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倡议书
在“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季节,一个散发着书墨香气的节日——“世界读书日”又将来临,这是全世界读书人的节日。自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以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各国把读书的宣传活动变成一场欢乐的盛典。但是在我国,这个世界性的读书节还未被真正重视起来。
一项读书调查显示:中国学生业余阅读量年人均五千字,美国学生三万字。在中国学生阅读的五千字中,70%是教辅。而盛产科学家、思想家、富豪和诺贝尔奖的犹太人年人均阅读64本书。因酷爱阅读,犹太人亡而又兴!
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生,是一个没有发展前途的学生;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一个低质乏味的学校;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善于思考的民族,历来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有“读不在三更五骨,功只怕一曝十寒”信念,有“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恨读书迟”的教诲,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称赞。读书,会将我们带入一个精彩缤纷的世界,与古人交流,与大师对话,饱览壮丽山河,畅游古今中外;读书,能带来愉悦,带来智慧,带来心灵的享受;读书,更能给我们一双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翅膀,拥有充实健康、海阔天空的人生。
在第十七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时,让我们共同发出倡议:
这一天,走进图书馆,让丰富的馆藏伴您度过这个全世界读书人的节日吧;
这一天,把您尘封已久的好书翻出箱底,和您的朋友们一起静静分享吧;
这一天,如果和朋友闲谈,这次不如就谈谈读过的书,讲讲你与图书的故事和情缘吧;
这一天,逛街的途中,请顺便去看看从来不曾进过的书店吧;
这一天,拿出你准备去买零食、买新衣服的钱,去买一本好书吧;
这一天,把带给你快乐或启迪的好书,推荐给你的同学、朋友和亲人吧;
这一天,如果正在为选择礼物发愁,不妨选一套喜欢的图书,在扉页写上你真挚的祝福吧!
从这一天开始,准备一本手边书,培养随时阅读的习惯吧;
从这一天开始,确立一种信仰,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风尚;让这一生,有一缕书香陪伴吧。
4月23日,不止是个节日,更是一个警醒,一年之计在于春,四季都是读书时。同学们,就让我们从这天起,以书为友,以书为鉴,让整个校园洋溢书墨的香气,共同构建一个书香的校园,文明的校园、文化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