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付出了伤亡3500余万人的代价,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同志们、同学们,70年,有2万5千多天,可以将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送入古稀之年;70年,可以让一个翩翩少年变成耄耋老人……70年,对于一个人来讲,也许久了些,但对于历史来讲呢,只不过是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的一瞬间!70年前那段血与火的年代只是我们的一段永远记忆!而今,我们的国家一步一步走向富强,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为了抗战胜利、为了民族复兴而牺牲的先烈们,不能忘记是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共和国的国旗,不能忘记保卫祖国匹夫有责,我们要好好学习,发奋图强,争做祖国的栋梁。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 ,在这缅怀革命英烈、弘扬革命传统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再一次共同来回顾70年前三北大地上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
1937年7月7日深夜,日军蓄意挑起事端,爆发卢沟桥事变。从此,中国人民进入了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日本 侵略者在我国国土上肆意妄为,铁蹄所至,奸淫烧杀,无所不为,野蛮残暴,灭绝人性。早在1938年,日军派飞机三次轰炸观海卫,炸死、炸伤75人,毁坏房屋80间。1939年5月,日机轰炸范市,死伤40余人。1940年7月,日军飞机扫射海皇山一带,打死了船老大。1941年5月,日军火烧龙山伏龙寺,将寺内7位和尚赶进火中活活烧死;9月,日军烧毁周巷海莫村民房65间,抢走皮棉7500公斤,强奸民女12人,其中一新媳妇被轮奸致死……日本侵略军的罪行罄竹难书。在这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奋起抗战。慈溪人民响应党的号召,纷纷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宣传抗日主张,参加劝募捐献,积极支援前线。1938年11月,仅观海卫就有24名位热血青年参加志愿兵奔赴抗日前线。
1941年4月三北沦陷后,三北地方党组织为了筹组抗日武装,付出了血的代价。这年5月,中共宁属特派员王文祥派李平、沈邦祺、沈一飞等党员组织慈北抗日游击队,他们在龙山区地下党的配合下,一举收缴了虞洽卿保卫团的全部枪支,不幸在运枪途中遭国民党慈溪国民兵团的截劫,李平、沈邦祺、沈一飞等先后被捕,英勇就义于五洞闸和古窑浦。6月,共产党员王益 生奉命将姚北的原国民党孙彦龙部改造为“宁绍游击大队”,因孙叛变,王益生遭枪击牺牲。7月,一位年仅19岁的共产党员张迪光打入国民党薛 天白部队后,动员20多个爱国 士兵携枪出走,组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不幸事泄,12人被捕,9人被残杀于游源黄泥岭;其中,张迪光惨遭“五马分尸”。
1941年初,按照毛泽东 主席和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指示,新四军第六师、江南区党委书记谭震林指示浦东部队南渡。5至9月,中共浦东抗日武装分7批900余人到达三北。6月18日,五支四大与宗德三大联手,在崇寿相公殿伏击从庵东出扰的日军,毙、伤敌各8人,首战胜利鼓舞了三北人民的抗日斗志,揭开了浙东敌后创建抗日根据地的序幕。10月22日,抗日武装在横河七星桥与敌人激战一个多小时,大队长姜文光,大队副姚镜人等29名指战员壮烈牺牲,展示了我党领导的抗日队伍面对凶残的侵略者,敢于前仆后继血战到底的英勇气慨。此后,我抗日队伍又在梅园丘、长溪岭、施公山等战斗中,狠狠打击了日伪军的气焰,为创建三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
1942年夏,中共浙东区党委和三北游击司令部分别在宓家埭、鸣鹤场成立,建立了三北抗日根据地,成为日后创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立足点及政治中心。日本侵略军为了消除三北抗日根据地给他们带来的严重威胁,从1942年秋到1944年夏的二年中,集中了数以千计的兵力连续对三北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扫荡”、“清乡”和“蚕食”。1942年10月8日,日军200余人突然包围大霖山阳觉殿,被我四支队连续打退7次冲锋,毙伤敌百余人;我军撤离后,恼羞成怒的日军竟纵火焚毁阳觉殿,把12名男女道士用刺刀活活刺死。第二天(9日),返姚日军在龙南竹山岙被我五支三中队伏击,死伤30余人,横尸山野。
1943年3月,我五支队二大队六中队在鸣鹤场以西万岙设伏,仅用半个小时,全歼从观海卫出拢的日军30多人的一个小队,其中有二个鬼子逃到半路上,被当地群众用锄头砸死……1943年春到1944年夏的一年半中,我三北抗日队伍与敌作战66次,毙伤敌194人,俘获敌223人,破坏桥梁电话线夺回构筑封锁线的毛竹30多万斤,沉重地打击了敌人,彻底粉碎了日寇企图拔除三北抗日根据地的阴谋。
在创建和保卫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很多党的优秀儿女、革命先烈把自己的鲜血洒在三北大地上。我18岁的女同志杨小群,长河人,被敌人抓去以后在狼狗咬,皮鞭抽,乱棍打的酷刑下,坚贞不屈,最后牺牲在敌人的刺刀下。我慈北办事处的警卫班长黄森树英勇牺牲于观海卫。我民运女干部林坚被捕后坚不吐实,在押往庵东的路上被敌人连打7枪而英勇就义。在同一时期牺牲的还有龙山区区长华一鸣、地下党员方信秧及女民运干部竺连芬、王毓秀等,牺牲在战场上的同志更多。据统计,抗日战争时期慈溪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有211位,其中现籍烈士123位,旧籍和客籍烈士各44位;无名 烈士举不胜举。真可谓:烈士足迹留三北,英雄功勋炳浙东!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我三北军民趁胜对拒不放下武器的日伪军发起了大反攻,18号攻克周巷,19号攻克庵东、浒山,20号在五洞闸围歼溃逃的伪中警团一个营,至此,慈溪全境收复,全县人民欢庆抗战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的胜利。中国人民通过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显著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加快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历史转折点。
同志们!同学们! 先烈开道为后人,后人继业慰忠魂。今天我们悼念缅怀革命先烈,重温慈溪人民抗战的历史,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 来之不易,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的结果,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的安定和幸福。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一定要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努力学习,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勇敢地担负起大桥经济时代的光荣历史使命,为建设效益和谐新慈溪,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