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选择和放弃作文1000字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
一樵夫上山砍柴,不慎跌下山崖,危急之际,他拉住了半山腰处一根横出的树干,人吊在半空,但崖壁光秃且高,爬不回去,而下面是崖谷。樵夫正不知如何是好,一老僧路过,给他了一个指点,说:“放!”
放?既然不能上,既然唯一能够想像活命的可能途径已经证实没可能,半天吊着肯定只能等死,那就只有往下跳了,不一定活,但也不一定死。也许可以顺着山势而下,缓和一点冲下去的重力。也许半途能够有另一棵树,那就可以再减掉一些冲力,也许可以抓到一块石头,也许没有,也许真的得死,但还有一个可能性,也许不会死。
当在进退两难的时候,选择是最难的,继续前行,需要坚定;放弃,更需要勇气,然而最可怕的不是放弃,而是唉声叹气,犹豫不决,消极地等待,那种无奈的表情更消极、更悲观。放弃有可能就是盘活希望呢?选择放弃并不是就等于死亡,在透支了所有的精力依然不能成功,那就选择放弃,做最后一搏,也许就是这最后一搏成就了选择另一种成功的途径。
学会选择,学会放弃,是一个人的处世态度,在某种特定状态下可以说瞬间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既然前进没有可能,放弃也未必不是另一条路,没有人能预知未来,那就不必在不可能的时候再想去如何突破。人们常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塞翁失马,焉知祸福”说的都是这个道理。
在生活中遇到困境是不可避免的,遇到绝境也是可能发生的。有一段时间,因为遭遇家庭变故,情绪低落到了极点。短短几天,整个人憔悴到了不能形容的地步,整日以泪洗面,甚至头脑里时时流露出无法再活下去的念头,与其苟且偷生,不如带着孩子这个世界,可是孩子那企盼生的眼神和字字句句活下去的哀求沉重地敲击着我不能再脆弱的心。
妹妹的一番话更是让我感到心灵的震憾。“你以为负心的人会因为你的离去而伤心负疚吗,不会的。你总这样,只会让疼爱你的人伤心。本来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一件很让人珍惜、很快乐的事,快乐过日子是一生,哭丧着过日子也是一生,为什么不选择快快乐乐过一辈子呢?痛苦、伤心是任何事也挽不回的,何况我们都在帮助你,关心你,即使以后,我们还是一样会帮你的。你不是为别人而活,你该为自己好好地快乐地生活,你才活得有价值有意义呀!你可以选择适合你自己的快乐生活,活给让你伤心的人看,你没有他,会过得更好!”
是啊,来到人世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是和生命结的缘,为何要和自己的生命过不去呢?我是为自己而活着的,不是为哪个人,如果一定要说是为哪个人,这个人就一定是我的父母,他们选择了我,给了我生的权利,我没有理由践踏他们给我的生命,我应该放弃已经不可能得到的那种生活,选择一份更适合我的重新开始,这才是我该做的和我能够做到的。
人这一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不断放弃的过程,即使选择的是一份错误,才可能慢慢认识自己,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生活不需要坚持和执著,适度的放弃是豁达,是自信,是超越自我,是放下沉重给自己一份轻松。遭遇困境的时候,不要气馁,不要犹豫,放下所有的负担,调整好心态,迷雾不会永远笼罩。
放弃的本身就是选择,是选择另一种对围剿藩篱的突围,是在一个更大范围内选择新的希望。生活没有绝对的绝境,当无路可走的时候,镇定一下自己,放弃,一份新的希望就会展现在你的眼前。不要因为害怕选择了错误就犹豫不决,因为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它教会我们逐渐学会放弃。为了一段得不到的感情,放弃了以后的整个人生那才是得不偿失,因为没有人会知道以后会怎样,未来会如何发展。放弃,也许会遇到更美好的呢!也许那将是一个明媚的春天呢!
只有学会选择和放弃的人才能彻悟人生,笑看人生,拥有海阔天空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