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刻
1961年1月20日,肯尼迪宣誓就任美国第35任总统。他的就职演说被公认是美国历史上最精彩的总统就职演说之一。其中有几十句精辟的句子被后人经常使用。他最著名的话是:"不要问你的国家愿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自己愿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但在最后一刻,他又把讲稿中的"愿"字改为"能"字,因而更能引起听众的深思。
请我们记住肯尼迪的这句名言吧--
"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自己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
不妨绕点弯路
美国的哈佛大学要在中国招一名学生,这名学生的所有费用由美国政府全额提供,考试结束了,有30名学生成为候选人。
考试结束后的第十天,是面试的日子。30名学生及其家长云集在上海的锦江饭店等待面试。当主考官劳伦斯·金出现在饭店的大厅时,一下子被人们围了起来,他们用熟练的英语向他问候,有的甚至还迫不及待地向他作自我介绍。这时,只有一名学生,不知是站起来晚了,还是什么别的原因,总之,没来得及围上去。
正当他站在那儿,不知如何是好时,他看到劳伦斯·金的夫人被冷落一旁,于是就走向前去和她打招呼。他没有作自我介绍,也没有打听面试的内容,而是问她对上海的感觉。就在劳伦斯·金被围得水泄不通,不知如何招架的时候,他们两人在大厅的一角,却聊得非常投机。
这名学生在30名候选人中,成绩不是最好的。可是,最后他被劳伦斯·金选中了。这件事在中国曾引起不小的震动。有的说,他太幸运了。有的说,他太有计谋了。还有的说,劳伦斯·金简直是个傀儡。
然而,不论世人如何看待这件事,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种现象,谁都无法否认和忽视,那就是:当捷径上人满为患的时候,不妨绕点弯路,这样也许能更快地到达目的地。
斯坦福大学的由来
一对老年夫妇来到了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办公室门前。
秘书问:"请问你们找哪位?"
老年夫妇说:"我们想找校长。"
秘书问:"你们有没有事先预约?"
老年夫妇说:"没有,我们是慕名而来。"
秘书看这对老年夫妻穿得皱巴巴的衣服,一副平民模样,好像刚从乡下来,就拒绝了他们,说"校长工作很忙,他没有时间见你们。"
妇人说:"好没关系,我们等他。"
他们便坐在那儿等,秘书以为他们会知难而退,谁知他们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秘书于是告诉了校长。校长为了打发走这对固执的夫妇,便约见他们。老年夫妇对校长说:"我们的儿子曾经在哈佛上学,但是他现在死了,我们想在校园里为他留点纪念物。"
校长打断了他们的话:"对不起,我无法满足你们的要求。如果每一个在哈佛上过学的人,去世之后都要在校园中留下纪念物,那哈佛大学不就成了墓园吗?"
老年夫妇解释说:"不,我们的意思是捐建一座大楼。"
校长觉得好笑:"你们知道捐一座大楼要多少钱吗?"老年夫妻摇摇头。
校长自豪的说:"我们所有的建筑值750万美元。"
老年夫妻听完,不言语了。过了一会儿,这对老年夫妇说:"建一座大楼只要750万美元,我们何不建造一所大学呢?"
校长听完,以为他们是痴人说梦,就转身离去了。
不久,一所大学投入建筑,投资方就是这两位老人,大学就以这两位老人的名字命名,叫斯坦福大学。
同样的轻视,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习以为常。我们每天都在轻视那些冒昧敲门的推销者、街头问路的旅客、路边的乞丐、打工的民工我们的轻视,损失也许没有750万美元那么多,但至少损失了别人的感激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