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斓之秋,相逢深情
斑斓的秋,微凉的风,淡淡的忧愁,突然,心中添了几分苍凉。行走的光年,刻骨的回忆,浅浅的梦,瞬间,秋被染了满城的温情。
——题记
一缕秋风,轻轻飘散,将满季的风情染成了金黄。一帘秋雨,缓缓而落,把所有的清愁撒于尘土之中。相思风中,时光煮雨,轻轻捻起一卷微凉的光阴,剪成一段温润的情意,回眸刹那,秋的模样被写成了最美的诗行。
秋,从来都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季节。秋阳下,落雁与孤鸿齐飞,秋水携长天共舞。春有百花秋有月,秋月明净桂花香。夏有凉风秋依阳,暖阳袭梦菊子笑。冬日听雪秋写诗,墨韵汹涌心澎湃。一缕光阴一卷诗,半帘秋雨惹相思。
秋,总是那样的悠然自得,秋意阑珊月倾城,秋之清欢悦于心,秋仿佛是时光特意设下来的一道季节风景。秋,也总是那样的多愁善感,行走在铺满落叶的小径上,心突然添了几分苍凉,秋之凄美,凄于凉,却也美如诗。如痴如诗般的秋,越是走到了深处,心中的那份苍凉的感觉渐渐也淡了下来,或许是悲伤已随风飘散,愁已不为忧,忧已不成愁。
秋向来有风情万种的轮回,人却无千年相守的韶华。翻开记忆的篇章,偶尔回读往昔的缘分,内心难免会有所触动,或是因为当时的深情,或是因为曾经的自己,读着读着,突然就黯然泪下了,也不知道是因为感动,还是因为感伤,大概是因为心中有着某种特定的情怀吧。
庭前,梧桐叶落锁清秋,渐入霜季尽萧条,眉头心间,突起涟漪,应是此情此景想起你。研墨,提笔,为你书一笺秋之深情,染不得一丝感伤,见不着一点哀愁,那淡淡的风,那轻轻的云,将带走所有的忧,只留下,最深的情意,最浓的眷恋。
于心间,拾起每一寸被遗留的光阴,将岁月的温情藏在无尽的思念之中,记忆的岸边,漾起了我们初遇时的季节,每一缕秋风都轻如绵,每一滴雨渐坠落在心间,而你就这样,于朦胧中走进我的世界。
在情爱的世界里,从来都没有谁比谁爱得深,真正决定爱情结局的是,你懂我的情,我懂你的心。你我若懂得彼此的心意,即便我们相隔着千山和万水,依然是心有灵犀,曾经漂洋过海,只为与你谋一面。你我若是不明白对方的牵挂,即便我就站在你的眼前,你擦过了我的肩,今生也不过是匆匆一别的陌生人罢了。
风过一程,秋走一季,生命中的许多缘分总是可遇不可求,没有预期,也不必刻意为谁等待,因为无论遇见了谁,都会是自己最青涩的年华。在我们遇见的时光里,将倾心给了某个人,或许,谁也没有陪谁到最后,但在走过的光阴岁月,也无悔于心了。
秋风起无故,秋雨落无痕。风,为心而生;雨,为情而飘。寂寞如风泪似雨,情因心动缘随心,几多忧伤几多愁,化作相思,绵绵无绝期,留在心中的尽是,那一季,那段情,那个人。
浅浅的忧伤,淡淡的愁;浓浓的秋意,深深的情。几许阑珊几度秋,相思明月寄何方,如花美眷甚不如与君携手,繁华三千远不及情暖一季。人生若如初见,几经人间烟火,待到季幕回首时,但愿,时光未老,而你也还在,那该有多美好。
朝阳向晚,深秋来迟,落叶归根,尘埃已定,很多缘分就这样被定格了,很多故事就这样被藏在光阴的记忆里。如果俗世之间一切的事物就好像大自然这般,一旦被沉淀了便有了定数,或许人生就会少了许多纷争,生命便多了几份安然,如此,已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
不知不觉,时光的步伐已经走到秋之深处,秋纵然有落幕的一天,但心中始终坚守着一份关于旧时光的碎碎念,那是对季节的温暖守候,是对最初执念的不变信仰。或许,已经不再执意去追求所谓的一个结果,但心中依然不改自己的初衷。赶赴在时光的催促路上,来来去去,走走停停,内心的感觉逐渐淡了下来,但心依然向着阳光,朝着幸福微笑前行。
徘徊在文字的墨香之中,心如淡水秋渐浓,情似飞花落无痕。执笔想为这一季秋写一卷诗行,与情一起携手同行,把一路的风景染成秋的色彩,不带一丝忧伤,不留半点遗憾,剩下的全是感动和期盼,如此,便是最好不过。
于光阴的书笺上,把爱过的岁月写成歌,在清欢的季节里将年华过成诗,心始终于熏香的诗行里温婉存在。而后,一路高歌,一路勇敢前行,于寻寻觅觅的浅时光里,相逢最好的自己,遇见最美的情缘。
《荷韵馨香》
