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糊糊之间,我不禁想起了我们村的一条小溪,一条载着我青春故事的小溪。
这时往事幽香不再遥不可及,那已经是不再需要想象的别人故事,而是可以倒背如流的自己的往日时光。
却也不记得那溪真正的名字叫什么了。只听得爷爷奶奶用家乡话说着“野猪河”,于是便在心里偷偷记下了这个奇怪而亲切的名字。
那时的我,确乎是只有五六岁的样子,常常是让爷爷头疼的把我痛打一顿,于是,我便一个人偷偷溜至小溪边,靠在溪边的庙里,偷偷的抹眼泪,觉得委屈至极,便有学着过年时大人们的样子,跪在神像面前,滑稽得把双手合拢,一本正经地放在胸前,对着菩萨们念叨着自己的委屈与心愿。却听的周围一阵声响,立马缩了起来,总以为“野猪河”边是有野猪的,专抓不听话的小孩,顾不得流眼泪,边吊着一颗心风也似的逃回了家,躲到了奶奶的怀抱,却把奶奶逗得笑而不止。而我就一个劲的纳闷。如今想想,那也不过是长辈们为了让孩子们听话边的小谎言罢了。
后来知道了“野猪河”的秘密却也还是不敢独自一个人去河边,但听得哪个小伙伴说要下河去抓鱼立马便什么担忧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于是几个小伙伴成群结队来到小溪边。正是中午,头顶的阳光暖暖地打在河面上,金黄的波纹荡起层层涟漪。小伙伴们身上也发着金闪闪的光,我像孩子们此刻的心情,那么雀跃与调皮。伙伴们的笑声伴着潺潺的水声,幽幽的飘荡在山野的静空。
消息并不深,只有孩子们的膝盖那么高,可里面去丰富得很。这条“野猪河”蜿蜒不绝,从山顶绵绵而下,着整座山和村子都包了起来。里面小鱼儿在透过阳光的水里自在的游着。轻轻再推翻一块石头,小螃蟹们一股脑儿串了出来,惊得周围的小蝌蚪们四处逃串,还有一堆堆的小螺丝,却什么也不怕,依旧懒洋洋的沐浴着春日的阳光。于是小伙伴们便把这些懒惰的小家伙尽收到自己囊中,顺便在捞上几只小螃蟹做晚餐。可惜鱼儿们跑得太快了,不然也抓几条回去,那晚餐就丰富了。
水孩子们几乎每天都是踏着溪水长的大的,绵绵不绝的溪水里,倒印着我们成长的足迹。我们踏着水,走过了稚嫩,享受了美好。可在回过头来看这小溪,却只留下深深的忧伤。
过年回了趟老家,刚下车,一首《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就悠悠扬扬的传入我的耳中,悠悠缓缓的歌声你在弭漫一条无人的水泥路上,悠悠缓缓的飘荡在孤寂的高楼上,悠悠缓缓的围着几个孤苦伶仃的老人。空旷的村子里,似乎没有了人的气息,老人的儿女们都外出打工了,这显得像个被遗弃的孤村,只有那凄凉寂寞的歌声,像是在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不是不觉,路过了那条载着我童年美好的小溪,便又重新收拾好心情,走了进去。周围似乎荒废了很久,杂草丛生许多荆棘遍满小路,或者是人们没有常走了,于是放下行李,好不容易开出一条小道,却只见得一座破败的古庙,被风刮得只剩下个屋顶,里面孩时的菩萨们也不知去向,只留下几个空荡的位置,布满了灰尘,
“野猪河”却还是一如既往的清澈透明,只是长满了杂草,再也不去了。却忽地瞧见水里漂着几具鱼儿的尸体,转眼望去,河里再也没有了生命的迹象,除了鱼儿死后浮在水面,还有一些螃蟹的壳沉在水底,哪还有昔日生机的样子,倒是有条小水蛇,见着人影飞速的撤向对岸,生怕自己落得个鱼儿的下场。
这条曾经有着我欢乐的小溪,只有几具尸体陪着它,其他,再也没有了。
带着糟糕的心情,我沮丧的的走出小路,回头一望,心里黯然忧伤,那刚开出的小路又被杂草盖上了。却迎面碰上了儿时的玩伴,正想打招呼,她却专注于手里的手机,似乎没注意到我,若无其事的从我身边走过。那声招呼,就这样卡在了我的喉咙中,什么也说不上了。或许是多年不见,变化太大才不忍得了吧,我自我安慰着。
再回眸一望,那小溪早已消失不见,被杂草这的什么都望不见了,心里像被什么堵住了,什么也说不上来,想起往日的美好,像是也被这杂草遮住了,流失在风中。突然感觉手好痛,细细一看,原来是被荆棘刺破了血在滴滴的流,却也不见的痛,因为心太痛了吧!
突然想起一句歌词:生命岁年月流去,随白发老去,随着你离去,快乐渺无音讯;随往事淡去,随梦境睡去,随麻痹的心逐渐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