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好!
今天在这里举行毕业典礼,它标志着又有一批小学生在党的阳光雨露的滋润下,胜利地完成了小学的学业而即将走上新的学习道路。因此我首先代表学校热烈祝贺六年级的14位同学德、智、体、美等方面考核成绩合格,取得小学毕业资格。
艾山小学是六年制小学,课程设置,教学组织,教育模式,硬件条件都很有特色,与众不同。基于对教育科学规律,多年实践所取得的经验与成效,我们认为每一个小学生都应当全面和谐地发展,打好基础与发展个性要同时并进。在什么年龄段应该学习什么,就必须学会,否则一生都很难掌握。应当在小学阶段掌握,就要在小学阶段学会。原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讲过:“一个孩子到7岁还没有一种爱好和兴趣,应当引起家长和老师的焦虑。”这种爱好和兴趣往往是以文化、气质、技能、习惯、能力表现出来的,小学的课程与教育基本就是按这一点设立的。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往往要看这个学生是否“明理”,是否能在每一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懂得一点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这就是我常说的要“崇尚真知,追求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善于接受教育、善于吸收营养,不断丰富自己。
艾山小学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办学的理念,办学的条件,师资与管理力量都是很先进、很好、很强的,连续多年被评为区级先进单位,一大批小学生在这里经过几年的学习,迅速成长,他们不仅是合格的小学毕业生,而且是小学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同学们,你们的成绩既是你们个人努力的成功,也是老师教育的成功以及家长教育的成功。所以我既要祝贺你们,也要感谢老师和家长。
今天你们小学毕业了,但不是终点,而是攀登新高度的新起点。因此,我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要认真回顾小学六年的生活、学习、提高、发展的过程,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学习他人,提高自己。我希望艾山小学毕业生把善于反思、善于总结作为一个人必备的潜能,要知道这是每一个事业成功者所必须具有的优秀品质与潜能,如果我们每个小学生人人都有这种潜能,你们今后才会成长得更快,才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你们即将由小学生变成中学生,这不仅是量的变化、更是一个质的飞跃。在新的飞跃中,我衷心地希望你们慎重而又明智地选择自己的前途。今后的路就在你们的脚下,艾山的大门永远向你们开放,艾山的舞台永远让你们登台亮相。艾山的山、艾山的水、艾山的人、艾山的家长与同学的群体,都会成为你们今后事业成功的重要条件。
最后,我祝愿大家进入中学后更成功,更辉煌。原大家常回家看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