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用好“五把钥匙”,习俗的问题用尊重的态度去对待。
中华先贤一直追求“和而不同”的社会生态,这种理念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用好“五把钥匙”的今天同样颇有意义。
新疆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各民族同胞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因独特的地理气候、不同的生产活动、生活环境以及宗教信仰的影响,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服饰、饮食、居住、节日、婚丧喜庆等源远流长、多姿多彩的民族风俗习惯。而在构建和谐新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新疆的征程中,风俗习惯的差异是新疆各民族同胞在社会生活和彼此交往中必然会碰到的社会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用尊重的态度去对待。尊重并发挥好习俗对社会规范的积极作用,对于推进依法治疆、实现新疆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所谓尊重,就是承认民族平等,承认并尊重各民族在风俗习惯方面的自主权。重视少数民族习俗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我国现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对少数民族的传统习俗都给予了充分尊重,为其存在、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正是由于党和国家民族风俗习惯政策的全面落实,使我区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不仅得到了尊重,而且受到了法律保护,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的和睦相处和团结进步。这,就是尊重和认同的力量。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民族不同,民俗习惯也不尽相同,但各民族都有各民族的优良传统,尊重这些优良的风俗习惯,挖掘优秀的民族传统,对于新疆的和谐发展,社会的稳定有序会有较大的促进作用,更有利于各族人民对祖国的认同。
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就是要从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出发,尊重各民族的平等权利,不能因某个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同就加以歧视或侮辱;任何民族都不能以自己民族风俗习惯为标准去衡量和要求别的民族;更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地要求每一个人都必须尊重自己的风俗习惯,而自己却不去尊重其他民族的风俗习惯。由于民族风俗习惯具有民族性、敏感性等特点,每个民族对自己的风俗习惯都有着特殊的感情。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把其他民族对本民族风俗习惯的尊重,看作是对本民族的尊重;把对本民族风俗习惯的轻视,看作是对本民族的歧视。因此,在新疆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彼此尊重对方风俗习惯,对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都有重要的意义。只有真正做到相互尊重,才能携手同行,共同发展。
在这里,我们还必须要厘清一个认识:优秀的民族传统和习俗是可以用来辅助依法治疆的,而不是拿来替代法律的,更不能与现行法律相悖。新疆严峻复杂的反分裂斗争现实告诉我们,“三股势力”总是利用民族和宗教相互重叠交织的因素,妄图扩大宗教在民族风俗活动中的影响,试图打着遵循伊斯兰教教义的幌子把信教群众的社会生活行为引向宗教化,通过煽动宗教狂热、渗透宗教极端思想、引导宗教极端化,来培植极端势力、从事暴力恐怖、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社会秩序、危害国家安全。
所以,我们既要充分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又要警惕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势力打着习俗和宗教的幌子,行分裂国家之实。鉴于此,我们更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尊重并以与时俱进的态度理性对待民族风俗习惯,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念,使之成为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和谐音符。在多元的新疆,学会各民族之间如何相互尊重,实为必要之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