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守望一生》观后感——爱是信仰爱是力量
爱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追求,是……永远无法用文字来形容的,但,我知道,拥有爱的人并付出爱,就能真正体会到爱与被爱的滋味,因为人生必定是充实而无憾的。
张云山——一位彭水贫困山区的普通而又平凡的教师,他用爱,用无私的奉献点亮了乡村孩子们走出大山,实现理想的梦;他用爱,用满腔的赤忱,守望着、守望着清贫的教育;他用爱,用青春和热血支撑起了贫困山区教育的蓝天。一生的守望虽有太多的艰辛,太多的坎坷,太多的遗憾,太多的无奈,却铸就了完美的师魂!
二十出头的张云山,风华正茂,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情,扎根在彭水大山深处的圣泉村,当上了一名代课教师。贫穷、落后、愚昧、闭塞,时常困扰着他,为了给孩子们带来真实的电影感受,让孩子们了解英雄故事,走进英雄人物,他请来了电影放映队,可校舍却在村民们的踩踏下坍塌,没了校舍,他租借民房,没了桌凳,他搬来大小不一的石块,于是,圣泉村又有了朗朗的书声。学生小燕天姿聪颖,可因为家境贫穷,几近辍学,是张老师苦口婆心,耐心地做家长的工作,让小燕重新回到课堂,恢复了笑容;聪明伶俐的邓七斤还是因为家庭贫穷,从小母亲便弃他而去,父亲破罐子破摔,嗜酒如命,动辄拳脚相向,是张老师给了他百般呵护和关爱,让他树立起了勤奋学习的决心。山区的雨季,洪水暴掠,回家的孩子们得不到安全的保证,是张老师冒着滂沱大雨,一路颠簸,一身泥泞,淌水送学生们过河。
山区的教育资源十分匮乏,张老师把学生们带出教室,融入自然,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课使学生们开拓了视野,掌握了技能,陶冶了情操。偏僻的乡村,孩子们上学路途遥远,张老师又当起了厨师,煮饭、炒菜,忙里忙外,缺盐少油无疑会影响孩子们的营养健康,于是,张老师成了家中的“小偷”,一小块腊肉能让孩子们添一点油水。
为了让孩子们考出一个优异的毕业成绩,张老师总是夜以继日,在昏暗的灯光下,是他认真批改作业、潜心备课的身影,酷热难耐,蚊虫叮咬,也憾不动张老师执着的精神,放下已批改完的作业,却始终没有放下手中对教育事业贮满爱的笔。
爱,就像空气,充斥在生活的周围,充满了人的内心,它的意义已经融入了生命。张老师把无声的爱,无私的情全部给了学生,用平凡和朴实诠释着爱的真谛!
爱,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字眼,却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同样也掩不住伤的寂寞。
由于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把所有的爱给了学生们,张老师却忽视了自己的儿子,大儿子张海总是发烧,鼻子总是流血不止,对家人粗心的张老师却认为儿子是感冒什么的,一张冷毛巾怎能驱走儿子的病魔?生命垂危的儿子被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的晚期,张海就这样走了,悄然的,不带一丝抱怨的走了……,对学生们的博爱换成了对儿子的寡情。妻子香兰是一位坚强伟大,善良贤惠的女人,她一生的守望无非是望子成龙,相夫教子,她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挑负着家的重担,为家,为儿子,为丈夫默默地奉献着,支撑着,可这一切却无法改变凄惨的命运。丈夫微薄且时时不能兑现的代课工资怎能解决生活的重压,她守望着当初的诺言,守望着……苍天无眼,痛失爱子的无情打击,让这位伟大的母亲精神崩溃,神经失常,忧郁、孤寂吞噬了香兰的生命……。
如果爱你是在伤害你,我选择喜欢你;如果喜欢你是在困扰你,我选择离开你;如果可以用我的一切来换你今生的幸福,我愿意付出所有,一切只因为我爱你!
给我一双手,对你依赖;给我一双眼,看你离开,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谁忍心责怪;给我一刹那,对你宠爱;给我一辈子,送你离开。
人们说,大爱无私,大爱无价。张云山老师无愧是大爱的典范。他守望一生的是山区教育的改变,守望一生的是山里娃人生命运的改变,他用无怨无悔的爱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教育赞歌,一首动人心魄的师之礼赞!
张云山只是千千万万乡村教师的代表,数以万计的乡村教师,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不气馁、不抱怨、不计较,他们甘守清平,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青春和热血撑起了中国农村教育的蓝天,他们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有人说失去的东西永远是值得也最让人珍惜的,而那些正在发生或没有发生的事也总是最吸引人的,因为我们大家都很好奇,也都很期待。那么,我们是不是该留下那最后的引人注目,那份最后的期待,最后的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