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前,我从护校毕业,穿上这圣洁的护士服。在这28年里,我这双手,迎接过无数呱呱坠地的新生命,送走过无数去世的老人,抢救过无数生命垂危的患者。在这28年里,我秉承南丁格尔誓言,忠于职守,用真诚守护患者的生命。
我所在的急诊科处理的大部分是危重、紧急病人,准确判断,果断处理,是看家的基本功。几周前,呼啸的救护车把一名口吐白沫的妇女送进了急诊室。因为跟老公吵架,她竟然赌气喝下一大瓶农药。情况十分紧急,必须争分夺秒立刻洗胃!
“快!快!”当时急诊室里气氛紧张到极点。我甚至连口罩都来不及戴,拿起胃管和镊子就去救人,可是当我把胃管插进病人的胃里时,意外发生了。由于胃部受到了刺激,病人突然呕吐,把呕吐物喷得我满脸都是,胃酸混合着农药,一股恶臭熏得我几乎窒息,护士赶紧用毛巾帮我擦拭,还跟我说,“护士长,你赶紧去洗把脸吧”。可是病人怎么办?对于中毒的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呀。我顾不了那么多,忍着恶臭,坚持帮病人洗完胃。由于抢救及时,终于从死神手里把病人抢救回来。
其实,这是发生在急诊科里的普普通通一件事情。对于急诊科的护士来说,什么时候送来病人、病人得什么病、有没有传染性、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这一切都是未知数。这就要求我们时时刻刻以高度的责任心,应对突如其来的状况,我们常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甚至上个厕所都没有时间。
记得一天中午,我正在急诊室吃饭,刚吃了几口,"120"电话响了:“有一名女学生因为不堪学习压力,而选择自寻短见”。
我二话不说就立马放下筷子,坐上120急救车到现场进行救援。赶到现场时,女孩已经割破了手腕,满身鲜血瘫坐在地上,右手还不停挥动着水果刀,哭着喊着:“我不想活了!你们别救我!”
小女孩哭得声嘶力竭,而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我一边劝道小女孩,一边帮她止血包扎。没想到她不断地反抗挣扎,手中的小刀竟挥舞得更加厉害,我一不留神,那刀就在我手臂上划了一道口子,鲜血流出来了。
现场的同事都吓呆了,我连忙一边挥手一边说:“我没事!救孩子,快救孩子啊!”大家才从惊愕中缓过神来,赶紧把女孩手上的水果刀抢过来,包扎后把人送上了救护车。而我的手臂也因此留下了一道疤痕。
过了若干年,这个曾经轻生的女孩,竟然拿着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来医院找我,她紧紧地握住我的手,抚摸着那道疤痕,流着热泪跪在我面前。她说:“蒋阿姨,是您救了我!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以后我就叫您蒋妈妈吧!”我看着这个孩子,连忙把她扶起来,说:“好呀!我以后又多了一个女儿啦!”自此以后,每年的母亲节我都收到她送我的康乃馨。每当这个时刻,我都感到十分自豪,因为我用真诚守护了生命!
正如南丁格尔说的,护士不仅要有同情心,而且还要有一双愿意工作的手。而我的这双手,握住的正是对生命无比的尊重。
2009年立冬的那天,寒风刺骨,忙完一天的活已经是晚上9点,当时我正准备回家。这时“120”救护车接回一位八十多岁、蓬头垢面、浑身湿透、晕倒在街头的老大爷,身上还发出一阵阵恶臭。在场的年轻护士都本能地捂上了鼻子,我闻讯赶到,就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救治,带着值班护士给老大爷清洗污迹和脓疮,雪白的毛巾变成了黑炭,换了一条又一条,清水变成了墨水,换了一盆又一盆,我们终于帮老大爷清洗干净,换上了整洁的病号服。等他清醒过来,我们才发现大爷患有老年痴呆症,我们没有办法与他的家人取得联系。
这时已接近凌晨,当我走出医院大门的时候,凛冽的寒风扑面而来,我才发现这一晚特别地冷。我一想到医院里躺着的那位大爷,在如此寒冷的季节里,无依无靠地躺在床上打着点滴,鼻头一酸,我马上跑到附近的小店买了一碗热汤面,拿着一个热水袋走回大爷的病房。大爷开心地接过了汤面,美美地吃了起来;我还把热水袋放在了大爷的被子里,给大爷暖身。
身边的护士问我,你干嘛要自掏腰包呀?我笑着说,“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他是你们的父亲,我想你们也会这样做的,做儿女的怎么能嫌弃自己的父母呢?”
年轻护士很是感动。后来,大家轮流照顾大爷,哪怕没有姓名,哪怕他身无分文,护士们还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大爷虚弱无力,口齿不清,我们倾着身子细听,希望能听到一些关于他家人的线索;大爷大小便失禁,我们帮大爷擦干净身子,重新换上整洁的衣服。
四天后,大爷的亲人终于找到了医院。当心急如焚的他们见到干干净净、神清气爽的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还给我们送来了鲜花和礼物。这样的冬天,其实过得挺温暖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护士这个岗位上,我能更深切地体验生活中的感动,也懂得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然而,病人有时对我们并不理解。有一次,一位母亲深夜送感冒的女儿到急诊科打针。小女孩晕针,针头刚插进去,她就昏倒了。她的母亲立马就急了,“你想害死我女儿啊?不会打针怎么当护士啊”,还追着我们的护士要打人。
这样的事情每天都有可能发生。当你给喝醉酒的人打针时,他可能伸出手就给你一巴掌;当你给三四岁的小孩穿刺时,他可能一口就咬住你的手臂……而护士永远都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我常常对护士们说:“病人到医院,又要挂号、又要交费,有时还得忍着疼痛去做各种检查,其实很不容易的。如果我们站在病人的角度想,就不会有那么多怨言了。”
是呀,28年前,我荣幸地选择了护理这个职业;28年后的今天,工作在护理岗位上的我,对当初的选择仍然无怨无悔。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将用真诚守护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