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
您好,我是霄霄的父亲。
今天促使我给您写这封的原因是我刚才与女儿之间发生的一场误会。这场误会让我觉得目前小学语文教育中存在很大的问题,对教育孩子掌握汉语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今天的语文作业当中有一道题是给出了几个词语,让学生自己发挥想象编一则童话故事。女儿做完其他的作业兴致勃勃地拿来作业,让我听她编的童话故事。但我听了几句就让她停下来。
我说:“这肯定是你在哪里看到的故事,给我背诵出来的。”因为我听她的故事就像她平时给我背诵课文一样,俩字一合的节奏,还经常对某一句返回来对个别字进行调整。这完全是她平时背诵课文时的情况。
女儿申辩说这完全是她自己的“原创作品”。我坚持自己的观点,结果她本以为会得到我的嘉许的精心设计的故事,却被我冷酷地列为抄袭。她很委屈,跑到一边哭去了。
我开始反省自己过于主观,没有给她应得的夸奖。
但这其中我发现目前小学语文教育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认为小学的语文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孩子掌握正确、地道的语言知识,帮助孩子驾驭这门语言。但是在语文的学习过程中,时常要求孩子一字不差地背诵出很长的课文。我认为这对孩子自由、轻松地掌握这门语言非常的不利。
我们知道,汉语言博大精深,即便是大文豪在自己的作品中,也会对很多文字细细斟酌取舍。甚至在作品发表多年以后,仍然会有修改。不否认课本中的课文大多数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佳作,但是还远远没有达到“一字千金”的地步,要孩子一字不差地背诵,过于刻板,要求也过高。
霄在背诵过程中,我对照课文发现有些地方增一字、减一字其实并无大碍,甚至更好,因为写在纸面上的文字和口头的复述,其中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但恰恰因为这多出的一字,少掉的一字却难以通过同桌检查的关口。有时给我回来报告,说被报告为没有背过课文的同学,非常的丧气。久而久之,变得害怕背诵。
我曾记得霄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被幼儿园老师和周围的家长夸奖说伶牙俐齿,说话非常的利索。有一次同样是编童话,她编的是某个小动物过生日请客的故事,她的童话编的复杂而富有逻辑,甚至其中还有伏笔,到结束的时候还抖出一个“包袱”。随口说来,非常的自如,大大超出我的想象。再重复给别人讲的时候故事梗概不变,语言描述却大有变化。我觉得当时她的确具有掌握语言的天赋。
但是在进入小学以后,我发现她的语言能力不断地萎缩,直到现在几乎不敢放开自己的语言和思想,看图说话这样的练习中一直没有显示出能力的提高,特别是对背诵课文有种恐惧的心理。我深感忧虑。
在此我对小学语文教育提出两点建议:
1)尽可能减少全班同学一起背诵课文的方式。这样不利于建立正常的语感,将语言学习与平时的说话人为的割裂了;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话复述课文内容;
2)除古文诗词外,放宽对文字背诵不能错一字的要求,只求语感的通顺与连贯即可;
3)增加阅读课,在阅读中帮助学生掌握文字描写的技巧,提高文字组织能力。
希望老师能够从基本的学习目标和要求考虑,增加一些语文教学的灵活度。努力激发孩子学习语言知识的兴趣,帮助孩子学好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