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雅典奥运会单杠比赛中,28岁的俄罗斯名将涅莫夫第三个出场。他以六个漂亮的杠上“飞行”动作,征服了全场的观众。但在落地的时候,他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失误———向前动了一步,裁判因此只给了他9.275分。
此刻,奥运史上少有的情况出现了。全场观众不停地喊着:“涅莫夫!涅莫夫!……”并且全都站了起来不停地挥舞着手势,用久而响亮的嘘声,表达自己对裁判的愤怒。比赛被迫中断———第四个出场的美国选手保罗·哈姆虽已准备就绪,但只能尴尬地站在原地。面对这样的情景,涅莫夫站了起来,向朝他欢呼的观众挥手致意,并深深地鞠躬,感谢他们对自己的热爱和支持。
面对巨大的压力,裁判被迫重新给涅莫夫打了9.62分。可是这个分数不仅未能平息观众的不满,反而使嘘声更响了。
这时,涅莫夫重新回到赛场,举起右臂向观众致意,并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感谢。接着伸出右手食指做出禁声的手势,然后将双手压下,请求观众冷静,给保罗·哈姆一个安静的比赛环境。
涅莫夫的宽容,让中断了10分钟的比赛,得以继续进行。涅莫夫———这位曾经拿了12块奥运金牌的英雄,在此次比赛中没有拿到金牌,但他仍然是观众心目中的“冠军”。他没有打败对手,但他却以自己的宽容征服了观众。
2、古代有一位老禅师,一天晚上在禅院里散步,发现墙角有一张椅子。禅师心想:这一定是有人不顾寺规,越墙出去游玩了老禅师搬开椅子,蹲在原处观察,没多久,果然有一位小和尚翻墙而入,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双脚落地的时候,才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老师,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但出乎意料的老禅师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件衣服。小和尚感激涕零,回去后告诉其他师兄弟。尔后,再也没有人夜里越墙出去闲逛了
3、宽容是一种大度,可以容人之长,不去嫉妒;可以容人之过,不计前嫌。一位哲人说过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翰无比!
美国前总统林肯曾做过很恰当的诠释。林肯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满意,议员说: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变成我朋友,难道我不正是消灭我敌人吗?
4、松下不仅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有自己独到思想,而且,作为一位著名的公众人物,为人处世方面也取得了相当的胜利。松下的为人之道对我人生有着极大的启发意义。
松下指出,率直的心胸,就是宽容地接纳所有的人和事物的心胸。人类不能离群独居。共同生活的社会中,每天都会接触各式各样的人、事、物。如果想使大家活得更好,就一定要有“宽容”心胸。松下认为,每个人的个性、特质虽然不同,却都有其存在价值,也都有改善人类生活的能力。如果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质,人类生活的品质一定可以提升。所以,不应该以自己的规范衡量一切,应该多为他人着想,凡事忍让,尊重他人存在价值,相互和睦相处。惟有如此,个人的智慧、潜能,才干得到充沛的发挥,人类的生活才会愈来愈好。
5、荀子曾经说:“群子贤而能容墨,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西谚曰:“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这里讲的就宽容为怀的道理。宽容是一种博大的胸怀,是一种崇高的美德。在处世中不搞惟我独尊,对不同的观点、行为要予以理解和尊重,即使自己有理,也不能咄咄逼人,得理不让,把自己的观点和行为强加给别人,要尊重他人的自由选择。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宽容别人,才会给自己带来广阔的天空。
6、有一个男孩有着很坏的脾气,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根钉子在后院的围篱上。第一天,这个男孩钉下了37根钉子。慢慢地每天钉下的数量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钉下那些钉子来得容易些。终于有一天这个男孩再也不会失去耐性乱发脾气,他告诉他的父亲这件事,父亲告诉他,现在开始每当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气的时候,就拔出一根钉子。
一天天地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终于把所有钉子都拔出来了。父亲握着他的手来到后院说: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围篱上的洞,这些围篱将永远不能回复成从前。你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将像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别人一刀,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话语的伤痛就像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
7、大多数的同仁都很兴奋,因为单位里调来一位新主管,据说是个能人,专门被派来整顿业务;可是日子一天天过去,新主管却毫无作为,每天彬彬有礼进办公室,便躲在里面难得出门,那些本来紧张得要死的坏份子,现在反而更猖獗了。他哪里是个能人嘛!根本是个老好人,比以前的主管更容易唬!
