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把信送给加西亚心得体会
《致加西亚》,一本不足2500字的小文章,,文秘工作者共同的天地!为什么会以不同的方式在全世界广泛流传了100年,并于2000年被美国《哈奇森年鉴》和《出版商周刊》评选为有史以来世界最畅销图书第xxxx?带着这个问题,我又一次拜读了这篇人类历史上的不朽之作。
《致加西亚的信》讲述的是1881年毕业于西点军校的美国军人罗文与美国陆军情报局一道完成了一项重要的军事任务——将美国总统的信送给古巴将军加西亚的故事。美国在与西班牙交战之时,古巴人民也正在为摆脱西班牙的残酷压迫和统治,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战斗。美国总统急切地希望得到有关情报,他需要立即与西班牙的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然而,加西亚将军在古巴丛林的深山里——没有人知道他确切的藏身地点,所以无法带信给他。这时,美国情报局局长向总统推荐了年轻的陆军中尉罗文。受命于危难之际的罗文,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穿过枪林弹雨,躲过明查暗检,历尽千辛万苦,最后终于把信交给了加西亚,胜利地完成了任务。罗文因此被授予杰出军人勋章。 《致加西亚的信》借罗文送信的故事,传达出的核心思想是作为个体的人应该具有敬业、服从和勤奋的美德。书的编者阿尔伯特·哈伯德阐述他的观点,他“钦佩的是那些不论老板是否在办公室都会努力工作的人”,“敬佩那些能够把信交给加西亚的人”,因为“他们静静地把信拿去,不会提出任何愚笨问题,更不会随手把信丢进水沟里,而是全力以赴地将信送到。这种人永远不会被解雇,也永远不必为了要求加薪而罢工”。阿尔伯特·哈伯德认为,“文明,就是孜孜不倦地寻找这种人才的一段长久过程。这种人无论有什么样的愿望都能够实现。在每个城市、村庄、乡镇、以及每个办公室、商店、工厂,他们都会受到欢迎。世界极需这种人才,这种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掩卷长思,感慨万千。那场硝烟弥漫的战争在历史的长河中早已如过往的云烟一去不返,在现代社会中,“送信”成为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行为,是一种忠于职守,一种承诺,一种敬业、服从和荣誉的象征。然而在我们周围“到处看到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他们“只有才华,没有责任心,缺乏敬业精神”,他们或经常的更换岗位、或失去成功的机会、或不被领导所信赖,他们忧郁、牢骚、愤恨甚至诅咒,“为什么苍天无眼,让自己空有满腹经纶而无用武之地”。他们没有反思自己,正是因为缺少了忠诚、责任和奉献,所以也就失去了信任、失去了机会、失去了成功和荣耀。因此在社会风气日渐浮躁的今天,在建设诚信和谐社会的现在,在促进交通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有必要大力弘扬和倡导罗文的“送信”精神。那就是“忠诚”、“责任”、“主动”。忠诚就是要忠诚于自己的岗位、忠诚于自己的单位、忠诚于自己的国家,将工作做为自己的责任,做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责任就是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确立对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就是要有坚持不懈的勤奋、面对困难的勇敢和执着精神,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作为新世纪的交通人,作为单位的一名中层干部,我们需要拥有和具备的就是文中主人公罗文中尉的崇高品德,努力成为一名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合格“送信”人。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送信人”,必须要主动,不折不扣的接受任务、完成任务。当罗文接过总统写给加西亚的信时,并没有问:“他是谁?”、“他在什么地方?”、“为什么要给他送信?”、“为什么非要我去?”。这说明罗文自己积极主动地承担了这项工作任务,而没有表现出一丝犹豫和迟疑,更没有讨价还价。我们要学习罗文这种积极主动承担任务的精神,对于我们的本职工作,对于我们的岗位职责,对于领导交办的任何事情,不管是不是自己份内的工作,都应该积极主动地接受、积极主动地完成好,而不该产生任何抱怨或者不满的情绪。也许领导交给你的任务既没有更多的内容和思路也没有可以借鉴的范例,让你感到无所适从······这时你不应该,文秘工作者共同的天地!沮丧,更应该庆幸,因为是你的能力和品格使上司认为是一名能够做好这件事的最佳人选!接着你要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创造力,结合实际地做出完成任务的详细计划、主要步骤,考虑到任务的每一个环节和注意的事项,使自己知道如何去做、去做好,这就是主动性的具体体现。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送信人”,必须要忠诚,忠诚于自己的事业、忠诚于自己的职责。罗文要找的加西亚将军,他既不认识又不知道这个人在哪里,要找到他必须越过崇山峻岭、穿过层层封锁,有多少困难、有多少险阻都无从知晓。在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这是一个伟大神圣的任务、一封关系我们战争前途命运的信,我一定要把它送到、一定要完成任务。正是靠着忠诚于使命、忠诚于职责的执著精神,他没有被任何困难所吓倒,出色地完成了在别人看来好似“天方夜谈”的任务。翻开党的奋斗历程我们同样能够看
到:共产党人为何能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从而建立了自己的政权,我想关键的一点就是因为他们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有明确的岗位职责,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干什么的,即使是平平凡凡、普普通通,但要始终坚信“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要选择超越,拒绝平庸。如果我们在平凡的工作中都具有这种对自己的事业、工作岗位的热爱和信仰,那么我们的事业又有什么不能成功的呢?“忠诚于你的岗位,做好你的本职工作”应是我们每个人恪守的信条。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送信人”,必须要有能力,有解决问题的思路、有完成任务的方法。罗文能够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找到加西亚并把信件交给他,仅有忠诚和责任感、仅有主动接受任务的态度,也是远远不够的,他还应该具有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的素质和能力。短文为了突出忠诚和主动的巨大作用,而没有对罗文怎样完成了任务做具体的描述。但可想而知罗文在接受到任务后,一定对如何完成任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对将要遇到的困难,如何去克服困难,如何去改进都做了认真的思考,而且能够根据具体情况,充分发挥创造性,作出正确地判断和举措,这些都是罗文的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具体体现。因此,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送信人”,我们还要注重加强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提高。一是要加强学习,更新观念。要坚持理论知识和科学文化的学习,及时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交通行业发展的政策、理念、思路、措施等,使自己在思想上能够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行动上能够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工作上符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二是要敢于实践、永争第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积累经验的有效途径。我们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的是什么工作,都要以“争就要争第一”的拼搏精神,在不断的实践中刻苦钻研岗位业务,提高业务水平,努力成为岗位技术的能手、事业发展的脊梁。三是要善于总结,敢于创新。事物都是在发展变化的,特别是在当今社会,新的形势、新的情况、新的问题,都带给我们全新的挑战。如果我们还坚持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的工作习惯,就不会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应该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提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送信”的本领,才能更好的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
《致加西亚的信》,一篇短短的用以补白的小文章,一篇一百多年来生命不竭的光辉著作,一篇在全世界影响深远的精神宣言,一篇人人适用的行为准则,它深刻地告诉我们:付出才有回报,忠诚才有信任,主动才有创新。希望我们每一个交通人都能够用我们的大脑去思考,用我们的心灵去播种,用我们的双手去创造,从中吸取营养,努力工作,创造辉煌,成为一名合格的“送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