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抒情作文:我亲爱的妈妈
妈妈,我亲爱的妈妈,这是发自我心底最深情地呼唤,您知道吗?
妈妈,我亲爱的妈妈,在您年仅13岁的时候,姥爷便因病去逝,家里除了裹着小脚的姥姥,还有15岁的三姨和年仅9岁的小舅,一家人老的老,小的小,为了让年幼的三个孩子能够开心快乐成长不受别人的气姥姥没有再嫁,从此生活的重担就这样瞬间不容置疑地压在了您尚且稚嫩幼小的双肩。
13岁的孩子的明亮清澈的双眸里,该有着怎样灿烂的梦啊,您何尝不想知道大山外的世界是怎样的奇妙,何尝不想背着自己并不新的书包和姐姐弟弟一起走进课堂,和自己同龄的邻居姐妹一样无忧无虑地享受着本应拥有的美好一切,可是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为了减轻姥姥的生活压力,您就这样压抑着内心的向往,无怨无悔毅然决然地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
就这样您和15岁的姐姐一起成了家庭的主劳力,菜园田间山坡地头都能看到您那纤瘦勤劳的身影,每日挥汗如雨不辞辛苦地劳作,您单薄瘦小的身驱又何尝能承受住如此繁重的体力劳动,面对大片成亩需要锄草的禾苗,面对着每天有着做不完干不完的农活年少无助的您曾偷偷地流过多少眼泪。
那时农村里还是生产对吃大锅饭的时代,您依然印象深刻一件事是生产队里分地瓜, 15岁的三姨年龄比你大两岁,力气也大些。在好心的邻居帮助下,姐妹俩好不容易把两大袋地瓜抬上了老旧的小木车上,三姨推着妈妈扶着艰难行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也可能是被路上的石子咯了一下,摇摇晃晃的小木车不负重栽轰然倒地,两袋地瓜散落了一地......地瓜皮也被蹭掉了,这就意味着地瓜不能长久储存,这可是一家人一年的口粮啊,三姨也毕竟只有15岁,站起来冲着您一通埋怨,为了平息她的“恼火”,你忍气吞声一言不发,可是眼泪再也忍不住地顺着脸颊流淌,三姨见了也止不住的一把鼻涕一把泪....
自知力气比不上三姨,也为了不再给她“添堵”,从此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务活,您总是自觉地抢在前面做好,细心的照顾好一家人的衣食起居。您就是在这样一种极其艰难困苦的生活环境中一步步的走了过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漫漫岁月历练了您面对困难时的有着特定的信心和勇气,您身上那种特有的逆境中生存的勇气正能量常常使我为之感叹,每每想到此处,我的心便为之颤栗!妈妈,我亲爱的妈妈,您为了家庭的幸福和谐曾承受着怎样的一切!在我的眼中,您就象一支燃烧的蜡烛,倾尽自己的所有只为全家人的幸福和快乐!您就象西北旷野的胡杨,不因恶劣生长环境而痛苦抱怨,在属于自己的生活范围里默然承受着肆虐烈日狂风侵袭,继而淡定成长。妈妈,我亲爱的妈妈,在我的眼里,您就是一个传奇,一个由苦难走向幸福的传奇......
妈妈,我亲爱的妈妈,您有着最纤柔的外表,但您却拥有着一颗足够坚强的心,就是这样一颗坚强的心伴着您一路走来,走过您人生的风风雨雨,走过您人生的四季。如今的您已年过古稀,可您依旧不肯享受清闲的日子,勤劳习惯了的您不顾儿女们的劝阻依然每天忙里忙外,岁月的风霜虽然凋零了您当年清秀的模样,霜染白发皱纹爬满了额头,但是您内心深处所蕴含的坚韧、宽容、慈爱、大度、开朗、责任则是一部我一生永远也读不完的书!
妈妈,亲爱的妈妈,您虽然没有机会读很多书,但是您却能从社会自然天地的这部大书里,读出为人出事应遵循的原则与方法。从我刚懂事起,您就教我要明辨是非,爱憎分明。做事要有始有终,不可轻言放弃;做人要知善懂得感恩,行为要光明磊落心胸坦荡,做人要豁达宽阔,不要为失去的过去斤斤计较。您的一言一行,您的言传身教都深深镌刻在我的脑海里,影响并伴随我走过漫漫征途,不敢有丝毫的疏忽懈怠,激励着我在人生道路上时刻恪守这些人生准则并勤勉不辍。
妈妈,亲爱的妈妈,您的话语虽然质朴简单,但是那句不是您思想智慧的闪光?我常常会为您富有哲理的古为今用的典故所折服,我感到和您在一起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因为您的豁达风趣开朗,可以使我忘掉一天的疲劳,心情也随着您的开朗而开朗......无情的岁月虽然让您的腰身已疲倦得不在挺拔,但是您在我心中的形象永远是高大的,如同矗立在远方的灯塔,指引着我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虽然您只是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中的一员,但是在我心目中您永远都是一个最称职的母亲,伟大的母亲,令人骄傲的母亲......
妈妈,我亲爱的妈妈,所有赞美的语言在您的眼前都显得那麽苍白无力,纵有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我对您的深情挚爱与无限的敬意!......
妈妈,我亲爱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