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抒情作文的阅读建议
记叙文中还有一类是抒情类记叙文,它是指以事物或景物为写作对象,通过对景物的描写或对事物的记叙,以达到抒发作者某种情感的目的的散文类文体。这类题材的文章多使用托物言志、以物喻人、借物抒情等写作手法,是近年来现代文阅读题中常见的文体。 抒情类记叙文主要从整体感知、体会重点词句、修辞方法、写作角度、写作手法、情感表达等方面命题,因此,就需要同学们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
对于整体感知类试题,同学们要能够在阅读文章时迅速抓住文章的主线,根据文章的主线把握文章的整体内容,然后便可以归纳出文章的主旨,逐步体会文章所蕴涵的情感了。 对于感受和体会重点词句类的试题,同学们要能够联系上下文,根据具体的语言环境来分析词语或句子的意思。脱离语言环境“就词论词”的做法是绝对不可取的。
对于修辞方法的考查,一般要求识别和体会其在语段中的作用。这就要求同学们牢记各种修辞手法的定义和特征。在识别的时候,又要特别注意区分比喻和拟人、借代和借喻等易于混淆的修辞格。修辞的作用一般都是使所修饰的动作、情态更加鲜明生动,或使句子的语气强烈而有气势等,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回答。
有些文章从多个角度来写一个事物,这样便于立体地展示事物。因此,同学们要善于归纳总结,平常还要锻炼从多个角度去观察事物,这样便于在考场上快速找出事物的描绘角度。 写作手法是近年来考查较多的考点,其中托物言志、欲扬先抑、对比映照、环境烘托等写作手法是考查的重点。同学们不但要能够识别这些写作手法,还要能够说出其在文章中的作用。
抒情类记叙文是最注重情感表达的,因此,对文章思想感情的理解也是此类试题考查的重点。整体感知全文,便于快速体会文章的情感。此类文章蕴涵的情感多为“赞美”“思念”“热爱”等。拓展类试题大多都要求学生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恰当的事例很重要。因此,同学们在平常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生活的积累和体验。
如何阅读散文
我们经常说:记叙文以情感人,说明文以知育人,议论文以理服人。散文,这是文学作品的一个类别。如果从表述方式看,散文又可称为记叙文。因此,散文也是以“情”来感染读者的一种文体。由此,就可以由“情”入手,来逐步深入地阅读散文。具体地说,可以分为五个步骤,来逐步深入地理解、分析、鉴赏散文。
(一)把握情感。这是说阅读散文要准确把握文章中所表达的情感。从我们平常阅读的散文来看,大体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比较直白地点出作者的情感。比如《世间最美的坟墓》一文,我们从文章开头两句就可以看出,作者在文中表现出的是对托尔斯泰老人的“敬畏之情”。另一种情况则没有直接交代作者感情的语句。但是,这类文章中流露的感情并不难体察到。以宗璞的《报秋》为例,读了这篇散文,作者对玉簪花的赞美之情,对时光的珍视之情是不难被我们发现的。
(二)探究情缘。所谓情缘就是指作者在文中表露出的情感,其产生的缘由是什么。这是阅读散文需要思考的第二个问题。把这个问题抓住了,阅读便深入了一步。
比如读《报秋》,就应当去探究,作者为什么赞美玉簪花?为什么珍惜时光?略加思考就不难发现,玉簪花“生命力极强”,“不挑地方,不拣土壤”,“很是谦让”,“我说它是生活上向下比,工作上向上比”,因而值得赞美。
在阅读散文时,在把握了作者的情感之后,就应当进一步探究作者产生某种情感的原因。
(三)整理情物。我们要特别指明,这里所说的“物”是最广义的“物”,包括人物、景物、器物、动物、植物,山川河流、日月星辰、草木金石等,一切客观存在都属于“物”之类,乃至他人的语言、情感等都可称之为“物”。我们常说的作者的情感是“虚”的,他所想表达的情感,则免不了要借一个“实”处以得到寄托。这个被寄托的东西就是本文所说的“物”。我们常说的寓情于事、寓情于景、寓情于物,这里的“事”、“景”、“物”,概属于本文所说的“物”。比如《报秋》这篇散文,作者赞美玉簪花,提到它的花、叶、形、开花期、生命力强等不必去说,可作者又提到太阳花,写自己种太阳花的经历,提到朱敦儒的词章。所有这些“物”,都寄寓着作者的情感。
作为一篇优秀的散文,其中是不应当有“废物”的,作者提到的“物”,都是有用的,都是为表达文章的中心、为寄寓自己的感情服务的。在读散文时就应当从“物”中去体会作者所寄托的感情。当然,高考试卷中不可能保证每选用一篇散文都是很理想的,但是命题人所关注的那些“物”,(转 载 于:
记叙抒情类文章的阅读方法指导
记叙抒情类课文包括记叙文与散文,是以记叙、描写、抒情为主要的表达方式,以记人、叙事、写景、状物、抒情为主要内容的一类文章,它的主要特点是通过生动的形象和具体的事件来反映生活,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文章的中心思想是蕴含在具体材料之中的,是通过对人、事、景物的生动描写来表现的。这一文章的另一特点,就是以记叙为主,采用综合表达方式,包括记叙中的描写、说明、议论和抒情等。阅读记叙抒情类课文的基本方法包括以下几点。
从阅读的思维过程来看,阅读文章的认知过程包括“整体—局部—整体”三个步骤,这是一个由粗浅到细致,再由细致到完善的认知过程。首先,要对文章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这就是整体感知,即对文章的第一印象。接下来,对文章的结构、情节、人物、语言、手法等,进行局部认知,加深对文章的理解,最后又回到对文章的整体认识上来。局部认知使读者对文章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时归纳、概括、与评价出文章的深沉含义、作者的情感态度。人物的性格和各种关系、语言特色、表现手法等,进入整体驾驭文章的状态。这就是对文章的整体把握能力。要想更好地把握文章的整体内容,以下方法可做参考。
(一)揣摩文章标题
第一,记叙文标题可能有点明主旨的作用。
第二,记叙文标题有时按示线索。
(二)理清文章的思路
分析文章的结构,可帮助理清思路。先划分层次、段落,再概括层意、段意。归纳出作者先写了什么,后写了什么。由部分到整体,把握作者的思想内容。
(三)首尾结合
众所周知,形容文章开头和结尾的词语有“开门见山”“开宗明义”“首尾呼应”“结尾点题”等。文章的开头和结尾非常重要,开头总领全文,铺垫下文;结尾总结全文,照应前文。留心文章的开头和结尾,有助于更好地把握文章的大意。
(四)抓住关键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