四个月过去,就在真正努力为新主管感到失望时,新主管却发威了——坏份子一律开革,能人则获得晋升。下手之快,断事之准,与四月表现保守的他,简直像是全然换个人。
年终聚餐时,新主管在酒过三巡之后致词:“相信大家对我新到任期间的表现,和后来的大刀阔斧,一定感到不解,现在听我说个故事,各位就明白了:”我有位朋友,买了栋带着大院的房子,他一搬进去,就将那院子全面整顿,杂草树一律清除,改种自己新买的花卉,某日原先的屋主回访,进门大吃一惊的问:那最名贵的牡丹哪里去了?我这位朋友才发现,他竟然把牡丹当草给铲了。
后来他又买了一栋房子,虽然院子更是杂乱,他却是按兵不动,果然冬天以为是杂树的植物,春天里开了繁花;春天以为是野草的,夏天里成了锦蔟;半年都没有动静的小树,秋天居然红了叶。直到暮秋,它才真正认清哪些是无用的植物,而大力铲除,并使所有珍贵的草木得以保存。“说到这儿,主管举起杯来:”让我敬在座的每一位,因为如果这办公室是个花园,你们就都是其间的珍木,珍木不可能一年到头开花结果,只有经过长期的观察才认得出啊!
8、这是一个来自越战归来的士兵的故事。他从旧金山打电话给他的父母,告诉他们:”爸妈,我回来了,可是我有个不情之请。我想带一个朋友同我一起回家。“”当然好啊!“他们回答”我们会很高兴见到的。“不过儿子又继续下去”可是有件事我想先告诉你们,他在越战里受了重伤,少了一条胳臂和一只脚,他现在走投无路,我想请他回来和我们一起生活。“”儿子,我很遗撼,不过或许我们可以帮他找个安身之处。
“父亲又接着说”儿子,你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像他这样残障的人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负担。我们还有自己的生活要过,不能就让他这样破坏了。我建议你先回家然后忘了他,他会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的。“就在此时儿子挂上了电话,他的父母再也没有他的消息了。
几天后,这对父母接到了来自旧金山警局的电话,告诉他们亲爱的儿子已经坠楼身亡了。警方相信这只是单纯的自杀案件。于是他们伤心欲绝地飞往旧金山,并在警方带领之下到停尸间去辨认儿子的遗体。那的确是他们的儿子没错,但惊讶的是儿子居然,只有一条胳臂和一条腿。
故事中的父母就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要去喜爱面貌姣好或谈吐风趣的人很容易,但是要喜欢那些造成我们不便和不快的人却太难了。我们总是宁愿和那些不如我们健康,美丽或聪明的人保持距离。然而感谢上帝,有些人却不会对我们如此残酷。他们会无怨无悔地爱我们,不论我们多么糟总是愿意接纳我们。
今晚在你入睡之前,向上帝祷告请他赐给你力量去接纳他人,不论他们是怎么样的人;请他帮助我们了解那些不同于我们的人。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一种神奇的东西称为”友情“,你不知道它究竟是如何发生何时发生,但你却知道它总会带给我们特殊的礼物。你也会了解友情是上帝给我们最珍贵的赠与!朋友就像是稀奇的宝物。他们带来欢笑,激励我们成功。他们倾听我们内心的话,与我们分享每一句赞美。他们的心房永远为我们而敞开。现在就告诉你的朋友你有多在乎他们!
一路看下来之后,一定有很深的感触吧?那么,在对别人有所决定与判断之前,首先,请想想这是否是一个”误会“,然后,请考虑您是否一定要钉下这个”钉子“,如果可以的话,请”且慢下手“,因为,当您对别人”宽大“之时,即是对您自己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