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文明是多方面的,有时是一句关怀的问候,是一个微笑,是一个动作。
这是一种尊重,发自内心的对别人的尊重。尊重别人也等于尊重自己。孟子曾说过: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我们应该做一个文明的学生:从小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些微小的细节做起。
在校注意细节:在上 放学的路途中,遇到老师,应该向老师们问好;上课迟到时,应该在进班之前喊声报告,得到老师的允许便可进班上课听讲;不让水笼头孤独地流泪;进老师办公室,喊报告,得到准许后进;看见纸屑自觉地捡起来扔进垃圾桶;捡到钱和物时应“拾金不昧”;不随地吐痰;不随地扔垃圾;没经过别人同意,勿动别人东西;不说脏话;不骂人;不惹事;不打架;和同学团结友爱。
在德国,德国人家家户户都在养花,他们把花都栽种在临街窗户的外面,花朵都朝外开。在屋子里的时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走在街上的时候,自己又看别人的花。走过任何一条街,抬头向上看,家家户户的窗子前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许多窗子连接在一起, 汇成了一个花的海洋,让我们看的人如入道上,应接不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觉得这一种境界是颇耐人寻味的。
走向社会:坐公交车是应排队不挤,能主动给老年人——产妇——抱婴儿的人让座;扶老携幼;帮助盲人过马路;不破坏公共财物。
在家注意细节:尊重长辈;爱护弟妹;帮父母做家务;听家长的话;客人来家中应该上前去打招呼。
“孔融让梨”—— 一个大家再熟悉不过的故事。四岁的孔融之所以使大家敬佩,正是因为他懂得谦让,懂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懂得使别人快乐,懂得别人的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虽然还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孩子,但是他的那种精神足以让后人敬佩、效仿。比那些满腹经文,只懂得说,而不会做的大人要强百倍。因为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也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一个有修养的人,不会自夸自大,相反一个无修养、无道德的人,将会到处炫耀自己的功勋。就像宣永光所说的那样“无道德,是狗材。无知识无道德,是弃材。既无知识又无道德反自以为有知识有道德,是杀材。”
身为一个小学生,我们不仅要在一方面做到文明,更要在多方面做到文明。不仅要自己做到文明,也要感染身边的人做到文明。只要人人都遵守文明,讲道德,那么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我们应该团结友爱,共创文明城市,与文明同行。
(二)
社会正在进步,时代正在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正在提高。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我们就必须讲礼仪,有着高素质才能跨进新世纪的门槛,成为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公民。
说起“文明”这个字眼,有些人感到可耻,他们有人到处乱扔垃圾,非常可耻。
“礼仪”是高度概括一个人的道德品质,“礼仪”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
有一天,我和蓝丽凯同学去她家。我们做着公共汽车去的,我们上车就找了两个好位子,但后面上来了两个老奶奶,我们异口同声的说我们让给那两位老奶奶坐吧!然后我们让给那两位老奶奶坐了!老奶奶不住口的说:“这两个小孩真懂事!真懂事!”我们说:“没事的,你们慢慢坐,后来我们先下车了。”
有一天,我和同学在放学的时候。我们要一起去菜市去买2个洋葱,好下午的自然课用。我们来到了菜市后,走了好多家卖洋葱的小摊,我们路过卖猪肉的小摊的时候有两个人在吵架,旁边的人都在凑热闹。约过几分钟有个人送人群里挤上去劝架,三言两语就把两人的误会给融解了。怎样的人我们应该多学学他那种道德品质!
文明礼仪,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好的。身为一个小学生,我们已经不在是一个孩子了,懂得的事情、道理也不断多了,甚至己超过一些大人。当然,我们就更应该懂法律、爱祖国、尊师长、礼待人。所以,生活处处有礼仪,更要在多方面做到文明礼仪。在学校,在家中,在各种公共场所,都不要忘记礼仪。文明礼仪不是靠一个人遵守的,它靠的是我们大家,一个集体,只要人人都遵守礼仪,讲道理,那么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流传到遥远的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