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查连敏快要师范毕业了,父亲对她说:“小敏,我们关山条件不好,教师不愿来,爸爸也老了,你毕业后,就回来帮爸爸一把吧!”父亲那求助的目光令她阵阵揪心——关山太艰苦了,十年寒窗苦读,目的就是冲出关山“远走高飞”,而现在父亲却要把自己召回关山,这可怎么办呀?
毕业后,查连敏被分配到万峰湖镇中心小学。这里无论教学环境还是生活条件,都比关山强百倍。但是父亲的哀求,她又如何拒绝?她揣着到镇中心小学的报到证,心事重重地走在回村的山路上。此时,一个个与她父亲有关的画面从她眼前闪过——
父亲不分白天黑夜,发疯似的平整地基,筑窑烧砖,砍自家的树木建校,几次晕倒在工地上……在昏暗的油灯下,父亲一笔一划地为没钱买课本的孩子誊写课文,至今已整整二十年了,皱纹爬上了他的眼角和额头,粉笔灰染白了他的青丝,却依然是那么执著……
“爸爸呀!你在山里搭上了一辈子,难道还要女儿再搭一辈子吗?”查连敏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一遍又一遍地喃喃自语,走一程泪水洒了一程……山风迎面袭来,她一咬牙,将报到证撕成碎片,扔下深深的山谷……
9月1日,查连敏和父亲到镇上背来了学生的课本和作业本,便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她的父亲多年的苦心耕耘,已使本村儿童基本入学,但关山挡住的坡桑、六郎、大山等布依村寨,由于“重男轻女”的历史原因,村民们都不愿送女孩念书。查连敏第一次走上讲台,望着台下清一色的男孩子,她感到有些失落和心痛。
9月2日,查连敏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动员女童入学。查连敏迎着晨曦出门,翻了几个山头,来到了坡桑村张仕靖家,那间简陋的窝棚里,挤着大大小小从8岁到12岁的3个女孩,她们都没有上过学。查连敏到地里问孩子们的母亲:“怎么不送孩子上学呢?”对方回答说:“你看这家里还能供她们上学吗?能保住她们的哥哥上学就算不错了!长大后就嫁出去了。”查连敏说:“让她们去上学吧,我不收杂费,书钱我给她们掏,不读书怎么能行?”临走时她又对三个女孩说:“你们明天就去上学啊!”
第二天凌晨5点钟左右,查连敏还没起床,就听见院子里有孩子叽叽喳喳的说话声。她开门一看,门口挤在一团的是张仕靖的3个女儿。看见查连敏,年龄最大的张美怯生生地问:“老师,我们是来上学的,你要我们吗?”原来,她们家没有钟表,怕上学迟到,几个孩子天没亮就起床赶来了。望着眼前求学心切的3个孩子,查连敏的心里非常感动,她抚摸着孩子们被山风吹得蓬乱的头发说:“老师全都收下了!”孩子们欢呼起来。
开学了,白天要上课,查连敏劝学只能在晚上了。去劝学的山路在深山老林里蜿蜒,几里没有人烟,夜里常有各种野兽出没,查连敏一路上走得胆战心惊……每晚劝学回来,全身的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
查连敏的父亲看到女儿晚上在山里来来去去,实在放心不下,提出与她一道前往。却被查连敏拒绝了:“你年纪大了,加上眼睛不好,女儿一人去就行了。”深夜,为给正在路上的女儿壮胆,父亲干脆出门接应,“唉嗨,唉嗨”地对着大山大声地喊,喊山声如天籁之音在群山里回荡……
历经四十多个晚上的艰辛劝学,查连敏共劝回失学女孩51人。可是,有三十多名学生家离学校太远,每天早上上学要打着火把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这实在是苦了这群八九岁的孩子,加上山路崎岖凶险,孩子们在上学的路上很不安全。查连敏和父亲商量后,腾出自家的三间屋子作宿舍,又砍了自家的树木做成木床,让孩子们在家里住宿,她的家顿时成了一个近四十口人的大家庭。
每天天没亮,查连敏就起床给孩子们生火做饭。上完课安排孩子们写作业,她又帮孩子们洗衣……查连敏简直成了三十多个孩子名副其实的“编外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