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秋风送爽,大地飘香,在实践创新口号的号召下,我校初二年级进行了一次集教育、创新、实践、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实践活动。
在那里,我们脱离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小皇帝”生活,在自主、自立的基础上体验了第二次集体生活。也许有的同学不习惯,但老师和教官的谆谆教导抚平了我们内心离开父母的那一丝酸楚。我们要学会自己洗碗,自己套被罩、叠被子。总之,生活的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来完成,在独立自主的生活中,我们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
在综合实践基地,我们学习了许多有意义的课程,让我们提高了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协作精神以及自立能力等。每一节实践活动课都给我们带来了深深的启示。
在厨艺课上,我们亲自动手烹制了菜肴,虽不够美味可口,但我们体会到了收获的喜悦,这让我们真正懂得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含义。
在体能拓展课上,我们懂得了团结合作,俗话说:“一支筷子易折断,十支筷子抱成团”,我们在合作中奋进,在团结中成功。集体永远是成功的强大动力。
在编制中国结的课上,我们锻炼了动手能力,手脑协作编制出了十分精美的中国结,在成功的那一刻,我们知道了,我们并不是书呆子,我们有着较高的综合素质
在那里,我们一同探究了8个课题,各种各样的知识与技能让我们获益匪浅。我们一同徜徉在地方文化的海洋中,我们一同飞翔在中国艺术的天空上,我们一同奔跑在道德与理念的田野间。在合作中探秘,在活动中明理,在欢声笑语中掌握技能。这一切都使我们明白了一个真理,现代社会需要的是拥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人才,而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肩负着祖国的未来,提高综合素质我们任重而道远。
同学们,我们现在是学生,学习固然是第一位的,但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提高综合素质是不容忽视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标志着现代学生步入社会能力的加强。我们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改革的深入,综合素质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个学生好坏的重要标准。想必,同学们都知道,上海复旦大学的入学考试已经增加了面试,这将意味着我们提高综合素质是势在必行的。
五天的实践生活虽然短暂,但是他带给我们的记忆却是永久的,一生都无法磨灭的。我们从这里学会了太多太多,愿这些体验能为我们的生活再添一笔浓墨重彩!
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素质教育观念演》。
首先,我们来看在校园内出现的几个现象:
1、 早上在校园内总能看见好多废纸,瓜果皮随意丢在路上,让人看着不舒服。
2、 教室里老师讲台上乱七八糟放着报纸夹、试卷、甚至被某个同学霸占为书桌。
3、 下课后个别同学在走廊上嬉笑追打、不是夹着难听的脏话。
4、 教室外的公共场地上不时飘下几张废纸,给别的班级造成无辜扣分的情况。
5、 现在天气渐冷,有的感冒的同学嗓子一发痒,随地“啪”的一声就是一口,在我们全部硬化的地面上十分显眼,令清扫卫生的同学都感到作呕。
同学们,时代的车轮已经把我们带入了21世纪,在现代社会中,人好比原子,唯有在相互关联中才有其生存的价值。一个人,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若要取得学业或事业的成功,若要生活的愉快、幸福,就要首先学会文明礼貌,学会与任何人,包括家庭成员、亲朋好友、老师同学、乃至所有需要与自己交往的人友好相处,学会塑造健康的人格。
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就对自己十分严格,对别人很有礼貌,人们都非常尊敬和爱戴他。有一次,周总理到一个照相馆拍工作照。摄影师正在给几个解放军战士拍照。战士们认出了他,连忙说:“总理工作忙,您先照吧,我们等一等。”周总理却摆摆手,笑着说:“不,大家都一样忙,轮到谁就谁照吧。”在他的坚持下,大家仍按原来的顺序,一个一个地照完了相。
我们知道,周总理的伟大就在于他的人格魅力。一个真正追求成功的人,一定十分懂得文明礼貌,注重塑造自己的人格,一定会在自己的学习、事业上下功夫,而不会在吃、穿上花费气力。尊重他人是培养健全人格的前提,爱心只有来源于对人的尊重,才能成为完善美好人格的真正力量。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将是你一生的财富。寻找生命的绿洲,保持健康的身体,树立高尚的道德,这是人生的主题,是人类文明的主题。
学校是塑造人格的重要园地,因为每个人在学校学到的一切都会在生命中打上很深的烙印,而且会扩大到社会生活以及人际交往之中。健全的人格是通过学习如何与人交往中建立起来的。老师教会学生爱别人,实际上是给学生一种人生信念,那就是学会把周围的人当作兄弟姐妹,用爱心与世界建立起亲密的联系。
一为教育家曾说过:一个人的行为日久可以成为习惯;一个人的习惯日久可以成为性格;一个人的性格则往往决定他的前途。显然,这里所说的“习惯”、“性格”不是指诸如爱吃米饭还是爱吃馒头,好动还是好静这样的简单的概念,而是一个人对学习,对事业,对他人,对社会的态度和做法,是人的品格。
健康的人格是逐步养成的,但人格养成的“最佳时期”是中小学阶段。无数事实证明,过了这个“最佳时期”以后再想“补正”就难上难了。
我们如果已经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就要处处时时注意讲文明讲礼貌,有意识地自觉地重复好行为,养成好习惯、好品格。
亲爱的同学们,在今天全面进行素质教育的进程中,除了看重考试分数的多少,班上名次的前后,还要特别看重文明礼貌,良好习惯的养成,要特别看重健康人格的塑造。这样,你将会终生受益,其乐无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