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书,闭上眼睛,我开始默默地回顾,沉思这本《35公斤的希望》的意义。
这本书,讲述了格雷古瓦,一个闻到学校的味道就会肚子疼,被留级两次,甚至被学校抛弃的男孩的成长历程。他被退学后,没有人愿意收下这样的学生,渐渐地,他失去了希望。但在他的爷爷的关心鼓励下,他勇敢起来,给一所学校的校长寄去了一封信,他成功了,通过考试后,他被这所学校录取了。而且,在这所学校里,他得到了以前从未得到过的友谊,支持,包括老师在内,没有人瞧不起他,尽管他学习成绩不好。他还成功地在这所学校里突破了自我,做到了以前从未做到过的事情。
他成功是因为什么?信念?关爱?希望?也许都有吧。在初期,他在学校受到挫折与打击后,去爷爷奶奶家寻找安慰。他的爷爷老莱昂便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他们的关系很融洽,丝毫没有代沟,就像是两位好朋友。在他伤心时,他来到了爷爷家,在爷爷家的储藏室里,爷爷给他讲故事,告诉他要振作起来,努力拼搏。他的爷爷就像是在他坠入低谷时的一根树枝,挂住他,不让他跌下去,又像是黑暗中的一抹阳光,给他希望,让他拥有前行的力量,重新拥有面对生活的希望。但是,这样和蔼的老莱昂却在得知他被退学后生气了,因为他被退学了?并不完全是这样。更因为他的孙子对这样的噩运失去了反抗的信念,老莱昂希望他能做些事情,做些能让他自己幸福起来的事情,做些能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事情,而不是随波逐流,做听天由命的无桨却在水中漂流的小船。也正是因为老莱昂对他的教诲,他才能有为自己命运拼搏的勇气。他给一所学校的校长写信,通过考试后,取得了成功——他被这所学校录取了。
进入学校后,老莱昂也好,爸爸妈妈也好,没有人能在帮他了,但他依然在这所学校里让自己往好的方向发展了,并不是说他的学习成绩有多好,而是,他成功地拥有了同学们对他的信任,老师对他的鼓励、支持。他在这里努力拼搏,虽然在学习上仍然一窍不通,但是他找到了可以发挥自己特长的课程——绘画和手工劳动课程,在这些课程上,甚至老师都来请教他,更不要受同学们了。最重要的是,他把自己心中的坚定信念展示给了老师和同学们,他们都知道,格雷古瓦虽然学习成绩不好,但是他却一定要摆脱这困境。因此,老师才没有看不起他,同学们也没有排斥他,他们都相信格雷古瓦一定能成功。并且在这里,他突破了自我。虽然他是一个瘦弱的男孩子,但是在同学们的鼓励下,老师的支持下,自己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下,他成功地爬到了绳结的顶端,这一刻,他不仅爬到了绳结的顶端,他也爬到了信念的高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一定会更出色,彻底摆脱困境。
一个人的成功,有别人的关心,自己的付出,也许现在我们还不够优秀,但只要我们不放弃,不断地磨砺自己,在这同时还给周围的人一些关心,去帮助别人,终究有一天,别人就会关心、帮助你,在他们的支持下,你就能爬上人生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