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下午2时许,19岁的张东山有点扫兴,这趟安阳市白跑了。他考上了河南大学,但助学贷款还差两个章没有盖。
9岁的李宏光,走向安阳市区发往安阳县北郭乡的公交车站。他的母亲要去照顾在外打工的父亲,这个暑假的最后几天,他要与爷爷奶奶度过。
10个半月的刘旭儿穿着小汗衫,躺在母亲王红静的怀抱里,在路边等待着回家的公交车。
没人知道具体的时间,但他们先后登上了同一辆发往几十里外的公交车,数分钟后,一名男子挥起手中的刀子,刺向他们的身体。
车里挤满了人
下午2时刚过,张东山和同学登上了这辆公交车。他们这天起了个大早,先到镇里,又坐车去了安阳市。
今年高考,张东山考取了河南大学。同时,他的学费要由助学贷款才能完成。一张需要盖着村、镇、县三级主管部门公章的证明,将决定他能否顺利上学。
这次行程令他有些失望。县民政局告诉他,镇里的章没盖,县里不能盖章,他越级了。他只记得,他和同学上车的时候,车上只有四五个乘客。两人一下跑到后排座。
这是A1路公交车。从长途车站和北郭乡双向同时发车。每天早班6时30分,末班时间为18时。正常情况下,每半小时发一次车。每辆公交车配有一名售票员,根据路程的远近,收取1至6元的票价。
张东山的记忆里,公交车见人招手就停,很快车厢里坐满了人。他,也随之睡去。
李分粮等在了数公里外的城东高速口。工程暂时停工,他们只得回家。带着厚重的铺盖卷,他和另10名工友上车时,大部分人都没有了座位。手握着车上的把手,身体不停晃动。
此时的王红静坐在了第一排。当她上车时,有人主动给她和女儿让了座。她看到,在公交车前边坐着的乘客,大部分是妇女、儿童,还有学生。
没人能说出,李宏光坐在哪个位置。李分粮的弟弟李红军只记得,他站在了中门的门边上,周围站满了人。据安阳官方后来的统计,这趟公交车上搭载了33名乘客。
抢夺方向盘
公交车司机记得,车行至一个叫“辛安”的站口时,车门打开,一名二三十岁的男子走上了公交车。“去哪?”司机问。
“北郭”。这名司机说,他并没有感觉这名男子有什么异常。
王红静记得,这名男子上车之前,刚好有人到站下车,男子就坐在了她的身边,她刻意向一侧挪了挪身子。男子的另一侧,即是公交车司机的后座。
她看着身边这名陌生的男子,浑身上下有些脏兮兮的。上车后不久,她见到这名男子抬起双腿,蹲在了座椅上。王红静说,她感到有些不安。她当时想站起来往后走,一直在犹豫。
几分钟后,王红静看到,这名男子突然站起身来,扑向公交车司机,抢夺他手中的方向盘。
这名公交司机说,男子抢了两次没有成功,随后,他用膀子一顶,便把对方顶了出去。但男子随后亮出一把刀,刺向了他的肩膀。
王红静说,她见状抱起孩子往后跑,但为时已晚。对方一把拽住她,一刀刺向她的腹部。那把刀穿过王红静的手,刺中了她怀里的女儿。
李红军正站在车厢的中部。他说,他感觉到车身先是猛烈的撞击,紧接着公交车歪歪晃晃,有人被晃倒在地上。他看到,一名男子从背后趴在司机身上,在用力撕扯,而司机则拼命往外侧打轮。
李红军说,公交车晃动着向前走了20余米。当车还没停下来时,那名男子两手握着刀子,“从前往后挨个刺”。
下车冲进玉米地
李分粮说,他随着后排的人赶紧趴在地上,头朝着窗户的方向。后边车厢里,人摞着人。李分粮感觉一阵刺痛,他的肩膀被男子刺中。
张东山从睡梦中惊醒时,男子手握着两把刀子,离他只有一两米远。他吓得呆住了,动也动不了。男子拿着刀子,朝张东山的脸上、手上刺去。
李红军是幸运的。他正好站在门边。人群突然之间向后拥,他被埋在了中门的下车台阶上,没有受伤。但挤在中门的人太多了,以至于逃出公交车的司机怎么也打不开中门。那名男子还在挥舞着刀子。
一名乘客说,当拿刀男子再向车厢尾部走时,他看到有人手握扶手,抬腿踹向拿刀男子。男子顺手便是一刀,直接刺中了那名乘客的左臂。这名乘客似乎没感觉到疼痛,抬腿又踹了拿刀者四五脚,对方被绊倒了。事后他才知道,该乘客的儿子就在身边,反抗是下意识的反应。
“他已转头,拿着刀又杀了回去”。这名乘客说,他不知道那3名死去的孩子在何时挨了致命伤。他见到,车厢里全是血。
此时的公交车,停在了岗上村边的顺清超市门外,相距不足20米。一名女售货员看到,几十名乘客满身是血,惊恐地跑进她的超市。逃生乘客折返想看车上有无幸存者,那名男子拿着刀又冲下车,接着追砍他们。
在超市的一段视频中,男子转而冲进车里,坐在驾驶座位。没过多久,下车冲向马路对面的玉米地。
10个半月的刘旭儿和9岁的李宏光,死于这场灾难。他们的家长至今也不知道,对方为什么要杀他们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