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是什么?是为他人做嫁衣的人。把别人打扮得花枝招展、风光体面,而自己却朴素无华,甚至衣衫褴褛、破烂寒酸。而有人却:你不过是个破裁缝,见不了大世面。
老师是什么?是渡船。渡人过河,送人奔向理想的彼岸,而自己却往返于寂寞的河面,一次次终点又回到起点,年复一年,不知疲倦。早起晚睡,披星戴月,惟有寒鸦孤雁相伴。蓦然回首,不觉又是一年。而有人却说:你不过是只破船,只会徘徊打转。
老师是什么?是人梯。人梯好,踏我也心甘。纵目登临无止境,层林遥望胜于蓝,再往碧峰攀。满目芳菲,桃李满园,全赖我并不宽阔的双肩。而有人却说:你不过是根烂木头,朽木不可雕也。
老师是什么?是春蚕。夜夜吐丝绸,但愿人间添锦绣,经纶在腹呕心搜,不尽不甘休。织锦纺绣,缤纷绚丽,让生活五彩斑斓。而有人却说:你不过是在作茧自缚,自取灭亡,迂腐穷酸。
老师的确很平凡,很不起眼。然而老师的付出无边无沿,无法衡量和计算。
一摞摞作业堆积如山,精批细改不厌其烦。一页页笔记密密麻麻,洋洋洒洒数以万言。一节节教案精雕细琢,引经据典。一本本教材深挖细掘,细嚼慢咽。一道道习题冥思苦想,推敲演算。一次次检查接踵而至,眼花缭乱。一个个考试接连不断,出题阅卷讲评样样得干。一节节优质课精益求精,只为把祖国的花朵细心浇灌。一个个周末加班加点,常常寝食难安。一次次与学生促膝长谈,经常热心对冷脸。一次次病倒却带病上班,燃烧自己换来别人的明天。一次次家访风雨无阻,苦口婆心,良言相劝。一次次辗转外地,学习教研,取长补短。一回回窗前灯下,伏案疾书,尝尽苦辣酸甜。一天天操劳忙碌,踏踏实实无私奉献。一年年忘我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条条皱纹如斧刻刀镌,见证了生命的沧桑与世态的凉炎。一缕缕白发与日俱添,诉说着岁月的无情与人情的冷暖……
老师的付出远远多于回报。难怪有人这样说:
我不愿,不愿当老师,
因为这工作太清苦。
可我却想当一辈子的学生,
能在老师的携伴下,
在知识的森林里漫步。
我不愿,不愿当老师,
因为这职业太劳累。
可我却想当一辈子的学生,
能在老师的庇护下,
在智慧的宇宙间翔飞。
我不愿,不愿当老师,
因为这工作太费神。
可我却希望能一辈子保留学生的纯真,
却具有一个老师的灵魂。
可是仍然有人对老师极不尊重,任意贬低。老师涨点工资,有人有意见,嫉妒眼红,劈头盖脸把你糟踏个遍。老师过个双休,有人有意见,横眉竖眼,大街小巷把你数落个遍。老师过个假期,有人有意见,指指点点说你光拿工资光玩。老师买房买车,有人有意见,说你工作忒恣却腰缠万贯。老师穿件好衣服,有人有意见,从头到脚说你衣冠楚楚自命不凡。老师正当批评学生,有人有意见,污言秽语血口喷人说你把祖国的花朵摧残。学生上学有出息,有人说那是人家本来就聪明,学生上学没有出息,有人说那是因为老师无能不管……
老师也是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普普通通的老师。不可否认教师队伍中也有个别败类,有损教育的神圣和尊严。然而老是有人以偏概全,对整个教育全盘否定批判。极个别教师生活不够检点,马上就有人大肆宣传,好像全中国的教师都成了通奸、强奸犯。极个别教育领导吃请受贿,马上就有人夸大渲染,好像全中国的教师都成了贪污犯。其它部门腐败堕落好像是司空见惯、不足为怪的家常便饭,而唯独教育部门稍有出格就成了惊天动地、天理难容的大案要案。极个别教师不求上进、工作懒散,马上就有人以点带面、大放谣言,好像全中国的教师都不学无术、游手好闲。
老师发不下工资来,有人才觉得平衡。老师吃不上饭,有人才觉得心安。老师住在露天,有人才觉得理所当然。
外国人说:中国人喜欢窝里斗。看来不无道理。斗来斗去,于己于人都无益。奉劝有的人,不要苛求于教育。教育是神圣的,但任重而道远。教育不是万能的,它永远是一门有缺憾的艺术。教师是辛苦的,教师永远是纯洁的代名词。不信,你去看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世象百态。拍拍胸口,摸摸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