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上飘起花的时候,冬天才算真的来了。
中国人从古至今,对雪都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古代农业上就有“瑞雪兆丰年”的说法,我虽然不是农民,但在心里,还是觉得冬天应该有一场雪,不然这个冬天就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冬天。
水慢慢结成了冰,道路两旁的树都变得光秃秃的了,我们也都换上了过冬的厚衣服,冬天的一切都已就绪,只差一场雪,冬天就可以彻底宣告他对这片大地的统治权了。
终于,那一天早上,这充满仪式感的一场雪,突然悄无声息地飘下。
不过初雪到底是初雪,下得并没有什么气势。一朵朵孤苦伶仃的雪花,在灰蒙蒙的天空的背景下,漫无目的地飘着,若是赶上一阵旋风,又会被吹得七零八落。我突然想到了“咏雪”的故事,觉得兄子胡儿说的也没错,“撒盐空中”确是初雪最真实的写照。相反看上去更美的“未若柳絮因风起”说的有点夸大了。不过,我心里总感觉那句真实写照有点冰冷冷的,反观后一句,却蕴含着无限生机。柳絮本是春天所特有的,却被拿来形容标志着冬天的雪,虽有夸大,但读起来,却似乎能听到竹笋拔节的声音。
雪落下来,碰到树枝,落在屋顶上,就都化了,地上也是一汪汪的水,全然没有想象中的浪漫场面。雪花虽小,但也经历了精心的雕琢,却在顷刻间化为乌有,到头来,没有一点痕迹,不像传说中的大雪,一下子就覆盖了一切,有那种遮天蔽日的勇气和气魄。“唉!到底还是失望,这雪,看来并不能给世界留下点什么。”我想。
雪还在下,我走出大门,刺骨的寒风立刻刮过了我的脸颊,使我感受到了刺骨的寒意。我裹紧大衣,向小教室跑去。“唉,雪也不是什么也没留下啊,至少体测那天,气温不会太好受了。”我想。
雪时紧时慢,断断续续地下了一上午,中午,太阳就出来了。到底还是初雪,太轻浮,禁不住阳光,刚到下午就都烟消云散了,就像它来的时候一样,悄无声息,没有丝毫征兆。
第一场雪,来得匆忙,去得也匆忙,不过,它一定留下了,或是覆盖了些什么,我不知道,但我明白,雪的美,不在于覆盖,而在于宁静中的生机,在于雪中那一寸一寸的潜滋暗长。
2018随着初雪的来临而即将告罄,趁着大雪还没来,干点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