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铁门,两种眼神,毒品真是罪人啊!这是我们在参观戒毒所后的感觉。虽然在来之前每个人心中都提醒了自己:吸毒不是犯罪,他们与我们是平等的。可是,当我们走在楼中,通过那扇窗户看着里面的人时,我们的眼光中多多少少都有一种参观、疏离的感觉,而他们,则满是戒备。
虽然我们的目光是无害的,但那好奇探究的神情却很有可能刺伤了他们的心,无论何时,那阴影始终存在,成为了一道看不见的、几乎永远无法逾越的鸿沟。全都是因为毒品。
刚到这里时,大门口是一片草坪,一望过去,阳光照耀下,全是刚生长出来的青嫩的草,生机勃勃。再走进去,几栋棕色的楼房,还有一个篮球场,跟一般的中学几乎没什么区别。进了写着“禁区”两个字的门后,“有毒必肃,种毒必除,吸毒必戒,贩毒必惩”十六个大字带着逼人的气势映入我们的眼帘。随后我们又走进了一幢大楼,墙上不仅陈列着毒品的危害,更有书画作品,处处透出设计的人性化。与我猜想中的一点都不一样。
有这么幽静的环境,又是什么让他们戒备呢?我终于明白,在戒毒所里,真正的障碍,不是铁门,而是各种人中不同的眼神。在参观吸毒的相关危害中,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毒品——白色的瘟疫,撒向人间都是祸”,令我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是啊,毒品害了多少人!那些人,本来应该是应该幸福地生活着,却因为染上了毒品,不得不挣扎与泥潭沼泽中……充满了阴暗,毒瘾发作时竟然连尊严都可以不要,那是怎样一种生活!最让人心痛的是,据统计,吸毒者中年龄最小的竟然还只有7岁!那个年龄,还是个孩子啊!
一个戒毒成功的人对我们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她无意间染上了毒瘾,刚开始她觉得毒品是“人间仙境”,可后来,每一次毒瘾发作她都生不如死,能够为了换取一时的快意而抛弃自尊、亲情,事后又总是懊恼万分,感到孤独而心酸。一个原本幸福的女孩子,却因为吸毒而将生命中最灿烂的季节耗在了戒毒所,毒品真是万恶之首!当年,英国就是用鸦片侵蚀了中国封建社会几千年的大门!
听工作人员说,每年戒毒的人99%都会复吸,而剩下的1%,大多数都在无声中耗去了自己的生命……吸上毒的人,一生就这样被毁了,再美好的花季,再绚烂的青春,都成为碎片。当然,极少数戒毒彻底成功的人是值得尊敬的,毕竟这需要极大的毅力。从另一种角度上说,这不仅需要自己极大的毅力,更需要家人的关爱和支持。那个演讲者说,如果不是父母与丈夫的支持,她很有可能现在还在苟活,没有勇气戒毒,没有勇气克服那难以忍受的孤独,没有勇气站出来回想自己当年的错误……所以,当自己的家人或朋友犯了错误后,我们是不是应该与他一起努力,帮他走出心中的阴霾?即使戒毒完全成功,可是心中的阴影却依然存在。钉了一颗钉子,再把它拔掉,钉子没了,可那个洞却依然存在,不能拔掉。
问了看守所的葛叔叔,得知绝大部分染上毒瘾的人都与家庭的教育方式有着必然的关系,不是过于骄纵,就是过于粗俗暴力,要不就是不管不问,这些教育方式导致了他们的性格不够阳光,有着日积月累的阴暗面,一旦诱出便会误入歧途,被毒品等乘机而入,成为了毒品的傀儡。所以,杜绝毒品地传播,首先要从身边做起。是学生,只要微笑面对每一天,和善面对每一人,不仅自己不会让“恶”乘虚而入,还会感染你身边的人,让他人开始改变,成为阳光少年;是家长,以积极的心态看待一切,用对等的方式与孩子交流,不仅和孩子成为了朋友,更是驱散了孩子心中隐伏的由不羁转变成的黑暗。
更让人心痛的是,在一间展厅的玻璃柜中,放置着一个天平。天平,代表着公正和绝对正义,它曾为无数人洗刷过冤屈,让许多人在这里找回了自我,可它竟被贩毒者用来称量毒品的重量!当将毒品放上天平时,他们有没有想过,这是绝对的相等,还是彻底的玷污颠倒?毒品的危害如此之大,为何还要将它放置与“正义”之上?
毒品就像一把双刃剑,害人害己,正如江泽民所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将毒品彻底逐出中国,消于世界!就算征途再长、再艰难,也要走下去!我终于明白了“有毒必肃,种毒必除,吸毒必戒,贩毒必惩”这十六个字的含义:这四个“毒”仿佛向人们昭示着毒品的危害,而四个“必”字则显出了警察们为此立下的决心和不断付出的努力,以及对贩毒者的威慑!
毒品啊毒品,撒向哪里都是祸,沾到哪里都是害。它毁了多少人的健康?!它毁了多少人人的青春?!它毁了多少人幸福的家庭?!它毁了多少人心中的梦想?!
毒海无岸,青春无价,请大家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从自己做起,捍卫自己的青春与健康将毒品逐出我们美丽的故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