走在坚实无比的柏油大马路上,无论什么时候回头,都看不到自己的一点足迹;但记忆总是藏在你心灵最为柔软的地方,在不经意间,就回味到自己的曾经。
儿时的记忆,家是在一个毫不起眼的村落里,院墙外围着几十棵的枣树,再外面一些,有一条细细的小河沟,总是水波粼粼,在树木的阴影里闪耀着太阳的光辉。那个时候的水,不知道怎么会有那么多,反正只要稍微低洼一些的地方,总能看到清流盈盈。
小村里只有一条大路是通往外面的,在这路的两边,不知是什么时候,居然均匀对称的挖出了四个池塘,那时,这儿是全村儿童的乐园。钓钓鱼、洗洗澡、打打水仗、摸摸鸭蛋,自是不必说的,在夏日,这样的事,每天都要做上几番的,没有什么稀奇。但在这嬉戏中,我认识了莲藕,忘记了是大人们巴掌的告诫,还是被它独特的风韵所折服,那时虽是顽皮至极的孩子,因为喜爱,我一般是不会随意的去招惹、伤害它的,除非是下雨的时节,折个荷叶,擎在手中或是顶在头上,既可以算作是实用的雨具,又有莫名的清香围绕着你,一举两得。当然,此事大人们的巴掌一般是不会落到你的屁股上的,有时他们还需要"借用"一下呢。
年龄增长了,到小城里去上学,离家也远了,但童稚时记忆中的满塘风荷,随风摇曳的样子,还记得清清楚楚,因为在那时,我是被大人们冠以"傻子"的称号的,谁让你在雨里,望着池塘发呆呢!
我喜爱在雨中去看荷塘,特别是看到雨水打在荷叶上,溅起的一圈圈的白雾,又有似是白玉一般的珠子,在荷叶上滚来滚去,煞是好看!此刻的荷花更美,含苞的似是倚在大人怀抱里的孩子,躲藏在繁密而厚实的荷叶下,偶尔探出半个脑袋来,好像是在和雨珠捉迷藏;半开的在雨中亭亭玉立,一点也不着急的样子,如是温婉如水的小家碧玉,正在偷眼去看自己情郎一般,腮上略带些娇嗔而羞涩的红晕;至于全开的好似是泼辣的农家少妇,飞上脸颊的红云已经渐渐退去,它们尽情摇曳自己的姿态,展示自己孕育饱满的成果。而在此刻落在水面的花瓣,也在急雨里打着旋,如同飘荡在水面的画舫,毫无痕迹的滑过雨点荡漾起的圈圈涟漪;荷花的清香该消散了吧?没有!这清爽的馨香味儿,不仅没有被风雨催逼得隐匿了行迹,反而让天地间都弥漫了它馨香的气息,就在这风雨中,愈发浓烈的包裹着你……
一个小屁孩,不知怎的居然对荷花有此雅兴,居然在雨中去看荷花,难怪被人称作是呆子!现在回想起来,也不明白当初是怎么一回事,大约仅仅只是陶醉于荷花的美吧。
及至中学时代,学习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的《爱莲说》,才知道莲是品行高洁的君子的象征。什么"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等等,都相应的对应着"不慕名利、洁身自好、志高行廉"等等君子品性。由此而感觉到"莲"的形象,一下子高大起来,真的是景行行止,高不可攀了。我因是而愈加喜爱荷花,甚至是相关的诗文。《爱莲说》是必须会背诵的,而且要一气呵成,这大约就是古人所谓的爱屋及乌吧。
光阴荏苒,转眼间,几十年的光阴就偷偷的溜走了,然而我对"莲"的喜爱,丝毫没有消退。如今的家乡,再也没有当初的沟满壕平的景象,荷花甚至是渐趋绝迹,但在我的脑海里,早已深埋下它的影像,即便光阴的流逝转瞬就是几十年,它的形象非但没有消失不见,反倒似墙上的浮雕一般,变得愈加清晰起来。《孙子兵法》有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我暂且的断章取义一下,痴想着自己喜爱"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不就是追求高尚的东西,追求高洁的志向吗?即便不能成为古人口中赞颂的"君子",品行也大致可以类同的吧?应当不至于差得太远!
荷花的韵致,荷花的馨香,在我,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朱自清先生将月色下的荷塘写得是极具神韵,我是徒有羡慕的份,我无法做到。我是多么的期盼与人一起共享,荷塘带给我精神的愉悦啊,可惜我不能。心里是极想要用语言去反复的阐释它的美,可惜苦于自己语言的贫乏无味,只能在自己的脑海中默默地回想一下而已。最终,仅只写下上面这些文字,算是对记忆中"荷花"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