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校风“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和校训“惟真惟实”,内涵丰富,是几十年来学校传统精神的凝练,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脚踏实地。我们许许多多的校友,正是凭借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精神,在各条战线上奋斗成才。xx总理前不久在湖南大学与毕业生座谈时,他希望同学们记住6个字:此时、此地、此身。此时,就是现在应该做的事情,就立即做起来,不要拖延到以后;此地,就是从你所处的岗位做起,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不要等到别的地方;此身,就是自己应该而且能够做的事情,就要勇于承担,不要推给别人。总理的期望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很有教育意义。我们的校友、皇明集团总裁黄鸣开始做太阳能时,车工、钳工、焊工什么都干过,他踏踏实实、专心致志进行那些最基础的研究和设计,先后取得50多项发明专利,直到后来成为中国太阳能产业化
第一人。2010年,他当选为国际太阳能学会副主席,将“皇明模式”推向世界。希望同学们都能从上班
第一天的
第一件小事做起,不要不屑于做小事,我们的杰出校友吴仪同志、周永康同志,都是从最基层、从一件件小事干起来的。当然,一个人在什么时候会被社会推上重要位置,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在我们的一批批脚踏实地、勤奋敬业的毕业生群体中,会出现众多优秀人才,这却是历史的必然。在我们的校史陈列馆中,有一个栏目叫“群星灿烂”,上面有我校各个时期杰出校友的照片,我们还专门留了一些空间。母校希望多年以后你们的照片也能进入校史馆,成为母校的荣耀,成为后来者的榜样!
同学们,今日你们获得了中国石油大学的毕业证书,圆满完成了学业任务,但这不代表着学习的结束,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一张毕业证书只能代表“修业期满、成绩合格”,步入社会这所大学中,你们仍然需要不断学习和历练,全面挖掘自身的潜在能力,如语言能力、交际能力、组织能力、创造能力、管理能力等等。尤其是希望你们要弘扬石大精神,继承石大人爱国报国、自强不息、脚踏实地的优良传统,做一个真正的石大人。
同学们,大学时光,是你们一生中最美好、最珍贵,最值得怀念的岁月。校园里留下了你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青春豪情,留下了你们挑灯苦读、孜孜以求的奋斗足迹,留下了同窗之间、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而今你们要踏上新的征程,此时此刻,你们在毕业生专题网卷首语中留下的两句话又涌上心头:“此去须怀报国志,不忘春风化雨情”,这两句话让我感动至深,你们能有这样的豪情和深情,相信你们一定会心系祖国,志存高远,也一定会饮水思源,心系母校。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上,母校永远是你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长空万里,好风正劲。在你们即将启程远航之际,我衷心地祝你们前程似锦,事业有成。祝同学们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