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以后,看书都是有功利性的。比如我看心理学,最开始是为了考资格证,看得丢三落四的。书中很多概念都弄不懂,也不记得自己看了些什么内容。然后临近考试时,面对着模拟试卷一脸懵逼,大脑里模模糊糊地感觉这个题应该是选A,又觉得B也是对的。没办法,翻书,一道题一道题地找答案。就这样的看书方式,我还真的记住了概念。这种阅读方式其实就是为了应付考试,只是稍微地武装了我对心理学的空白,对于真正为做心理咨询师的实现,我还需要不断地补充知识。
可是,我看书犯困。
明明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所需,要不断地补充知识,我竟然还是无法克服瞌睡虫,也是一件怪事——压力带不起动力。
但是,以前看过的书,为何又让我如此难忘呢?
我最喜欢的儿童文学是日本作家黑柳砌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
第一次看,应该是在初中,那会儿不知道属于什么类型的书,只是被可爱的小豆豆吸引了。那个才上幼儿园因为淘气被断定为“多动症”的女娃娃被学校劝退了,真是一桩稀奇事。后来遇见了芭学园的院长,可爱又慈祥的老头儿。而学校的全部就是一辆报废的公交车和宽广的大草地。小豆豆在这里“为所欲为”,对粪池都充满了好奇心,爬过篱笆,追着稀奇物把自己弄得脏兮兮的。就这样不老实不听话的孩子,院长也是很喜欢小豆豆。
看完之后,我被芭学园的教育深深地感动,真希望我也有这样的童年——因材施教。
而后在大学里寻寻觅觅这本书,又得以看了一次。
人物传记里,我只看过一本书——《梵高传》。这个可怜有才又疯狂的人,看得我泪流满面,满心痛惜。
艺术从来都是天才的世界,而天才的世界只有孤独。
梵高画着画着就把自己逼疯了,到最后都无法作画——面对画架构思,整个人就控制不住精神疾病发作,最后是决定用枪终结了自己的性命。
实在是被梵高震撼了,我写了一篇读后感,真想现在能找出来再看看那时候的感受。而且那时候晚修油画鉴赏课,着实帮了我一些感性的东西,让我信心满满地写完了期末考试试题。
周国平是对我的人生观影响很大的一位作家。他是作家,也是哲学家。高中的时候喜欢逛书店,无意中看到了他的散文集《论人生》,就翻来看看。之所以会拿下来看看,还是缘由高中语文里他的文章《记得回家的路》。我被这个人的细腻又平淡的文笔掀起了心底层层涟漪。
《论人生》里囊括了爱情,也阐述了死亡,我第一次被“死亡”牵着走了。哪还有人这么张胆明目地讨论死亡的?
即便我认同他对死亡做出的态度和表达的观点,我还是做不到像他这样坦诚地接受,平和地容纳。我还是怕死。
《论人生》给我的影响是其中的《独处也是一种能力》,让那时候的我终于找到了安置自己心情的好方法,那就是享受孤独。
所以,我才喜欢宅在家里吧。
你看,好的作品是随着时间越来越有价值,继而成为了经典。它们的价值就是无论你什么时候看过,哪怕是只看一次,你都会记得那书中的精彩与感动。
这就是书籍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