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阿基米德
幼时的我曾深深的被这句话折服,从而梦想有一天,做一个撬动地球的大科学家,甚至不止一次的梦中撬动地球,撬动我的人生。可惜,这只能存在于我的梦中。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的家在农村。淳朴的农村赋予了我善良、正直、诚实的品质,却没有给我富足的生活环境,也就意味着,在我找到撬动地球的支点之前,先得让自己平安的学习、生存下去。
2010年的那个夏天,我离开了学校。因为我的家庭再也负担不起我和妹妹的学费了。我的母亲因劳累而满身都是伤病。父亲身体也不是很好,只能依靠打一些零工和种田的微薄收入来支撑全家的生活。所以初中毕业的我只能选择结束我的学校生活,开始打工来补贴家用。也许这才是我黯淡人生的真正支点,也许所有的辉煌与成功都与出身贫寒的我无关。我开始四处找工作。可是我只是初中毕业,也没有一技之长。根本找不到工作。养活不了自己,又何谈撬动地球?我想,我这辈子大概只能这样悲惨的度过了。十六岁的我步入社会,却四处碰壁,我的人生似乎将再无出路。一位开饭店的叔叔好心收留了我。我就这样开始了饭店服务员的生涯。面对如山般的油腻的盘子和客人的呼喝,我并不敢有半句怨言和半点不满,因为我有一份责任,一份对家人的责任,撬动地球的梦想早已渐渐磨灭在流水般的日子里。
又一个九月到来了,看着曾经的同学满面笑容步入校园的模样。我的心痛极了,我多么想和他们一样快乐的开始新的校园生活。可是我知道那是奢望,家里的情况根本支撑不了我们姐妹的读书费用,所以我只能继续低下头整理饭桌上的残羹冷炙,等待下一批的客人的到来,为他们提供我真诚的服务——面带微笑,却在心底暗暗流泪。有一天我和往常一样去为客人点单,推开门的一刹那,我愣了一下,我看到了我的小学班主任,他也看到了我,非常的开心,笑着向旁人说:“这是我的学生。”接着又问我是不是来体验生活的。我告诉他,不是体验生活的,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不读书出来打工了。说完,我和往常一样为他们服务。等他们吃完饭走了之后,我来收桌子,却发现我的老师还坐在那里。他问我真的放弃学业我了吗?我含着泪回答他,不是我要放弃,是我不得不放弃。我告诉他,我真的很想读书,我告诉他,家人也希望我读书。我告诉他,我经常看到父亲一个人闷着头抽烟。我告诉他,我经常看到母亲独自垂泪。我告诉他,我多少次含泪无眠,梦想找一个支点……第二天,我下班回到家的时候,父亲正在接电话,我隐约听到了读书和钱的字眼。随后父亲让我来接电话,原来是小学班主任打来的。他告诉我,我可以继续读书了,他说他都帮我问过了,我可以去读职高,不但可以申请减免学费还每月享有国家的150元资助金,可以解决我的生活费问题,对我的家庭也没有太大的负担,如果我家人愿意我去,可以找我初中班主任帮我办手续。听到这个消息,我呆住了,原以为我的人生就只能这样打一辈子的工了,可是没想到我还可以继续读书,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把电话挂上的,恍惚中我听到父亲说:“去读书吧,家里你不要管,只要你好好学,将来有出息……”我哭了,妈妈也哭了,爸爸什么也没说,但我分明看见他眼角的泪光。第二天,我找到了初中班主任,说想去读职高,请他帮我联系报名,他很热心的帮我办好一切手续。鼓励我好好学习。就这样,我来到了职教中心,很快拿到了国家统一发放的资助金银行卡,这对家庭贫困的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正是因为有了这笔钱,才让我的高中生活能维持下去,让我看到了我的人生可能出现的转机。几个月的艰苦生活,让我深知生存的艰难,让我体会到了没有谋生技能的辛苦。我从心底里感谢国家资助金的帮助,因为有了它我才可以像现在这样安心的学习、生活。我现在是职教中心财会班的一员,正在准备考会计从业资格证。我会投入十二分的精力在学习上,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水平,提高综合素质。我要争取考到会计证,证明自己有一技之长,顺利地找一份好工作,负担一些家用。然后,努力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增强自己的能力,从而实现梦想。我时刻牢记着我在为自己奋斗,我在为我的家庭奋斗,我更是在为回报祖国而奋斗。我坚信,我的人生会因为我的努力而辉煌,我坚信,我必将成功。因为我的祖国给了我一个坚实的支点,我将撬动我的整个人生。
与那些被迫放弃学业的同学相比,我真的是太幸福了。我还有机会可以坐在教室里学习,可以学到一技之长。天长职教中心是我人生的新起点,从这里出发,我将拥有辉煌的人生。助学金政策是我梦想的支点,有了这个支点,我一定能撬动属于我的那个地球。我不会忘记这些是我的老师帮我找到的,是国家政策给我的。我会争取抓紧高中三年的每一分,每一秒,绝不会虚度时光,争取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人才,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母校争一份光荣,也为自己的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努力回报所有关心、爱护和帮助我的人。我会用行动向我的祖国、我的老师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对我的关心与帮助,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
我现在经常做一个梦,梦见我把一根长长的杠杆放在一个坚实的支点上,轻轻的撬动了一颗美丽的球,一颗属于我自己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