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秋雨·诗林作文欣赏
明月·秋雨·诗林
每次来江西宜春,总要去明月山看看。我喜欢大自然的美,当然更喜欢用翠绿欲滴的林露来洗涤我满身的尘俗、用清新可人的环境来填充我心灵的空虚。
这次是因为大学同窗好友阿萍说:“诗词碑林里又增加了新景”。“是吗?!”——惊喜之间,立即激触起了我向往的欲望和冲动。
入秋以来,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下雨。偏偏在我欲往明月山的前夜,雨悄悄地来临。这秋雨虽然又多又密,但是缠缠绵绵的,所以一点儿也没有惊扰着我的梦境。直到清晨揉着睡眼儿拉开房间窗帘的时候,我才知道外面已经是一个湿漉漉的世界。
俗谚说,一阵秋雨一层凉。果然,穿上长袖衬衣也有了丝丝冷意。幸亏带了马甲,披在身上方才恢复了不冷不热的体温。阿萍问我:“雨看来一时是不会停的,还去不去明月山呢?”我果断地点了点头,决定了的事就会风雨无阻,这是我的个性。
118路车是由市区专门开往明月山的,起点在宜春火车站右边不远的新建的立交桥下。车票比原来多了1元,说是空调使用费。有乘客喃喃低语着:“这个天气不要开空调啊。”但很快就被售票员的声音挡了回去:“这是公司的规定,九月底才取消空调费。”于是,再没有人吱声。如今的人们已经习惯了“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现象,明知被宰也只能忍痛强受着,因为决策权掌握在垄断者手里,被垄断者说得再多也是无济于事。
车窗被雾水蒙着只能隐隐约约地看见外景,其实窗外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因为公路是新修的,凿开的山面土色还是黄里透红;树木也是新栽的,叶片儿只有大拇指那样大小。唯一给人留下较深印象的就是新立的路灯,月亮般的灯饰像一个个白色的灯笼悬挂在行人道上,成为了“明月新路”无声的亮丽标志。
雨还在下,明月山被似云似雾的霏微笼罩着像一幅山水图,微风牵动着浮云泛起了涟漪,峰峦也随之飘动起来显得愈加地洒脱清逸。
停车坪里只有两辆宜春市旅游公司的大巴,车上的人儿早就掩隐在山林之间已不见了踪影。空旷的明月广场上,古铜色的云姑沐月雕塑在接受着秋雨的洗礼。云姑张开双臂遥望着山顶,仿佛在感谢着大山滋润于她的恩泽。相传,夏云姑是南宋孝宗皇帝的正宫娘娘。她的小名叫“明月”,生在山脚下的夏家坊,天生娇美,善良聪慧,宽厚待人。后人为了纪念这位贤惠的皇后,就将此山尊称为明月山。
走进山门,沿着溪涧清泉逆行而上,我们来到了碑林景区。“园林诗风盛,文人流连时。我赶快给我们班里的大才子来抢拍一张哒。”阿萍一边开着玩笑,一边举起了相机,“咔嚓”一声就把我来不及放下雨伞的窘态摄了下来。
青砖白墙洞开的园林门上方,是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先生所题的汉简体——“咏月碑林”,笔力古朴,与园林意境相得益彰。林内,石路蜿蜒,楠竹林立,幽静雅致,很象三国时期嵇康在《琴赋》里描写的“疎肃肃以静谧,密微微其清闲”的景象。
园林两旁的草地里,参差地磊立着一个又一个大小不一的石头,上面雕刻着历代咏月、颂月的精美诗歌。在我的记忆里,这些石头以前是分布在山门两边的。也许是为了达到集中观赏的目的吧,它们如今都移到一起了。然而,现在的设计确实要比原来好了很多。在这里,既可以一路欣赏着书法艺术,又可以闲情品味着古圣贤哲写下这些名句时的心境。此情此景,也很自然地勾引起了我的诗兴,我即兴吟哦了起来:“倚林思明月,临水恋清风。”阿萍羡慕地看着我,随即又赞美了一句:“儒雅风度,不减当年。”吹得我不禁有些飘飘然了。
再往前走,就是新开辟的诗词牌坊群景区。我放眼望去,只见前方溪涧回湾处的浅滩上搭起了一座简易的木桥,桥长大约有300来米,咖啡色的桥面既留古雅又显深沉,是由一根根5公分长100公分宽的木条连片拼接而成。牌坊建得比较简陋,两根木柱上横搭着三方木梁就成了景物,但这原木原色的造型,倒也透露着古香古味。据史料记载,春秋时期的牌坊就是眼前这个样子的。不过,那个时候不叫牌坊而叫衡门。
牌坊共有九座,门匾上的题款都是月宫里的东西,如嫦娥啊、玉兔啊、丹桂啊、金蟾啊……等等。两边柱上的对联也都与月亮有关,字体多以行书为主,只有一副是隶书,撰写着苏轼《水调歌头》的前后两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伫立在这个牌坊前,思绪却穿越到了诗人的意境里。只见这位风流才子举杯遥视着夜空,望明月,思友情,抒心志,然后将一腔情感倾泄在宣纸上。一气呵成的诗词,尽现出豪迈之气、豁达之意和远大之怀,并且成为了千古绝唱。
穿过牌坊群,踏上原来的石径,来到了我每次必来每次必留的朱熹诗亭。然而,这块曾经让我倾慕不已的朱熹《袁州道中》的诗碑,今天却在“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吟哦中黯然失色了许多。正当我为一时的失落而感到有些伤怀的时候,阿萍忽然间惊讶地大叫了一声:“啊呀,你快看,多么美妙的书法啊!”
我顺着她的手指儿看去,秋雨中的明月山被云雾尽情地涂鸦着,山脉成锋苍劲有力,飞白行气虚实相济,一个甲骨文似的“山”字栩栩如生地书写在了天然的纱幕上。“哦——”,“哦——”,“哦——”我对着大山情不自禁地呼唤了起来,声音立刻回荡在了山谷之间。我的心儿也随之飞了起来,渐渐地,渐渐地,飘进了山峰深处;渐渐地,渐渐地,融化在了大自然的魂灵之中。
这感觉好美啊!真的,好美,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