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日记赏析
狂人日记》十分典型地体现了鲁迅先生作为思想型作家的个性和气质.《狂人日记》不仅“格式特别”,而且思想内涵丰富复杂,是典型的复调作品作为复调小说,它既有社会现实批判,又有文化批判,更有对人生和人性的思考和探索,是社会、文化、人生和人性的三位一体.
鲁迅先生曾经将《狂人日记》看做是“铁屋子中的呐喊”,“在这中间,也不免夹杂些将旧社会的病根暴露出来”.《狂人日记》的现实批判性是非常明显的,并且对于这一点,评论界已有诸多的论述,笔者在此不想赘述笔者在这里要论述和探讨的是《狂人日记》的文化批判性和懺悔意识,以及对人生和人性的思考和探索.
一、对封建文化的批判
《狂人日记》除了文言的序言,几乎全部都是狂人神经质的精神妄想,是狂人的内心独白这些内心独白,从表面上来看好像很荒诞,但却象征着对封建文化的深度否定和批判.
《狂人日记》中有一段经典的语言:“凡事总须研究,才会明白古来时常吃人,我也还记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5]
因此一提到《狂人日记》,许多人立刻想到的便是“仁义道德吃人”,或者说是“封建礼教吃人”,但对于封建礼教怎样吃人以及为何说封建礼教吃人却不甚理解笔者针对这一情况,欲对《狂人日记》做进一步的分析和阐述.
(一)如何理解礼教吃人
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中,提到了许多吃人现象譬如“易子而食”、易牙蒸了自己的儿子给桀纣吃、徐锡林被吃、人血馒头等等这里的“吃人”,“大致可以解释为:人以‘非人的’‘兽性’损害或残害人(其内容包括人损害或残害人的尊严、价值、人格、权利、自由、个性乃至生命、肉体等等)”[6].也就是说,这些肉体吃人现象并不仅仅指向肉体吃人,主要还是象征着精神上的吃人,即封建文化对人性的扼杀和摧残.
(二)为何说礼教吃人
在这里,所谓的礼教其实就是指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儒家文化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压制个人而维护群体秩序.
在处理个人和群体之间的关系时,儒家文化存在着一种荒谬的逻辑,即把个人和群体完全对立起来,往往牺牲个人而满足群体的需要,利用群体的名义扼杀个人好像个人越压制、克服自我,群体就越繁荣其实群体和个人之间,是一种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关系传统的儒家文化过多地强调了二者之间的对立,而忽略了二者的统一这势必会造成严重的恶果——个人或群体的毁灭.
儒家文化是一种以家族制度为根基的封建文化,规定了家族成员之间的_关系其核心是“仁”,而“仁”的基本结构则是“孝悌”.其中“孝”代表的是个人对家族长辈的责任和义务,而“悌”代表的则是个人对家族同辈的责任和义务很明显,无论是“孝”还是“悌”,它们强调的都是自我对他者的责任和义务,把自我和他者完全对立起来.《狂人日记》中的狂人总是感到所有的人,都是他的敌人,都在迫害他,都想吃他“狂人害怕别人吃他的被迫害狂心理病症指涉的正是自我和他者的对立”[7]
在儒家文化规定下,自我的一切都要服从家长和家族的整体需要,一切个人化的生活和情感都化为乌有个人一旦被消解,就必然会造成良知的泯灭、道德的败坏,以及人性的扭曲和丧失因此以家族制度为根基的中国封建文化是一种人性缺席的文化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中抓住了整个封建文化的要害,从根本上否定和批判了封建文化.
二、对人的悲剧性存在的反思
《狂人日记》表明,人的存在在根本上是一种悲剧性的存在这种悲剧,表现为人和文化之间的悖论性.
人总是无法离开文化,文化是人之所以成为人的一种标志,人的存在首先就在于文化的存在文化一方面促进了人类的发展和进步,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益处;另一方面,文化对人又构成了压抑性.《狂人日记》在对封建文化进行深度批判和否定的同时就涉及到了人类的这一文化难题.
《狂人日记》由文言的序言和白话的正文两部分组成,并且这两部分之间的关系是完全对立的,它们代表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和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其中文言的序言是现实世界,或者说是旧的社会和文化秩序的象征在这一秩序中,狂人只是一个普通的封建知识分子这时,他和现实之间的关系是和谐和融洽的,他的精神病“已早愈,赴某地候补矣”[5].而白话的正文是狂人的内心世界,是个人、自我,或者说是五四新文化的象征在这一世界里,狂人是一个精神病患者,他的那些胡言乱语,被赋予了十分鲜明的文化意义这时,狂人和现实是完全对立的,他感到所有的人都想吃他,都想害他,所有的人都是吃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