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翻涌成夏,汗水被岁月蒸发,绿茵场上的你我他,有谁放弃了吗?
——题记
是期盼?是无奈?我以一种莫名的心情来到合肥一六八中学——这个我即将生活与学习三年的地方——开始为期8天的军训及入学教育。如今想起那段时光,脑海中仍然会情不自禁地涌现出一些人,周教官,十一连,指导员,志愿者……大雨浸湿了绿茵场,却怎么也无法抹去我们在一起的痕迹。毕业季的盛夏,我们在这里,用青春,将万物煮雨!
萌萌哒的教官:我们很感谢您!或许是因为早有听闻教官的威严,我们一个连的同学们都又期待又畏惧!可是我们一见到周教官,顿时觉得亲切了很多。尽管是军人,但我们的周教官却有一副憨态可掬的面庞,被我们开玩笑地戏称为“萌萌哒的教官”。
周教官很为我们着想,前几天的军训,我们没有艰苦的军姿,没有累人的下蹲,没有麻烦的正步,没有长时间的踏步,只有让我们倍感亲切的放松时间。很快,我们便与这位萌萌哒的教官打成一片,训练休息之余,我们也会坐在一起,和周教官聊天。可是好景不长,都怪我们过于放松,被总教官“收拾”了一下,从此我们就过上了“水深火热”的生活,周教官也一改本色,本来“训一分钟休息一分钟”变成了“训十分钟休息三十秒”。
尽管天气阴凉,但每次休息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头上都会布满汗珠,衣服也会被汗水浸湿。或者是正步,或者是踏步,每次时间都会很长,因此我们的双腿和双脚会感到麻木。尽管很累,但我们理解周教官,因为他为我们好,因为,他希望我们可以是最好的一个连!虽然从那次教训开始,周教官说不再带我们拉歌,但是一天很苦很累的军训下来,又到了晚上,周教官还是同意我们与另一连队在一起娱乐。
结业典礼的前一天晚上,似乎真的预示着要离别了,整个连队没有心思再去玩再去闹,而是大家围坐在一起,与周教官最后一次一起坐在绿茵场上谈天说地。离别前的最后一个夜晚,天空中只有点点星光,远方闪着微光,诉说着离别的悲伤。我和其他几位同学组织大家一起对周教官说了声“谢谢”,我们全连又合唱了一首《朋友》,这最后一晚,在大家的不舍中结束。第二天,我们和周教官终究还是逃不过离别的一刻,大家与周教官相拥告别。真心说一句:谢谢您,周教官!
我们的十一连:高中的第一群朋友!每个人到一个新的环境都会有一种不安,我也是一样,害怕自己会与新学校的同学相处不好,但是经过这八天,我认为我的想法多余了。由于没有分班,我们的连队是临时分配,一个连五十多个男孩,相处起来要容易很多。
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一样,只会跟自己熟悉的人待在一起。但是由于站位的调整,身边熟悉的人越来越少,渐渐地,我们也开始与身边陌生的同学聊天。终于,当陌生人终于变成朋友之时,便有聊不完的话,道不尽的生活经历,玩不够的游戏,大家都像是多年的挚友一般,一起玩耍,一起聊天。我们终于从个体变成了集体,而这,只用了一天!我不敢说我们十一连是军训中最活跃的一个连,但我们十一连中的所有人都是活跃分子。
休息拉歌的时候,大家在一起欢乐,你方唱罢我登场,《小苹果》、《浮夸》等等更是大家信手拈来的歌曲。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我特地没有像大家一样以“大家好”或“同学们好”作为开头,而是激昂地喊了一句“兄弟们好”。的确,虽然只有八天,但我们十一连的每个男孩都已经成为了兄弟,大家在一起同欢乐、共甘苦。
很多人都说初中同学是和自己感情最深的一群同学,对我来说亦是如此,所以我希望在高中同学的身上可以发现初中同学的影子,我希望我和我的高中同学在三年后也可以像我跟初中同学一样,如此不舍地告别。对于十一连这个短暂而又富有凝聚力的集体,我们每个人都希望,以后和别人提起十一连的时候,能够听到一句“我也是十一连的”,这样,足矣!
522和523寝室:两个最奇葩、最活跃的寝室。我是来自XX的学生,这两个寝室中,除了我们寝室有三位巢湖的同学,剩下的全是蚌埠人,而且我和522中的另外两位同学和523中的三位同学均来自同一所初中,这样我们两个寝室的亲密度自然会很高。第一天刚到寝室的时候,后来成为寝室长的黄玮翔就首先与我打了招呼,后来又认识了王秋爽和张嘉乐,加上原本就认识的董睿、杨逸飞,这就是要相处八天的室友们。
或许是我们六个都善于与同学交往,但我想更多的原因是因为我们都很活泼,第一个晚上就已经可以在一起聊天了。但说实话,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我们在短短的几天内竟然可以相处得这么好。从第二天开始,我们不再陌生,一起吃饭,一起看书,一起聊天,一起唱歌。这最重要的便是一起唱歌,音乐真是除了说话之外最好的交流方式,室长和董睿是天天在一起唱歌,我也经常附和几句,这就为我们之间的友谊添加了不少色彩。
我们寝室喜欢唱歌,对面的523寝室也真不赖,又都是熟悉的人,那大家就一起来唱吧!从此,我们两个寝室成为了我们连中的奇葩寝室,走路时候唱歌,打饭时候唱歌,休息时候唱歌,洗澡时候唱歌,洗衣服时候唱歌……这么说吧,只要有我们的地方就有歌声,只要我们没有睡着就一定在唱歌。也许这就是我们之间特有的一种交流方式,它不会因为地域的不同而受到制约,它成为了我们友谊的见证。
正是因为我们相处的如此之好,室长黄玮翔才会来到蚌埠,我们才会以最热情的方式接待室长。什么样的热情方式呢?当然是请他去唱歌咯!
