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勇气》观后感
肯德拉克弟兄和舍伍德电影公司(Sherwood Pictures)早已经成为美国基督教电影的代名词,他们拍摄的电影可谓美国电影的另类:成本超低,全部由基督徒制作,题材全部为福音题材,没有任何好莱坞大片的基本元素(他们的电影甚至可以说是反好莱坞的),但却部部切中时弊,打动人心,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如果说《面对巨人》还是他们的试水之作,那么《消防员》则渐趋成熟,有着扎透人心的力量,我身边的人看过这部电影的,包括我自己在内,没有不哭的。
正是由于前两部电影积累的人气,听说他们制作的最新电影《勇气》在美国上映并取得了较高的票房的时候,我的心里真是充满了期盼。
从媒体的报道上,我已经知道这是一部关于父爱的电影,但我有些纳闷电影的名字为什么叫《勇气》,勇气与父爱,到底有什么关联呢?
终于看到了这部电影,这一次,增加了预算(三百万美元,《消防员》是五十万),开始讲一个多线索的故事,显得有些凌乱,表演也似乎没有《消防员》好,但依然保留了风趣生活化的对白,搞笑的情节和对耶稣的尊崇和高举。这最后一点才是真正重要的,是一部电影的灵魂之所在。因此,我依然看的很过瘾。
我的疑问也得到了解答。电影中父亲们面对的,是一个险象横生的环境——黑帮横行、毒品泛滥、道德败坏……,哪个父亲愿意把自己所爱的儿女放在这样的环境中呢?更何况这些父亲们还承担着养家糊口的压力,哪能时时刻刻地保护自己的孩子呢?在这样的环境中,成为父亲最需要的品质就是勇气。
同样身为父亲,我对电影中父亲们的压力和焦虑感同身受,不管在美国和中国,爱儿女的父亲们都会面对同样艰难的挑战。有时,我看到自己的孩子被那些充满暴力和色情内容的影视和网络包围,看到孩子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开始说脏话,看到孩子拒绝分享而相互争斗……,我几乎丧失勇气,陷入沮丧。
在这个充满挑战的世界上,做父亲绝对不是什么轻松的工作,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智慧、慈爱与正直等各种品质。就罪人的本性来说,我们实在无法胜任父亲的职责,于是很多人于是选择了消沉、退缩和放弃,因此制造出了无数伤痛、破碎和名存实亡的家庭,也制造出了无数叛逆、绝望和为所欲为的年轻人——正像电影中所说的,父亲角色的缺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悲剧之一。电影有这样高的票房,绝对是因为切中了时代的伤口。
电影正是开始于这样一帮父亲的聚会——警察亚当与自己的女儿非常亲密却与儿子形同路人;同为警察的好朋友沙恩离了婚,需要给儿子付不少赡养费;大卫刚加入警局,年纪轻轻就有了一个从未见过的私生子;哈维尔有一儿一女,却失了工作,连房租也付不起;内森总是担心自己还在青春期的女儿,她就像一块恶棍磁石,总有一些不良少年来找她。
这真是一个失败父亲的聚会,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他们都成长于问题家庭,失败的父亲制造出另外一位失败的父亲,真是顺理成章。
谁能打破这罪恶的锁链呢?谁能安慰和帮助这样一群心碎的父亲呢?谁来恢复家庭中失的父爱呢?
