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进教师这个行列已经31年了,在这31年中,我没有过出类拔尖。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但是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我有一颗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心。怎样做一个好老师呢?我的体会是:做一个名符其实的好教师,要具有爱岗敬业的精神,必须高度自尊、自重、自强不息、严以律已、分清是非善恶。同时还要有一颗爱心。要严字把关,爱字当头,这样,你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敬。教师是爱的职业,从事的是爱的教育。在现代教育中,热爱学生自然具有了时代的特征。教师的爱心能使学生更健康的成长。
作为一个好老师,在课堂上要尊重学生个体,做学生心灵的朋友,不要以凶恶的面孔去展示自己的个性,显示自己的威力,让学生怕你,导致不敢提出问题,回答问题。其次,善于沟通,做学生的朋友。掌握学生的真情实感,及时发现他们的喜怒哀乐等各种情绪,并及时与之沟通,开启学生心灵之门。
再次,要充满爱心、宽容心、责任心。尽管他身上有些缺点,你的宽容会使他自肃,自律,自策,他会真的成为一块碧玉。让我们常常拥有宽容之心,用心爱孩子吧!
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是道德的典范,更是爱心的化身。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爱生是教师应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一个学生得到教师的爱,就是得到了赞许,表扬和奖励。能够得到教师的关爱,是每个学生最起码的心理需求,师爱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对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鲁迅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谁塑造了孩子谁就塑造了未来,不仅塑造了自己的未来、孩子的未来,更重要的是塑造了民族的未来”。如果你为孩子塑造了一个健康美好的心灵,就等于你为孩子铺就了一条洒满阳光、开满鲜花的道路。
其实,孩子的心灵是一块奇妙的土地,当你播上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当你播上行为的种子,就会获得习惯的收获。当你播上习惯的种子,就会获得品德的收获。健康美好的心灵是老师给孩子最好的财富,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心灵,关心孩子的心灵成长和身体的成长一样。需要各种的营养,我感觉孩子的心灵成长需要五大营养元素:肯定、自由、情感、宽容和梦想。在学生心灵受到挫折的时候,作为老师应该及时发现,及时疏导。其二,当学生与学生之间发生斗殴的时候,我们要学会用巧妙的方法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我记得有一次,高年级的一名男同学名叫何XX和一名比他矮半个头的同学在一(3)班门口相互封着对方的衣领,谁也不示弱,我看见了就走上前去,使劲扳对方的手,谁也不愿松开,我就对何XX说:”平时我经常听你们班老师说你很优秀,今天你怎么这样不听话呢?都五年级啦,还打架。这句激励的话真有效,这两名同学和解了。在一天放学的路上他和我同路回家,笑嘻嘻的对我说:“老师你真好,那天要是碰上别的老师,我肯定要挨打了。”我说:“知错就好,”一路上他还和我说了好多的心里话。在我的心中,老师是慈爱的“代言人”。它不仅仅是教书,更要育人。我觉得我身边的老师都是好老师,她们对学生有一种无穷的爱,就说陈XX老师吧,我经常中午都看到他在班上辅导差生,三个、两个在黑板前指指划划。还有吴燕老师也不时把她们班的一些后进生如王增发等送到我们一(2)班来和我们一起上课学习拼音,然后又回到他们班级上去抽空反复辅导,这些老师这么关心学生,兢兢业业,不辞劳苦。她们究竟是为了什么?难道这不是爱吗?我觉得他们的这种爱都超越了有些父母对孩子的爱,你看,有些父母只顾外出打工挣钱,连自己的孩子读几年级都不知道。我认为,好老师就是爱岗敬业,让自己尽最大的能力做到最好,赢得更多学生的尊敬和感激! 受学生敬佩和喜欢的老师就是一个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