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山寨成了一种潮流的事情。就像“某某侠”打着科幻特技的名义混迹在暑期档,就像“大内密探某某某”把前人的经典喜剧再山寨一遍,一不小心票房还过了亿。然而,时代发展了当今,天下已经没有不被讲过的故事。谁的故事都是前人故事的影子,关键是,你如何巧妙的包装起来,把里面的禾草牛粪都盖严实了。《非常完美》就是这么一个看上去美好的电影
在《非常完美》之后,你没法说清紧接着上映的《超速绯闻》为什么改名为《非常主播》。也许因为车太贤在戏中的角色有着“非同寻常”的经历,也许根本就是引进方承接着《非常完美》的余热,在片名上耍个小聪明。人们从影院里走出来,刚刚还纠缠在冰冰给章子怡一巴掌的狠劲当中,就要思量电影院门口那张《非常主播》的海报在讲一个怎样的爱情故事——三十多岁的车太贤、十八岁的甜妞朴宝英,身边还有一个五六岁大的小盆友。
然而,这一切都超出你的想象之外。当然前提是,如果你算不上是影迷,没得知《非常主播》去年是怎么荣登2008年韩国电影票房冠军的。这部片子虽然被扣上了“非常”的帽子,却跟爱情和报复无关,跟山寨无关,它讲述了一段意外得来的亲情、一次人生意义的透彻领悟。主角是三个有点雷而且贱兮兮的人。车太贤在片中饰演一个急待事业回暖的中年男人,曾经是过气歌手的他转行做DJ之后,收听率一路飙升,原因正是一个叫朴宝英的女孩每天都打电话进来,倾诉一个单身妈妈的故事。然而,有一天当车太贤打开家门,看到土里土气的朴宝英带着一头卷发的小朋友站在外面,喊自己爸爸时,他知道完蛋了。朴宝英正是他初中时和小女友一时冲动的结晶,而令人抓狂的是,朴宝英得了他爸爸的真传,年纪小小就生了儿子,成了一个单身母亲。
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剧本很老套,你完全可以知道最后的大团圆结局。联想到韩国电影一向夸张的肢体语言、一向不着边际的搞笑路数,你已经开始对这部戏不报什么希望的时候,剧情的发展就像一个缓缓上升的温度计,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这些惊喜来自于车太贤搞笑但不造作的演技,更来自于黄基东小朋友那令人喷饭的动作和表情。再也没有一个童星,能让我觉得自然而不生硬,可爱而不吵闹,懂得成人世界而又童真无敌。在我看来,导演拿捏了喜剧片最难控制好的度,他明白“你一贱我就发笑”的路数已经跟不上观众的智商发展。因而,无论是车太贤还是黄基东,他们都不会让你像是被人强挠了胳肢窝一样不自在,观众总是在剧情的自然发展中由衷而笑。这是一个韩国喜剧片套路的突破,从这一点就跳出韩国一贯产出的“烂片”行列。
为本片加星的,是车太贤和朴宝英之间亲情的酝酿和爆发。车太贤一开始为保事业的六亲不认、朴宝英为认回父亲任性的死缠烂打,两人从陌生的对岸渐渐相互走近,直到有一天朴宝英带着儿子离开后,车太贤发现自己的早餐缺了至亲。这些温情的桥段,只要不难看,便是轻易触动人心的法宝。更何况,片中处理得一点也不慌张不急进,导演胸有成竹的铺排前面的一切情节,只静静等着最后一场认亲戏的大爆发。
在韩国一系列烂片打着“温情+喜剧”路数混迹江湖的时候,《非常主播》算是有绝技的一部。或许要抱怨一下剧本老套、煽情讨巧的影片设计,但还不如享受一下最烂俗的温馨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