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冬临小品《有事您说话》观后感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句话翻译成现代汉语的意思是:明知道这样做不行,还要去这样做,颂扬者认为这句话里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勇气,而抨击者则认为这句话讽刺了那些螳臂挡车,自不量力的人,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大有人在,不过他(她)们是换了另一种做法,就是打肿脸充胖子,简言之就是好面子。
郭冬临在9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了一个小品,叫《有事您说话》,这个小品表现的是一个小人物的一些故事,看似平常,但留给我们的思索却是深刻的,小品中的郭子在领导、同事、朋友面前吹牛,自称很有能力,能买到火车卧铺票,于是,人们纷纷找他来买票,其实那都是他排队排来的,甚至有一次排队买票,偏偏到他这票已经卖光;不得已只得花钱买了两张高价票,至于为什么这样做,他自己的解释是:“咱不能让人说咱无能!”
折腾了一番之后,他在老婆的教育下终于醒悟,那就是“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谁也不会瞧不起咱们”,可是他明白过来之后又去排队买票了,因为他在他的朋友老牛面前夸了海口,说买了两张卧铺票,正巧他的朋友身边又多了三个人要出差,所以他还得继续他“打肿脸充胖子”的艰苦历程。
小品到这就结束了,但它给我们的思考却还在继续,“有事您说话”一句看似简单的话,其实折射了中国人的普遍心态,就是“面子”心态,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在做着这样“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或在旁人看来本来可以不用那样做的事情,但被问及为什么这样做时,所有的回答是:“不这样做面子上过不去!”一句话把中国人的这种心态表露无疑。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面子”本来算不得什么事,但一遇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他还得这样做,如果不这样做,他的面子就丢尽了,我们平时老听说“颜面扫地”这个词,其实就是这种不良心态的一个体现,换句话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戴着一个假面具,除了在家庭中我们可以把这个假面具摘掉以外,在家庭以外我们都得戴着它,其实这是一种心理脆弱的表现。
小品中的“郭子”只是位剧情中的虚构人物,但其生活原形却遍及天涯海角,换句话说,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免不了有这种好面子的人存在;也许我们应该理解他们的苦衷,但是殊不知这样做只能令你身心俱疲,与其戴着面具做人,还不如摘掉面具,做一个真实的自己,那样我们心灵的天空将是一片风和日丽,我们也会轻松过好每一天。
我们靠着“面子”也许会得到一些我们得不到的东西,比如那种“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豪迈,但我们要知道,这只是暂时的,它不过是一个美丽而虚幻的彩虹,或者是色彩斑澜的肥皂泡,当一切结束之后,我们又会陷入孤独、甚至是自责当中,甚至还会扪心自问:“我这是为了什么呀!”小品中的郭子也是在经历了一系列磨难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不管是生活中的我们还是小品中的郭子,如果我们在发出这样的感叹之后明白自己应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简言之就是摆正自己的位置,那么,我们戴在头上的这个假面具将会彻底被摘掉。
还是那句话,摆正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的心态,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得明白自己姓啥,叫啥,算老几,一天吃几碗干饭,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我们都读过朱军的《时刻准备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叫“得意时淡然,失意时坦然”,这句话告诉我们,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不要自我膨胀,当然也不要刻意去伪装自己,那样我们会活得很累,我们只要开心过好每一天,快乐生活,努力工作,以一个乐观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这就足够了。
我看不起妄自尊大,但我也不赞成妄自菲薄,更不赞成打肿脸充胖子,自尊者人必尊之,自贱者人必贱之;只要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自然会得到应有的回报,是金子总会发光,时间将会证明一切,到那时我们将会得到真正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