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了数月后,世预赛亚洲赛区12强赛再度开打,今晚国足在长沙对阵亚洲强队韩国队。这是一场非常非常关键的比赛,赢了,国足将保留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希望。不能赢,基本将提前出局,因而,赢球是国足的唯一目标;这也是一场普通的比赛,这么多年的较量,让我们必须正视国足目前与韩国队的差距,唯有拼搏才能获得球迷的认可。
在中韩男足的交锋史上,韩国足球占据上风,两队最近的比赛则是12强赛的首轮比赛,这场比赛,国足2∶3负于韩国。现在看起来,这场比赛奠定了两队12强赛前五轮的走势,国足负于韩国后,至今一场未胜,目前小组暂时垫底。韩国则步入正常轨迹,目前已拿到10分。12强赛分为两个小组,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第三名需要参加附加赛。12强赛还剩下5轮,犹如一场比赛的下半场,国足若要翻盘,“下半场”的比赛就必须尽可能多赢球,下半场的第一个对手仍是韩国队,击败韩国队成了国足最终能否翻盘所必须完成的任务。
必须承认,韩国队实力强于国足,但正如里皮所言,韩国队还没有强大到不可战胜的地步。一个利好是本赛季亚冠小组赛三轮过后,上港、苏宁与恒大均是所在小组的头名,上港与苏宁均取得3连胜,在与韩国联赛的俱乐部球队对抗中,中超球队已经形成对韩国球队的总体压制,而目前的国家队中大部分主力都刚从亚冠赛场归来,他们真的不憷韩国队。此外。我们也该回顾一下,去年9月1日进行的12强赛小组赛的首场比赛,虽然国足输了,但国足在一度0∶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球,客场2∶3负于韩国,从国足在该场比赛后段所形成的积极反扑来看,那场比赛可以定义为“惜败”。那场比赛在当时也确实给国足、部分球迷带来了积极的情绪。半年后,中韩足球再度遭遇,坐镇主场的国足肯定想拿下对手,因而,面对韩国队,国足将士的比赛欲望,求胜心态是不用动员的。
客观地说,韩国队的竞技状态不是太好。小组赛首战令中国队充分领教了个人能力的孙兴慜因禁赛将缺席此战,韩国队中场核心寄诚庸也处在膝伤后刚复出的阶段。此外韩国队也因小组赛形势、去年亚冠赛场的假球丑闻等各种情况承受着一定压力。当然,对国足有利的情况只是相对的,国足谋求战胜韩国的难度是非常大的。中国队必须将自己摆在拼对手的位置上。其实,回首中韩足球的交锋史,双方大部分时间都处在僵持,就看谁能拼到最后不松气,谁就更能笑到最后。这次,无论输赢,希望国足拼到底。
至今,还能记起里皮当年入主恒大时所说的,“我的足球哲学就是充满侵略性的防守和凌厉的进攻。”在执教恒大队期间,恒大队与韩国队数次交锋,恒大队对韩国球队总能形成全场压制,输赢先放到一边,恒大队踢得比赛,其过程让人看得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