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儿时,我就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的家就住在铁道路旁,时时看到是呼啸而过的列车,天天听到的是父母的叮咛:“千万别在铁道上玩耍,那里很危险!”,可是儿时的我哪里听得进去,趁父母上班的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们去铁道旁玩耍,那个年代感觉身边的孩子特别多,在我们心中电脑是没有概念的,就连电视也是稀罕物,可我们童年却过得丰富而多彩,那两条长长的钢轨和路基石就是我们儿时的乐园。
白天看着火车从家门前呼啸而过,夜晚又伴着火车的轰鸣声入睡。小时候就经常听父辈们提起铁路,从那时起我一点点的开始认识铁路,知道了火车头上的路徽是由人和工组合构成的,知道了烧着煤跑着的是蒸汽机车,每每回忆起儿时的情形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时光流逝,二十多年过去了,儿时的我已经成长为一家公司的白领,但妻子一家却都是奋斗在大秦一线的铁路人,二十多年的光阴也使铁路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闻所未闻的数字电视、电脑等家用电器也一步步的走进了我们寻常百姓的家庭。儿时记忆中的蒸汽机车也被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所取代。乘坐火车探亲访友、出差旅行也从过去每小时三四十公里提高到每小时几百多公里,记忆中的绿皮火车已经很难再见到了,旅客坐车难、坐车挤的现象再也没有了。
每逢节假日我们一家三口都要回岳父母家坐坐,一家人的话题永远也离不开铁路,铁路是我们有恒的话题。听妻子说:“铁路现在正在进行改革,“铁老大”将成为过去,伴随着铁路一步步走向市场,铁路市场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大,同时,也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是啊,时代在变迁,回想起过去那些为铁路事业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铁路人,今天的我们不能忘记啊,正是前人前仆后继,担当脚下的铺路石才有了铁路如今跨越发展的辉煌。让我们的激情在铁路跨越式发展中尽情地燃烧吧!让我们为铁路保驾护航吧!让铁路的每一颗道钉、每一块基石、每一根枕木、每一条钢轨见证着我们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