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对教师的尊崇,刻在神龛牌位上敬供,与天、地、君、亲列位。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由见其真。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风范,风范各不同,师者却一样。对师者的阐述,1000多年前唐朝的韩愈一语道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细想来,教师职业的作用就是“传承”二字。古人尚且知道,今人又怎能忘却呢?当今中国,社会性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全球化,交往国际化,思想渗透网络化,在这种迥别于韩愈时代的新形势下,传承中国文化推及全球就显得犹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紧扣时代的脉搏,高瞻远瞩,慎重提出了“四有”教师,这一提法,就把教师从“授业解惑”的知识层面提升到了精神层面,继古开今,给教师职业赋予了更高更强更具体的要求。做一个知识型、表率型、博爱型、奉献型的教师,被推到了教化全社会的风口浪尖。
“四有”是什么呢?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当代社会怎样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四有”无疑就是教师灵魂的一面镜子。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好老师应当坚守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教师既是职业也是事业,做职业易,做事业难。如果我们老师仅仅把教师当职业看待,自己也就显得无足轻重,当蝼蚁一般。只有把职业当事业来做,那么我们生活的每一分钟都是实实在在的,都是积极向上的,都是幸福的。这样就不难理解魏XX在27岁时为什么150多次申请不当厂长要当老师的原因了。魏XX太远,就说我们身边的刘XX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州级教育名师。她开始从教时,仅仅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可她把职业当事业来做,不断挑战自我,从幼儿园老师做到小学老师,又从小学老师做到初中老师,又从初中老师做到高中老师,现在她把自己几十年教学经验放在教育局教研室的层面进行系统研究,提升整理,推及全县。刘XX老师正是我们身边有理想信念的典型代表。一个人有了理想信念的支撑,再大的困难也是暂时的。有理想信念也是一个教师做好事业的最起码的要求,是把职业当事业的起点,是一个教师的灵魂的驱动力,是教师保持求索进取的思想保障。理想信念又很小很实在,就是把课堂上的学生教好,教好一个学生,内心便会充满对职业的崇敬感。
好老师,需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来支撑。都说情商比智商重要,科学家早就给出判决:一个人的成功,75%来自于情商。而学生的情商不是靠知识的汲取,而是靠教师自身情操的引领、带动。教师只有高山似的品情,才能让学生仰止。现已退体多年的已达70余岁的田XX老师,教书四十年,转战XX等小学,桃李遍天下,她是我的启蒙老师。为什么我对她的印象特别深?首先她是一名严师,第二田老师很有情趣,教学之外无不用她的情操去感化影响学生。田老师善于对学生情趣的培养,跳舞强调一个“笑”字,写作文要求一个“情”字,同学之间要求一个“容”字;帮助生病的同学,给我们穷孩子以救济,不歧视学困生;田老师常和学生一起娱乐,能歌善舞,倍受学生仰慕,自然催人上进,刻骨铭心。田老师的道德情操个人魅力是我心灵的高山。我从教二十年了,每次教育学生,田老师的影子都会在其中挥之不去。良好的道德情操是区别一个教师精神品质、生活情趣高低的法码,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就会应证“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的名言。自然就会向往善良、真诚、廉耻、仁爱、宽容、平等,内化成个人美德,形成自身伟大的人格魅力。
扎实学识与教学智慧,更为做新时代的好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古时老师就只学文一科,而今天的学生对数理化、语外政、音体美等科学文化知识均要涉猎,这就为老师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知识要求。古代教学是择优教学,今天是均衡教学,教学的方法与智慧也就要创新独特,同一个问题的讲解要满足于好中差三个层次的学生。寓教于乐、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所获、有所益”绝非空话。XX唯一的特级教师、省级名师、XX中学副校长李XX老师,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既当好校长之职,又能悉心教学,正得益于他扎实的学识与独到的教学智慧。他曾帮扶XXX中学、XX中学数学科,我们听课的人无不被其学识与智慧所折服。据他的学生说,李老师一开口,他渊博的学识随口就到,数学课上居然偶有散文抒情、天文地理、图象美术等,课堂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深深的吸附你的心。所以我认为,像我们教初中语文,除要完全掌握初中语文知识外,最起码要掌握小学的全部知识,掌握初中其他科目的基本知识,若对高中语文浏览一遍。这样教起书来,就能做到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援古例今,举一反三,自然水到渠成。
仁爱之心。仁者爱人,孔子早就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言传身教中,仁师就是榜样,这让我想起省级先进校长陈XX老师宣讲的一句话:“校长是中层干部的榜样,中层干部是班主任的榜样,班主任是科任教师的榜样,老师是学生的榜样,学生是家长的榜样”。我们教师正是要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做好“榜样效应”,把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传递给学生。原景阳中学的高华方老师,被网评为最牛家访教师。“最牛家访”说明了他作为一名老师具有的坚定的仁爱之心。偶尔做家访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家访。试想,周末时人们都在享受三口之家带来的温馨与甜蜜,而高老师却要担当风险,骑着摩托车在崇山峻岭间尘土飞扬,在学生家中坐客,冷落妻子与女儿,如果没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坚定的仁爱之心是很难办到的。一直以来,他将阳光心态融入到教育中,以关爱和尊重培养学生的自信自尊自强,不知把多少即将辍学的学生拉回了课堂。XX中学打出的墙标:“培养一名优秀的学生是贡献,留住一名辍学的学生也是贡献”。都极力的说明了我们老师要终生敬业爱生,具有坚定有力的仁爱之心。
仁爱还是保持一颗内心宁静祥和的健康心态的法宝,所谓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仁者看到的自然都是仁爱之事物,内心便充满了慈悲,慈悲心充满了人文关怀,笑看恩怨淡,慈悲真性情,仁爱固然令人长寿。我们做的教书育人,做得好,其实就是观世音菩萨的普渡众生的思想。随缘度化、闻声救苦又何不刚好应证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之上呢?我们比观世音更胜一筹的现实手段不是用虚无飘渺的甘露水杨柳枝,而是用知识技能人格情操去教化武装灵魂。仁爱之心让我们教师的心灵变得更加沌洁、可爱!
“四有”教师善于遵循教育教学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守教育理想和信念,忠实自己,挑战自我,得育人之乐而内心宁静,同时也收获了名利副产品,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他们勇于担当,甘守寂寞,默默奉献,以一片枫叶的傲骨在秋风中飒然作响。
“四有”好老师也不是一朝就锤炼出来的。要求我们对内要有长久的内驱力,对外有要顺应环境的适应力,对名利要有忍耐力,对职业要有事业向上力,对学生要有奉献力,要有“板登一坐十年冷”的定力。看看教师成名史就得知,都是染点风霜的人。犹如老中医,越老经验越足,老教师的“传帮带教”也就越显得弥足珍贵。
目前,我县“两均衡一突破”已结束,教师教育舆论导向何方,我看“树‘四有’教师,建设新型育人教师队伍”正是其道。本着对家乡情结的热爱,对个人下半生教育事业的追求,本着自己的孩子也需要优质的教育服务。我宣誓:将我半生的精力,坚守平凡岗位,演绎精彩课堂,挑战自我,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