除了那位父亲中的父亲,众光之父,那位知道一切,主宰一切,安慰一切的那位天父上帝以外,还能有谁呢?他的爱是一切父爱的源头,他的智慧是一切父亲智慧的源头,他的能力是一切为父能力的源头,更何况他爱我们,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我们,使我们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我们这些做父亲的唯有寻求他,并学习他完美的为父之道,才能真正担负起父亲的职责。
人的尽头,神的起头,这些绝望的父亲们开始转向父神,仰望他,祈求他,从他那里获得供应和帮助。上帝听见了他们的呼求,引导他们每个人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更新历程。对于冷漠的亚当,神拿了他的女儿,用失女儿的痛苦来破碎他,好让他更加信靠上帝,进而重拾对他自己儿子的爱;信仰本来很虔诚的内森,则开始与女儿相互沟通,女儿也渐渐开始理解父亲的爱,最终,内森带领警局的同事们将社区的黑帮一网打尽,消除了一个威胁;对于尚未认识耶稣的大卫,上帝开始借着内森柔化这位浪子的心,他最终勇敢的接受了耶稣,开始于女友和女儿重修旧好;
最有意思的是内维尔,这位憨厚老实的拉美移民因为没有工作正在陷入绝望之时,在路上祈求神的时候,忽然后面有人叫他,一位他根本不认识的人雇佣了他,还帮他找工作,这人正是亚当,在哈哈大笑之余,我相信所有基督徒都会为此而喜乐,谁没有经过这样的“巧合”呢?只有沙恩失败了,他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在困难中依靠上帝,而是想通过自己的能力来解决问题,最后落了个嘡啷入狱的下场。
当然,事情不不是总是这样一帆风顺,在上帝改变和更新每个人的过程中,他们都曾经彷徨和疑惑,但他们互相帮助,没有退缩,当他们站在讲台上喜乐地见证上帝在他们身上作为的时候,他们一定明白了这句圣经:神让万事相互效力,叫爱他的人得益处。
在他们的家里,他们的孩子享受着失而复得的父爱,这父爱,因为曾经失而显得特别弥足珍贵,正如穿过黑暗重寻光明,正如经过水火到达丰富之地,正如堕落的浪子悔改,那时,浪子的父亲吩咐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他们就快乐起来。(路加福音15:22-24)
这就是那位真正慈父的心肠,他挂念每一位失落的、沮丧的、消沉的父亲,不仅是父亲,还包括每一位母亲,每一位儿子,每一位女儿!他与地上的父亲一样,为儿女的一举一动而悲伤、欢喜。
所以,已经是父亲,或者准备成为父亲的浪子们啊!你为无法保护自己的儿女而忧心忡忡吗?你还在为做过的错事而感到后悔吗?你为如何教养儿女而感到焦虑吗?……,回家吧,就像电影中的父亲们一样回到真正父亲的家,他是那位能让人死里复活,失而复得的神,在他那里没有任何的问题能够难倒他。
而且,他已经派自己的独子耶稣基督来找你了,你只要跟随他的儿子,跟随他的脚踪而行,就能回到你真正的家!
回家吧!
精彩台词:
警长:我想跟你们分享一份调查报告:关于近期犯罪团伙数量上升的研究表明,每个案件都有个相似点,离家出走,退学,未成年人吸毒、青少年犯罪,他们大多数人都没有父亲,换句话说,当孩子缺少父亲的管教,他们自杀和吸毒的概率会增长五倍,入狱的概率则会增加二十倍,我知道你们很辛苦,整体和人的阴暗面打交道,但在下班回家后,还请你们多多关爱家人。
内森:若不是信奉上帝,我的生活会一团糟……
亚当:知道吗?我已经心灰意冷了,感觉天昏地暗,我想安慰维多利亚,担我赶不走那些坏情绪,我该怎么办?
牧师:亚当,这有个愈合期,上帝会带你走出阴影,这需要时间,需要时间愈合。
亚当:愈合?
牧师:许多失至爱的人曾说,某种程度上,这种遭遇就像截肢,你会康复,虽然会不复以往;我还想说,那些有过类似遭遇并且对上帝坚信不移的人,会发现他们和上帝的关系会变得亲密无间,这是多数人无法亲身体会的
亚当:我……,相信上帝,我只是不明白他在做什么
也许你无法听到他的解释,但他会与我们一同克服伤痛,你必须做出选择,究竟是为失而恼羞成怒,还是为曾经拥有而心怀感激。
亚当:现在我相信上帝希望我们每一位父亲,都能勇敢地站起来,尽自己所能地参与到孩子们的生活中,但是除了呆在他们身边,供养他们以外,父亲更应陪伴孩子一生,以身作则地印证上帝的存在,印证天父的存在,一个父亲必须爱自己的孩子,并获得他们的信任,应该保护他们,训诫他们,教他们了解上帝,教他们坚守正直的品质,尊重他人,教导他们成为有责任心的成年人,教他们什么是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