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故事
金小风灰溜溜地走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同时,她那带着墨点的衣裳里还揣着一颗灰灰的心,宽容故事。她踢着一个石子,口中喷着白气,后来索性停住了,呼哧呼哧干瞪眼。
是什么事让她这么气呢?
今天早上金小风穿了妈妈给她买的一件新衣服,有必要描述一下:衬衣是雪白的,小小的裙子白底浅蓝花,再配上一个酷味十足的小马甲,呵,真神气!可是这件不愉快的事就在她愉快的一天发生了。
作文课上,金小风认真地构思,就听后座牛大强惊叫,她下意识到什么,忙转身看,果然,因为牛大强写作文的钢笔是个爱吃懒做的笔,一会儿下水一会儿不下水,于是牛大强赌气似地猛甩几下,结果就是:钢笔懒散地下了几滴水,足够写十来个字,金小风的衣服却“惨遭毒手”。牛大强此时吓呆了,盯了那件衣服半天,直到小风委屈地快要哭了,才回过神来:“小……小风,对不……起啊,我…我…我不是故意的…小风姐…”牛大强吓得姐都喊出来了。金小风红着两只眼,拼命止住泪水,自己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委屈地小声说:“你…你…你…”之后就把头埋进臂弯抽泣起来,肩膀一颤一颤的,看上去挺可怜。牛大强仍一遍一遍重复刚才的话……
终于到了放学的时候,金小风慢慢起身,拾起桌上的铅笔、本子一样一样地装进书包。此时她的心情复杂、乱极了:自己不像有些“管家婆”风范的女生,别人一得罪,很不得气死,疯了似地对其又打又骂还要赔偿,小时侯妈妈说骂人不好,自己也没有那样的习惯。可是这件衣服是自己最喜欢的呀!难道就永远得穿着这样一件带墨水痕迹的脏衣服吗?…眼泪在她眼里打转。
此时的牛大强心里也有说不出的难受:他知道被墨水沾上的衣服有多么难洗,而金小风穿那件衣服又是那么美丽可爱,她一定很喜欢那件衣服了。而自己却偏偏糟蹋了这件衣服,伤了金小风的心。他又再想:这件衣服有多么多么贵吧?……
牛大强慢慢站起来,走到金小风旁边,咬了咬嘴,掰着手指小声说:“金小风,我错了,我让我爸爸,再……再给你买……买一件来……”“我才不要你买!”金小风气呼呼地头也不回跑出了教室。
金小风越想越气,而自己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又要哭了。终于到了家。金小风将钥匙插在锁孔里,稳定一下情绪,打开了门。“小风回来了?”妈妈笑吟吟走上来。“咦?你的衣服怎么了?”妈妈见小风一直用书包挡在前面,“告诉妈妈,怎么了?”妈妈眼中仍是充满了慈爱。金小风一点一点把书包移开,妈妈看见白白的衬衣上有几个十分显眼的黑色的小墨点。
小风不吱声,低着头说出了今天她在写作文,牛大强怎么样弄脏了她的衣服等等。“妈妈,你给我们老师说说吧!”末了,金小风这样说。妈妈又笑了,说先吃饭吧。
晚上,小风坐在电视机前,周五晚上的好节目虽然多,可怎么也激不起她的兴趣,只好早早睡了去。妈妈突然走出来,手中拿着几个五颜六色的线筒,说道:“小风,我教你绣花好吗?”“绣花?”金小风眼一下子亮了。她觉得十分新奇。忙答应妈妈教她,兴奋地学起来。
大概弄到十一点。第二天一早,小风起晚了。妈妈上班走了,茶几上放着妈妈昨晚绣的艺术品,还有一小碟鸡蛋饼,冒着气。金小风坐下来,发现茶几上的一张纸,妈妈娟秀的字体映入眼帘:
小风:
睡得好吗?昨晚上玩了那么长时间,学到了一手好手艺吧?
对于同学弄脏了你的衣服,我现在来告诉你我的看法。同学之间有些小摩擦是难免的。牛大强不小心弄脏了你的新衣服,并不是他故意伤害你的,是不是?所以要学会宽容,他又承认了错误,你就更应该原谅他。不要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和别人闹不和,妈妈希望你能从此心胸更加宽广!好吗?
现在,你一定明白了我为什么要教你绣花吧?开动你的脑筋,用你灵巧的小手行动起来吧!我相信你一定回做得很漂亮的。你说呢?
妈妈于今早
小风立即两眼一亮。
她用无颜六色的线绣成一朵朵漂亮的小花,遮住那些墨点,一朵一朵的,花如同开在她雪白的衣服上一般!真美丽!绣着绣着,她的心就像被一股博大的暖流涨满了,她满足得看着衬衣,现在,她在心里已经彻底原谅了牛大强。是啊,有什么能比用宽广的胸怀对待朋友更重要呢?小风想着,突然跑进卧室,拿出了她最心爱的小手绢,她要为她打扮一下。
金小风在手绢上绣了两个字:
“宽容”
她想,今后自己一定回以宽广的胸怀迎接每一个发生在她身边的故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