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政策助我成长作文
每每坐在明亮的教室和同学们一起接受知识的洗礼,我便会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种莫名的感动。
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家庭情况概括如下:爷爷已到古稀之年,需要父母赡养;家里的顶梁柱爸爸在工地上受了伤,受伤部位是后脑勺,医院治疗无效后,相当于半植物人,被确认为国家一等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妈妈在家需要将150斤的爸爸抱上抱下,需要给爸爸洗脸洗脚,需要给爸爸穿衣喂饭,还要耕种一家人赖以为生的几亩薄田;妹妹是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妈妈拼死拼活地种的粮食只够一家人填肚子,工地赔偿的一点钱在爸爸住院期间就花得差不多了,家里完全没有经济来源,只能依靠农村低保以及农村贫困户补助勉强维持生计。这样的家庭背景,让我与国家助学政策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闻
初闻你,你就像火红的炭火,温暖了我严寒的心灵。
高考成绩对我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刚刚上二本线。当时的我是痛苦又纠结的,妈妈在家这么辛苦地支撑着,我考得这么差,怎么好意思继续上学呢?而且家里这个情况,根本拿不出昂贵的学费,还不如不读了,早点去打工挣钱养家。可在我的内心深处对大学又是多么的渴望呀!这么多年的梦想真的要放弃吗?经过再三思索,我含着泪,向妈妈说出了我的想法。她极力反驳,说:“你爸爸就是为了你们上学,才会去工地上干活,才会弄成这个样子,我怎么能让你辍学呢?只有知识能改变命运呀!”“可……大学学费那么……那么……贵,就算申请到助学贷款,生活费怎么办?妹妹上学怎么办?”我哽咽道。妈妈张了张嘴,还想说什么,可没有发出声音。长时间的沉默后,她坚定地说:“女儿,你别担心,总会有办法的。”“除了借钱,能有什么办法呢?可谁还愿意借钱给我们家呢?”
可能是上帝眷顾,妈妈第二天就给我带来了好消息,她打听到“重庆三峡学院有一个叫做小学教育(全科教师)的专业,是包分配的,更重要的是这个专业免学费,免住宿费,还会补助生活费。”她两眼放光地对我说:“这下你不用担心了,你就可以读这个专业呀,也满足了你一直想当老师的要求,而且党和国家是非常注重人才培养的,为广大大学生和贫困大学生提供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等相关的助学政策。这为广大优秀大学生,特别是像你这种贫困大学生扫清了求学障碍。”妈妈的话就像火红的炭火,温暖了我严寒的心。在调查相关助学政策后,我的压力减轻了,开始收拾心情迎接新学期。
初见
初见你,你就像甘甜的雨露,湿润了我干裂的渴望。
“终于来到大学了,在这里,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深化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能力,促进自己全面发展。”站在寝室窗户旁向外张望时,我默默地对自己说。
大学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甚至连军训都让我感到高兴。沉浸于象牙塔幸福中的我,仍担心着:爸爸妈妈在家会怎么样呢?没有我在家帮助妈妈,她怎么能爸爸和粮食兼顾呢?她在家该有多么辛苦?她的身体怎么经得住呀?如果她能少种点地,就不会这么辛苦了,可每次向妈妈提这个建议的时候,她都说:“我也想稍微轻松一点,吃什么呢?”一种无法摆脱的负罪感纠缠着我。
没过多久,好消息就来了,学校开始贫困生建档了,并且准备评国家助学金了,这与我来说就像干裂的土地即将迎来甘露。经过带班和班级公平公正的评选,我被评上了一等国家助学金。得知这个消息后,我高兴地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她:“妈妈,我被评上一等国家助学金了,一学期有两千元,我还在学校适当地做些兼职,就可以省一些钱寄给家里,你在家不要太辛苦了,要注意身体。”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老师、同学给予的温暖,明白了国家、社会、学校、老师不会遗忘我,党和国家的助学政策让我不再为生活费犯愁,也减轻了妈妈的负担,让我更有信心去完成我的学业。
责任
我知道如果没有你,我是不能继续自己的梦想的,我不能对不起自己,也不能对不起你。
我知道自己上大学不容易,因此我加倍勤奋努力,从不敢懈怠,也从不敢奢望在物质上的满足。我时刻告诫自己,学习是学生的头等大事,一定要在大学期间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定基础,回报在大学期间帮助我的那些好心人,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在学习上,我从不迟到、旷课,学习认真刻苦。课前自觉预习,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课后作业独立完成,不拖拉。并且利用课余是时间阅读大量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这种积极地学习态度,也使我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拿到学校奖学金。
在工作中,我知道仅仅只是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全面发展还要求我们要有实践能力,于是我加入了学生会和勤工助学中心,一来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二来通过这些平台,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工作中,我始终以服务大众为主要目的,处处从同学们的学要出发。严格遵守学校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学请教工作上的问题,敢于吃苦,善于钻研。积极主动配合部门工作的开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在生活上,我省吃俭用,尽量减少家庭负担,在不影响自己学习的同时,我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勤工俭学等活动以解决我的部分生活费用。这样不仅家庭负担减轻了,还让我学到了一些书本上不曾有的知识,为我今后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感恩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你让我学会了感恩。
你让我能够实现继续求学的梦想,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更有信心。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没有感恩,爱心之树就失去了成长的土地,爱心之舟也必将停留在心灵的荒漠,爱心的接力棒就会无声地落地。不论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美好的品德永远存在。现在我得到国家助学政策的资助,是我的荣幸;将来以自己的成就回报国家,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美国总统林肯说过“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能负的责任,我必负。”或许学校的四年学习时间中,许多事都会改变,但我相信不变的是国家对我们贫困学生的关怀,不变的是我们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和行动。过去,我们可能因年纪小而不懂责任;现在,我们或许因力不能及而不能履行责任;但将来,我们一定会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去报答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恩情。我会永远记住,在我最困难的时刻是党和国家帮助了我,把我从绝望的黑暗中带到了充满阳光的希望里。
所以,我不会把报效祖国仅仅当成一种责任,我还把报效祖国当成我的一种感恩,国家助学金帮助不但大大减轻了我的家庭经济负担,让我的生活与学习得到了物质保证,让我能够更加安心与专心地学习,而且还培养了我的生活自信心,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坚定了我报效祖国的信念。我要怀着感恩的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珍惜时间,拼搏奋斗,励志成才,努力成为祖国未来合格的建设者与接班人,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最大的贡献,以此来报答我伟大的祖国。
助学政策,谢谢你,是你给予了我梦想的延续,是你帮助了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