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这部电影之前,先是看了下它的简介,得知剧情是发生在二次大战期间,整个欧洲都被战争的阴霾笼罩着,感觉很是压抑。很好奇这美丽人生是怎样之美,引无数人竞相趋之,一睹为快。
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是个颜值控,对于电影电视剧里的男女主角,还是觉得演技好才是最主要的。男主角嘛,只要是有男人味,有阳刚之气,演技再好点便ok了。但是这部电影里的男主角 ,一个其貌不扬,还喋喋不休的基度还是让自己深深失望了。失望之余,对这部影片便没了太多的期待。
电影的前半部分,满是揶揄打趣。基度,这个跟高富帅毫不沾边的小人物,利用自己的机智、阳光、幽默,俘获了心仪的美人儿,终于抱得美人归。战争的阴霾似乎与这个小镇毫无关系,他们生活的平静安稳。基度骑着自行车载着妻儿穿行在小镇的大街小巷里,那样高调宣扬着一家三口的幸福,这是看着感觉最温馨朴实的画面,若时间就此定格,从此,该是美丽人生了吧。
命运多变,总不随自己的意志而转移,厄运来时,总是那么的让人猝不及防。
现实安然,在瞬间分崩离析。战争终是波及到了这个小镇,在基度的儿子五岁生日这天,德国士兵抓走了具有犹太人血统的基度父子及他的叔父,并准备把它们送进了集中营。他的妻子朵拉得知以后,毅然决然地也跳上了运送犹太人的列车,从此开始了在集中营的受难经历。
小小的儿子不明就里,基度不忍心它幼小单纯的心灵受到这场战争的伤害,就跟儿子说,他们是在玩一个游戏,只要遵从游戏规则,到最后就能得到最高分1000分,那么他就会得到一辆真正的属于他自己的坦克。儿子清澈的眼睛里,包含着对自己父亲满满的崇拜和期待。出于对自己父亲的信任和爱,还有对拥有坦克的渴望,儿子在基度的掩护下,在基度编织的童话游戏里,一次次的化险为夷,成为集中营里唯一一个活下来的孩子。不但活了下来,身体没有受到伤害,就连那娇弱的心灵都被他的父亲,那个睿智、勇敢、幽默风趣的基度保护得好好的,丝毫没有受到战争所带来的阴影的伤害,最后还获得了愿望的达成——一辆真实的坦克。这对幼小的儿子来说,不能说这不是个奇迹,而且还是一个完美的结局。而这样的完美,总是需要有人去创造去牺牲的。
一直很难想象,那个长相普通的基度,该有着多少的能量,多强的意志力。对妻儿有着多深的爱意,使其面对困难,面对危险而不惧。在集中营里,无论多累,给儿子永远是一张笑脸,他撒了一个谎,编织成美丽的童话王国,然后把儿子放进去,他一直那样小心呵护着儿子,呵护着他简单纯净的心灵及对未来美好的期待。在基度即将被处决,经过儿子的藏身之地时,为了不使儿子害怕而暴露,他竟然昂首挺胸,以小丑的步态走过,还不忘了含笑跟儿子示意:他是在跟儿子逗乐呢。
基度以自己的乐观影响和保护着孩子,他让儿子始终坚信生活的美好,终于在最后,用自己的生命,换来孩子一个清明世界,一个美丽人生。
影片看完,为基度的爱子之心所感动,为他的意力而折服。同时,反观一下自己,以及周围之人,不仅汗颜。同是为人父,为人母,真的是爱自己的孩子吗?真心为了孩子而付出了吗?和基度比较,自己可还及格?答案是毋庸置疑的。我们都是不合格的父母,我们所爱的不过是自己,顾及的不过是自己的面子而已。
孩子放学回家,永远都是做作业,做完老师布置的,再做家长布置的,从来不管孩子是不是愿意,总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不管孩子有多委屈。考试不好,轻则一顿训斥,然后作业惩罚。重则血脉喷张得加以拳脚,那曾问过孩子究竟怎么了,到底是怎样的原因。何曾有过从容面对,细语温和。我们以自己的消极情绪管理着孩子,以自己的狭隘禁锢着他们的成长,用自己所谓的爱制约窒息着孩子的发展。也许我们有时不知怎么和孩子沟通,那就蹲下身来,和他平等的交流。换位思考,站在他的角度,以他的视角去看待问题。时间久了,总会有一座彩虹桥,架在我们及孩子之间。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但是终究不属于我们。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尊重是第一要素,何况我们的孩子呢。尊重我们的孩子,他会有被尊重的价值。用真爱包容我们的孩子,教会他爱的能力。
有些话,有些事,在我们看来很小很轻,对孩子而言,却是很大很重,会压的他喘不过气来。话有轻重,生气时,千万不要口不择言。事有大小,孩子的事,相信他有那个处理事情的能力。有时我们需要做的,是充满爱心、耐心地陪伴。
做个好父母,任重而道远。
这部电影很好的给我上了一课,让我真正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如果以基度为标准算,差距何止是十万八千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