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的文化精神
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制造的文化精神
“中国制造”是时代品牌的象征。近些年来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承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世界经济的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制造”一词曾经成为了时代的代名词与中国人的骄傲。
但是不能忽视的是我国的制造也面临了巨大的问题。传统的生产模式,低质量的原始产品以及缺乏竞争力的发展态势,无不折射出中国制造的问题。追根溯源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制造困境的核心在于背后精神的缺失。我们输出的只是我们的代工产品。这些产品所体现的只是中国人口的众多,根本就没有体现出中国的文化内涵。所以中国制造的后劲肯定是不足的。为此我们应该在产品输出的同时更多的是强调文化与精神的输出。使我们能够通过工业产品的载体来输出我们的文化精神。同时也以我们的精神内涵来提振我国工业产品的品质内涵。
中国制造需要有精神作为支撑。精神是社会良性发展的根基,一物之存在必然要有其精神作为依据。脱离精神的物体必然是无法长期存在的,更谈不上发展。工业的发展也必然是建立在文明的基础之上,没有纯粹的经济活动。风靡全球的“中国制造”曾经成为中国人的骄傲。国人狂热与激情过后,不得不思考我国当前制造也的困境。追根溯源,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国制造业所缺乏的核心竞争力。而这种竞争力背后却是缺乏民族精神的支持。所以我们要向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必须要将中国的精神走进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所体现的精神应该是中国优秀价值的集中体现。文化与产品的输出应该能够体现出该国的核心价值。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期间孕育出了深厚的文化内涵。我们应该将我国的文化内涵准确的传递出去,应该是传递我国国民的勤劳勇敢的生活方式;应该传递的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应该传递的是爱好和平、包容团结的国家行为。所以政府在文化产品的输出中应该加以甄别,让能够体现我国精神内涵的产品走出国门,展示我国的国家形象。
物质和精神的统一的,在当今社会中竞争日趋激烈,所有的竞争背后都是文化的角力。所以无论是中国制造的工业产品还是文化产品,都应该将我国传统的精神内化进去,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中国制造有更深厚的竞争力。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