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当追随者,是为后来的超越;而我认为,每一个领跑者都独一无二,他们的精神、意义不可超越,因为他们的成就属于一个时代。
倘若把没有革新没有改变的世界比作长夜,那领跑者就是第一抹划破黑夜的晨曦。在迎来黎明的路上,有人会成功,也有人会倒下,甚至付出生命,正如哥白尼,正如布鲁诺,但是更多的人,沿着他们领跑的路,冲出了愚昧。
的确,就个人的发展而言,也许当个追随者的人生更为惬意和轻松,不需承担太多压力,只需沿着领跑者的路一路走下去,荣誉便唾手可得。但就社会的意义而言,领跑者的失败甚至比追随者的成功更具有意义,有一名科学家曾感慨:“至少我为科学排除了错误选项。”是的,领跑者的作用恰似路标,指引着那些追随者绕过艰险。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更是让人心生敬意。就如没有达尔文对“特创论”的先行怀疑,人类将永远不能理解“自然选择学说”;没有哥白尼发起的对“地心说”的质疑,就没有“太阳中心学说”的确立;没有莫奈,世界从此失去“印象”的美;没有马可尼,也就没有了今天科幻小说的发展……每一个领跑者,都是一次革命的起点,也将成为历史的转折点。
被马克吐温认为是“火星人”的科学“超人”尼古拉?特斯拉就是这样一位领跑者。他对电磁的认识可以说是亘古未有,他是人类历史上唯一能把电与磁玩到神乎其技的伟大疯狂科学家,为了留住他,美国不惜动用国力,耗费巨资支援南斯拉夫建设,以使他在美国继续搞研究。他一生创造了一千多项发明,他发明的“交流电”、“无线电”等一大批新科技,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其实,领跑者的不可超越之处不只在于他们是开拓者和指路者,更在于他们是英雄精神的传承者。义无反顾者,往往因其信念之坚被奉为英雄,而领跑者就是这种英雄。(从新的角度进一步论证)跑马拉松的人对此往往深有体会,领先者往往要承担更大的压力,要权衡速度的快慢,要规划节奏,要永远以最旺盛的斗志冲在最前,他是孤独的,追随他的人以他为标杆,而他所能依靠的就只有自己。
或许,每一个追随者最后有可能会如蚕蛹化蝶,成为下一个领跑者。但当他领跑的时候,那种勇气与担当,那种精神,又成了追随者们仰望的标杆。放大来说,不止马拉松的领跑者,每一个领跑者都是这英雄精神的传承人。其实,他们可以放弃,只要退后一步,从领跑者变作追随者,一切都将不同,不用承担那么大的压力、不用耗费那么多的心力……
但他们选择坚持,从本质上,他们就是时代的缔造者。他们的行为超越个人的荣辱。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乔布斯的“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就是国家崛起、自由平等、社会进步的动力。领跑者,恰如刚好天塌地陷时的高个子,撑起人类进步的天空。
然而如今,越来越少的人有勇气挺身而出成为领跑者,这导致了“中国制造”早已打通国际市场,“中国创造”却始终起色不大。中国制造业,追随者甚多,领跑者甚少,甚至有些人从追随者变成了剽窃者,复旦大学招生视频抄袭东京大学,前北大博士于艳茹论文抄袭,说到底,就是一种社会责任和勇气担当的缺失。
愿更多的人像那些我们敬仰的领跑者,用勇气担当用责任划出黑暗中的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