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韩国电影《外公芳龄38》观后感
11号上上映的《外公芳龄38》,为我们做出了一个良好的示范。如果你是电影行业中人,将会学习领会到很多翻拍经典的要诀;如果你是普通观众,也会从头笑到尾,根本不会意识到,这是由一部韩国年度冠军电影翻拍的。它讲述的,完全是俺们这疙瘩的故事啊:
38岁的(过气)明星主播何志武(佟大为饰)在其主持的直播节目中,鼓励20岁的未婚妈妈唐慧茹(陈妍希饰)去寻找自己的父亲,没想到某一天,这位妈妈带着5岁的儿子唐家栋(吕云骢饰)跑到自家门口,张嘴就叫“粑粑”!“喜当爹”的何志武,被迫去做亲子鉴定,而女儿却一心要参加唱歌选秀,由此引发了一系列难以置信的事情……
《外公芳龄38》改编自韩国电影《非常主播》(又名《极速绯闻》),这部拍摄于2008年的韩片,编剧和导演姜炯哲,监制安兵基,主要演员是车太贤 、朴宝英和王锡玄“祖孙三代”。当年,此片在韩国创造了八百万人次的观看纪录,至今依然位列韩国影史前十。在国内最权威的豆瓣网上,它也得到了7. 9的高分。
《外公》的编剧同样是姜炯哲,导演则换成了安兵基,这对黄金搭档将大量的大陆元素巧妙植入其中,既保留了原作的夸张搞笑画风与强调亲情的暖心元素,又让中国观众感同身受,觉得非常亲切。
佟大为今年虚岁正好38,与片中角色算是相当接近,能将超高颜值与超强演技结合起来的男星,放眼大陆影坛,还真找不出几个比老佟更出色的。不能不说安兵基太有眼光。也许很多观众更熟悉佟大为塑造的一些憨直“暖男”形象,对于《外公》中他的刻意扮酷耍帅还不适应,但别忘了,一个优秀的演员,是什么角色都能解读到位的。
作为一名已经过气但不甘寂寞的昔日红星,何志武身上的虚伪与鸡贼让人印象深刻。他要利用未婚妈妈来提高收听率,就虚伪地鼓励对方去寻找父亲;当人家真的找到自己家时,却又处心积虑想赶母子俩走,他有些无奈地留二人在家,却千方百计压榨他们,把小朋友变成小劳工。但随着剧情的进展,他身上善良的一面在不断展现,不断增强。
就搞笑功力而言,佟大为与车太贤各有千秋,都得到了安导的高度肯定。不过就颜值来说,可能还是大为稍占上风啦。而在与母子首次见面时遭遇旧情人,以及“醉后一夜”等戏份的处理方式上,佟大为的表演更加夸张和“自黑”,也更符合中国观众的胃口。新增加的“十大家规”,也完全是中国特色。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为外公新加了一个助理(潘斌龙饰),插科打诨的功夫一流,自然很讨喜。
选择陈妍希,无疑是导演的另一大英明举措。现在小鲜花虽多,有喜剧功力的真的太少。陈妍希以32岁高龄,出演一个20岁小姑娘,也许会让人觉得太装嫩,但别忘了,人家在27岁时还能演中学生,还凭借《那些年》红遍两岸三地。通过化妆技术与符合身份的表演,年龄根本不成问题。这部电影,要的是演技,不是花瓶!
陈妍希完全不顾及玉女招牌,特别能放得开。导演很聪明地给她安排了福建口音,让她“粑粑”地叫个不停,既与她原本的台湾腔接近,又增加了太多笑料,特别是佟大为不安好心地模仿时,更是如此。起初土得掉渣的农村保姆造型,与后来舞台上光艳照人的完美气质形成了强烈反差,既能令人捧腹,也能让人生发感动,将影片的气氛推向高潮。
整个剧组都开启逗比模式,争相自黑。安兵基让一家三口看《笔仙》,并让外公说出“这导演会拍恐怖片吗?”何志武为摆脱从天而降的女儿,一再强调自己的单眼皮小眼睛,而陈妍希更是搬出“小笼包”的经典,逗得大家乐不可支。
原片中有一段爷孙打牌的戏,导演给设置成斗地主弹脑门,比原作更加复杂,小演员吕云骢的呆萌,与外公的狡诈形成了强烈对比。当然也更令中国观众熟悉。一家三代同跳广场舞的情形,恐怕只有中国人才能感同身受,笑出声来吧。
《非常主播》中的外公,只是一个单纯的DJ,而《外公》中的何志武,却是混迹于娱乐圈的外围明星,伸长脖子一心想向上爬,为此不惜跑龙套,接广告,影片对中国娱乐圈的很多阴暗面也进行了点到为止的讽刺,潜规则、傍热点、自我炒作、相互窥探隐私等等,不一而足,让观众发出会心的笑声。特别是佟大为光头出镜的那场戏,实在太有喜感了。
片中陈妍希的角色是一位选秀歌手,而影片对歌曲的选择也见功力。《后来》(刘若英原唱)、《第一天》(孙燕姿原唱)以及You Make Me Free(张惠妹原唱),都是大陆观众耳熟能详的金曲,都能够很好地配合剧情走向,引发更多人的共鸣。佟大为唱的Linda(张学友原唱)和电影主题曲《38号大迪曲》,也都很有心灵抚慰作用。
相比原作,《外公》对结局的高潮戏份进行了特别处理,更加“残忍”,也更加虐心,也更能烘托出影片的亲情主题,如果说前面八十多分钟大家一直在笑,这个时候,很多人就应该掏出纸巾了。这段镜头,足以让我们更加珍惜身边的亲人,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这绝对不是一部让人笑完就忘的电影,而能留给我们太多思考与回味。影片对未婚妈妈所表现出的包容,恐怕也是过去难以想像的,这样的电影能在大陆公映,不正是时代进步的表现吗?
别以为翻拍经典容易,其实主创团队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特别对安兵基导演来说,这部影片对他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他也愿意推介给更多观众。而已经看过电影的人,都会发现安导及其团队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一次的改编很见功力也很有创意,相信也会让更多中国观众喜欢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