志愿者们:热心的学长。这几天,除了教官、老师这些大人们,和我们一样是学生、陪伴我们从头到尾的学长志愿者们也是我们必须要感谢的人。盛夏时分,他们放弃了在家享受空调冰棒的生活,选择了和我们一起流汗的生活,没有任何报酬,没有任何补助,他们无偿地为我们服务着。
早上他们和我们一起来到训练场,陪着我们在太阳下训练,直到晚上训练结束,他们还会把我们带到宿舍楼下。有时候他们也会充当一下“教官助理”的身份,督促我们训练。虽然不要和我们一起站军姿、踢正步,但是一天下来,他们也是汗流浃背,真的是很辛苦。我们连的两位学长人都挺好的,有时候我们也会与他们聊聊,问问学校的情况,他们的感受等等。也许我们没有办法感谢他们莫大的帮助,唯有对他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唯有在明年新生军训时也去做志愿者工作,将爱心传递下去!
指导员老师:时刻关心我们。我们连的两位指导员老师——沈老师和李老师,在这几天中真的是很关心我们。两位老师每天都会到训练场上陪着我们训练,为了让家长放心,他们创建了一个QQ群,让家长加入进来,每天不辞辛苦地为我们拍照片,再把这些照片发到群里,让家长看到我们的生活状况。
通过几天的相处,我对168的这两位老师有了深刻的印象——李老师和蔼可亲,做事也很严谨,与我们说话时经常是面带笑容;沈老师平易近人,做事很细心。军训结束后,李老师离校学习,沈老师主持入学教育工作。他让我们连的每位同学都做自我介绍,在我们介绍的时候,沈老师就在名单上简要记下每位同学的个性特点等,可见沈老师做事是多么细心。初入高中,就碰到这么两位老师,让我对168的所有老师充满期待,期待着向这里的老师求教!
专家的讲座:颇具大师风范。除了军训,我们还有入学教育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的主题是人生规划,其中主要的活动便是上海交大熊丙奇教授、中科大邓国华教授和我们学校许友科校长的三次讲座。熊教授的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但他从始至终都是脱稿,也没有一处停顿。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说的高中的六大能力,也许高中更多需要的不是聪明的头脑,而是要培养这些自己之前没有的能力。邓教授七十多岁了,但给我们做讲座时却依然坚持站着说话,这是值得尊敬和学习的一位老者。邓教授的讲座很精彩,具体为我们论述了如何去做人生规划,让我们在规划时有一个很好的方向。许校长是位既严肃又幽默的学者,他即将与我们相伴三年,在学习方面给予我们帮助。
除了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许校长还列出了四十本推荐我们高中阅读的书,我希望高中阶段可以把这些书认真读一遍,开拓视野。专家们的讲座或多或少都会给我们一定的启发与帮助,我们也会汲取他们的人生经验,规划好人生。
学长与老师的报告:为高中生活打下基础。为了让我们更好的适应高中的生活,学校特地请来了今年高考状元罗XX同学和其他一些20**届毕业的优秀学长们为我们做报告、答疑。六位考上北大、清华的学长让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学霸,更是看到了168学生特有的活泼、大方、气质,我们不仅要在学习方面向他们学习,更要在性格、素质等方面向他们学习。
报告后有两位学长也来到连队教室,与我们面对面交流,解决我们的问题。此外,几位老师的讲座也很实用,老师们既解读了初高中考试试题的不同、初高中教材不同等我们关心的问题,又用他们诙谐风趣的说话风格告诉我们感染了我们,让我们以后可以更好地与老师们相处,更好地适应高中老师的教学习惯。
离别:不舍却又对未来充满期待。八天的时间,已经让我们与这个学校结下不解之缘。现在想起,还会怀念那短短八天的时光,怀念我们的十一连,怀念我们的522寝室,怀念我们的周教官、指导员、学长志愿者。就要开学,我们即将再见面,只愿我们还可以认出彼此。离别前最后一晚的大雨,似乎在诉说着离别的伤痛,却也道出了“风吹雨成花,时间追不上白马”的叹息。军训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军训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再有重逢日,舍命陪君子!
三年中学青春,已经伴随着军训的那一声哨响,向我们走来。现在我们以168为荣,希望三年后168可以以我们为傲!我们的青春,将万物化作成雨,洗涤着我们的灵魂。我们将在这里,乘风破浪,准备出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