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一位作家说,每个人都是幸福的载体。
我为这句话,感动了好久。喜欢残阳如血,欲落未落的时候,仰起头盯着寥阔的碧落,嘴角轻轻地上扬着,弯出一道好看的弧线——苦苦地笑。
望着校门口有父母接送的幸福孩子,我的神经末梢牵动着左心房那里叫做心脏的地方,皱皱巴巴的疼:忽地想到了许子美。打我六岁上一年级起,她把我送进桌椅残破得惨不忍睹,还得要两个人挤张桌子写字的破学校,挥挥衣袖踩着小细跟鞋“噔噔噔”地一去不复返。从不会管我一个缺失父爱的小不点走在路上会不会被大灰狼拖走,会不会害怕。偶尔来学校露个面,无非是开学报道要交学费,期末结束老师要求开家长会,迫不得以而为之。
有时候,看着人家一家子逛大街买衣服进影院的其乐融融的样儿,我就怀疑,我肯定是许子美从哪个垃圾堆里捡来的拖油瓶。要不,她怎么都不关心我呢。
初冬的天气,尽管有阳光的昭华,教室里还算暖和,气温还是降到了零下。我还来不及适应就中了招——持续高烧未退,耽搁了六七节课的大好时光。
许子美破天荒地请假没去上班,在家里照顾我。我狐疑地盯着她手里端着的白开水,想要找出点端倪,看看她葫芦里卖的究竟是啥药。想想她平日里也只是一句“我忙着呢”打发我吃方便面果腹,以此度日。今儿个煲了我爱喝的汤不说,还亲自喂我吃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还是……火星撞上了地球?
我愣愣地看着许子美,实在找不出什么破绽来,只好就此罢手,丧气认输。许子美伸手摸我的额头,舒了口气,“烧终于退了!再睡一觉就好了。”她帮我拉好被子,不忘补上一句:“我先去烧菜,一会儿你醒来就可以吃了。”她说完话带上门出去了,也不管我是否要发表下意见。
我受宠若惊的表情想活生生吞了一只苍蝇:貌似她知道这些年来没好好照顾我,心里愧疚。所以——借此机会弥补一下?
下自习回家的时候,历史老师的女儿骑着电瓶车,载着历史老师从我左手边走过,慢慢隐入夜色之中。周遭的同学发表感慨:“历史老师真幸福啊!好羡慕哦!”
我紧了紧外套,眼泪急急地落了下来。
素来,都是父母在还没放学之前就去学校门口守着,等着自己的儿女出来,然后接他们回家,煮饭给
他们吃。可是,有几人记得去接自己上班的爸爸,妈妈?又有几人记得,自己在食堂吃饭时,自己的父母还
在地里背朝着天地干农活,汗水一滴一滴地洒在土地上,温热了这片土壤?
我是个坏女儿。
总是,奴奴不休地把帮许子美做了什么什么事挂在嘴上,一干二净地忘掉许子美披星戴月早出晚归,赚钱养我如何如何辛苦。
总是,背弃许子美对我的殷切希望,和街头猥琐中油(中国无业游民)厮混,虚度年华,进网吧打游戏。许子美恨铁不成钢地扬起手呼我一巴掌。我恨恨地目视她,负气离家出走,害得她半夜三更地握着手电筒,摸索在狭窄的路山个找我未遂,急得哭着去报警。
总是……
微微曾不止一次深情款款地说:“我们都是不懂事的孩子。父母为我们操碎了一颗心,我们却视若无睹,无动于衷。所以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一点也不假。”
我笑她迂腐笑她落后,却不想这样的话,我差点对许子美说出口。
晚上昏黄的灯光下,我第一次近距离地观察这个抚养了我十七年的伟大母亲。她眼角的皱纹,星星点点的白发,微微躬起的脊背让我疾首:这些岁月流逝标注好的印记,我如何细数含辛茹苦里包含的深刻?
那一刻,太多的梦想在心里沉醉,找不到下落的地方。我不想高考落第,十二年寒窗就此败北而归。于是,我开始努力学习。尽管常常浮游在班级大气环流之外,位列差生行列,我义无返顾,义不容辞——为了许子美那点指望,为了许子美那颗可能散落一地,无法拼凑回原样的心,为了许子美的恩泽我的不谙世事。
似乎一夜之间长大,能够担起生活的重担。为着梦想,在蹉跎的岁月里翻滚前行,懂得生活应有所担待。如此,我才能够挺直腰板,自豪地站在许子美面前跟她说:“我爱你,永不止息!”
圣诞节。
我捧着一束打蜡纸折的蓝玫瑰送给许子美,笑着跟她说:“妈妈,圣诞快乐!等我长大有了钱,就陪你去北海道,送你专产的纯正版蓝玫瑰。顺便看一看异国美丽的风光。”
许子美点头,恩。
我看着她潮湿的眼眶,伸手抱她。第一次,我呜咽着落下大颗大颗的泪珠,哭得像疯子一样。
妈妈,你喜欢蓝色的花,谢谢我一直都记得。
妈妈,谢谢你温暖手掌,让我自由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