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在大学学习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时光荏苒,光阴不再,时间真的过的很快,还记得我们曾在大学校园的一幀幀场景,犹如昨日之事。
今天,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你们写了这封,只是想跟你们聊聊,说说我的心里话,所见所闻,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我是2015届的学生,去年七月份开始在医院实习,现在已经实习六个月了,剩下四个月的实习时间,我感觉,我经常会思
大学三年,我是个听话的学生,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各种比赛,想努力成为那个父母,老师眼中的乖孩子,乖学生,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渐渐地,忘记了那些曾经立下的Flag,忘记了以初始之心做长久之事的斗志,晚自习不去了,图书馆不去了,开始周末宅在宿舍,点着外卖,在被窝里看剧,刷手机,成为了那个自己眼中都不喜欢的自己。
大一期间,参加了校艺术团健美操,成为舞蹈一员,这是我以前一直想尝试的一门课,没有基础,没有柔软的身体,学起舞来会吃力一点,想着这是我的选择,我曾经的追求,依旧会一周三天来训练基本功,渐渐地开始学舞蹈,上舞台,内心的不自信渐渐消失了。
第一年过去了,成绩中上,宿舍有个学霸,也是我每天一起上课,一起吃饭的伙伴,看着她拿了奖学金,助学金,励志奖学金,感觉到了开挂的人生,你们不知道我当时有多羡慕。以前,奖学金是我从没想过自己有能力拿的一个荣誉,可也是那时起,我给自己立了一个Flag:大学期间我一定要拿奖学金,哪怕一次。
从大二开始,跟着我的学霸舍友,一起参加各种比赛,开始是秉承着重在参与,赚点学分,创新分,顺便玩一玩去的,对于感兴趣的活动,会下多一点功夫,也许有些自己觉得不错却未能入围,自己没觉得有希望的反而进了决赛,参加的多了,可能总有那么一两个是需要你花时间去准备决赛的,是不是,没有也不要灰心,比赛后面还有呢,继续去参加啊。
大二结束那年,去参加了三下乡,当初在小本本上写下的,一件件在实施着,当你划掉一件已经完成的事,那是一件开心的事。综测成绩排名出来的时候,内心忐忑,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三等奖学金之外九名,心里有些失落,“文体积极分子”称号,这是我拿到的第一张学业奖状。
大三的书厚的有些可怕,太重了,没办法整天背来背去的,而且这是专业书,不背不行,渐渐地,开始晚上,周末有时间就去自习,背书,练习,这一年,正如你们想的,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那一天,我释怀了很多,内心开心得像个小孩,不过,这是实习之后才能收到的消息了。
大学三年,就这么过去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三年结束了,我们都来不及回家,急匆匆的下点了。
师弟师妹们,你们的大学是怎么过来的?你们现在处在哪个阶段呢?我相信你们都曾经想过未来,或许没有结果罢了。
学校的生活,你们都懂,今天师姐呢,说说实习的事吧,师弟师妹们,你们从什么时候开始想着做一份简历的模板,然后开始计划在你的简历上慢慢地增添内容?能说上来吗?或许从现在开始,你就得准备了。
当大三快结束,那些医院开始来面试的时候,无论是中大附一,省医,还是其他医院,不要怕,能去的都去参加一下,我们每个人都会紧张,但机会只有一次,你不去选择,那就参与抽签,取决于你,是决定自己的未来,还是既来之则安之。面试,有两大方面很重要,漂亮真实的简历,还有从容自信的姿态。在此之前,学校不是有个模拟招聘会和简历制作大赛吗?好好珍惜那次机会,当你站在讲台上和平时,那种状态和心理是不一样的,只要你想,那就去吧,好好加油就是了。
住宿的话,尽量实习的同学一起住了,注意安全。
我们的出科考试分为理论考试,操作考试,查房,小讲课,同时要上交一份概念图或者个案,心得还有实习鉴定。理论考试有些是选择题,但更多地是案例分析,科室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有些科室会考我们管床病人的基本信息,用药,阳性体征,护理问
以前在学校,实验室开放的时候,有些同学可能不愿意去,为什么?是因为我们学校除了输液其他都是模型是吗?前几天学校书记和两位熟悉的老师来看我们实习生了,针对这些问
因为附院离东莞真的有点远,这个学校会尽量帮你们争取,要是争取到了,是你们的福气,不要抱怨,要好好珍惜,好吗?
如果没有争取到的话,那就在学校好好看书,实验室开放的时候记得准时去,不过,不要只攻考试的那几项,如果可以的话,基本操作你都要知道流程和注意事项,护理学基础和解剖学是贯穿你整个实习的两门重要课程,在学校的你们记得好好学,这对你们的实习生涯有很大帮助。
每个科室都会有查房,主持人,汇报病史,体查,健康教育,护理问
我听说2+2的学生们也在准备写概念图或者个案,起步的话我觉得确实难写,不过你写多几个,你就知道怎么写了,我们实习之后每个科室必须要上交一份概念图或者个案,现在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既然难,那就加把劲,其实我希望学校也可以开展这项活动的,从写一部分开始,渐渐地,培养师弟师妹们的各方面能力。
而且,2+2,从当初的不情愿,到现在希望提前下点历练的心理的转变,师姐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孩子们,好好珍惜吧。
实习的时候,老师们都是愿意教授她们知识给我们的,我们更多的是要多听,多看,多问
李颖老师说过,你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除了硬实力外,你还要有软实力。良好的人文沟通,智商与情商,都是我们需要进步的地方。无论什么时候,一定要记得慎独精神。
下了临床,思
真的,比如,铺床,临床上不会按照书本上的方法去铺床,为了简便,两头一扎,或许直接套上去的,我记得有一次,床单不够长,我在那儿绑了好久都绑不上,后来老师来了,铺了久违书上的教学方法,突然醒悟过来,好怕哪一天,会忘掉书本的东西;打针角度,每个人的血管和皮肤厚度不一样,我们要根据病人情况适当去调整角度,但书上的知识还得记住,考试时,或者是老师问
经验都是积累下来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你们平常要多记,积累的经验是你最宝贵的财富,好好加油吧。
总之,学校说的“为你们好”不是假的,能不能好好珍惜就看你们自己了,记得哪天想立个Flag了,把它写在你的小本本上,努力去实现它,好吗?有空的话,多规划下未来,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其实,我把给自己毕业时的信都写好了,一个写过三封信,大一写给一年后的自己,大二写给大三的自己,大三写给毕业的自己。你们也可以尝试一下,看看未来的自己跟当下有什么改变,有没有变得更优秀。
我是个慢热型的女生,喜欢写作,喜欢把心里话写下来,写着写着,说得多了,希望我的心里话能让你有所感触,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日子学业有成,开心健康,实习顺利,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