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进行一次富有革命传统教育意义的红色之旅和转变思想观念的革命洗礼。通过这次活动,我对过去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体会那段屈辱历史的伤痛,缅怀革命英烈们的丰功伟绩,勿忘国耻,以史为鉴,从中吸取教训,提高提高自己的爱国意识。
伴着和煦的阳光,我们小组所有成员参观了旅顺军港,走进园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高2.4米,厚0.8米,横宽1.5米的石碑。碑石是从老铁山精选出来的天然巨石加工而成,重达一吨左右。园正中,正对港口矗立着巨大的“旅顺口”石碑。石碑旁还有几门当年使用过的火炮,更体现旅顺军港的历史感。人们沐浴夕阳的余辉,在这里散步、纳凉、游泳、消闲。清晨,太阳还未升起,人们在这里练功习武,海鸥翩翩起舞,此时,人与动物在美丽的自然环境中构成了诗情画意。之后我们参观游玩了友谊公园,友谊公园中巨大纪念建筑是我们对当年的日俄战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们徒步来到旅顺监狱。经过长时间的步行,我们看到了一座并不高达的建筑—旅顺日俄监狱。进入监狱的大门,我们就感到阴风阵阵。首先我们来到检身室,是为防止被关押者藏暗器而设置搜身的场所。一楼的牢房阴暗潮湿,每间牢房通常关押七八个人,多时十几个人,吃、喝、拉、撒,睡都在这个房间里,卫生条件十分恶劣。看到这里,我们眼前不由得浮现出无数革命前辈在这惨无人道的监狱中饱受凌辱饱受折磨的画面,每个人的心中不由得都有一丝丝的感慨,一方面憎恨日本侵略者们的惨无人道,一方面钦佩革命前辈们的坚强不屈。在东南角有一个绞刑室中不知害死了多少爱国的仁人志士,他们的尸骨被用木桶承装直接买入地下。从旅顺监狱出来,我们的心情都很沉重,不曾想象日本人的罪孽行径,不曾想象革命前辈曾忍受了多少痛苦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生活,而那段旅顺监狱中鲜为人知的历史更应为每一个华夏儿女所牢记。
旅顺军港的这段历史是屈辱残忍不堪的,正因为其屈辱,其残忍,其不堪更能激发我们的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通过这次活动,我对过去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体会了那段屈辱历史的伤痛,缅怀了革命英烈们的丰功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