生;知道各个学生该如何要求,如何教育,如何评价,决不会用一根“尺子”量人。好教师可以是领航员,但决不能占据水手的位置。好教师培养的是能独立,善创造的现代人而不是只会听从指挥,重复前人的傀儡。
善教的老师不仅授之以知,还能教之为人。只会教书,不顾育人的教师绝对称不上“好教师”。《烈子•汤问》记载了一个故事。神箭手飞卫教纪昌射箭,飞卫教之得法,“纪昌既尽卫之术,计天下之敌己者,一人而已;乃谋杀飞卫”,好在飞卫抵挡住了袭击,并感动了纪昌,“二子泣而投弓,相拜于涂,请为父子”。撇开感人的大团圆结局,我更在意纪昌学成后露出的“狼子野心”,如不是师父技高一筹,后果可想而知,且品性不端者技艺越高,危害越大。所以,善教的教师必定注重学生的品行为人,甚至更重于学识技能。好教师关心学生整体生命的成长甚于一时学识的得失。好教师不止重视成绩册上数字的攀升,更在意学生潜力的培养、素质的提高、人格的完善。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 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教师时常要读书, 平时积累的知识越多,上课就越轻松。” 好教师应该是好学的。我们要求学生不断学习,自身就先要热爱学习。
好教师的好学精神表现在他能与时俱进,跟着时代的步伐,更新自己的知识、观念。当今时代发展迅速,思想知识日新月异,教师如不加强学习,积极自我更新,拿什么来教学生?
好教师的好学精神还表现在他能随时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耻于下问,不耻于承认短处,纠正错误。信息时代的师生之间很难再严格区分谁为老师,谁是学生,很多领域,师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学生会超越老师。这是好事,不必介怀。对于偶尔在学生面前露出的“短”,好教师能坦然面对,与学生欣然交流——教师谁不希望“青胜于蓝”呢?
好教师的好学精神还在于他不仅致力于教育事业,而且热衷于探索其他广阔的领域。把全部生活局限于讲台书桌的教师大概不容易成为好教师。好教师往往有自己个人的一片兴趣天地——不必强求与职业相关。他们往往能全力工作,全面发展,精彩生活。
好教师该是善学的。我们要教学生学习的方法,自身就先要善于学习。善学者才能善教。 好教师的善学在于能广泛寻找学习的土壤。他们眼界是开阔的,可以向前人学,向同事学,向学生学,甚至向失败过的自己学。他们善于从生活中广泛汲取学习的养料。他们的生活无时无处不在学习。站在高处的雄鹰必然能孕育翱翔天空的族群。
好教师的善学又在于能从教育者的角度来探索学习的奥秘,能将自己的学习所得注入到教育事业中。他们无时无处不学,就必让学生明白生活即学习的道理;他们循序渐进,就必教学生如何由浅入深;他们厚积薄发,就必使学生领会积少成多的意义。好教师的善学自然会在学生中领出一股善学之风。 能做到爱教善教,好学善学,就是我心目中的好教师。
教师,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簇拥的鲜花,在“三尺讲台、一块黑板”的天地间用爱心点亮心灵,用精神塑造灵魂,用智慧铸就文明。做个好教师,将是我辈长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