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影《新世界》观后感
韩国电影人有骨气。
国内这几年上映的影片当中,尺度最大的是《毒战》,小学门口的枪战和直播死刑绝对让人怀疑片方是广电总局的亲戚。但最重要的一条底线还是不能突破:正义一定要得到声张,好人可以牺牲,但坏人都不能有好的下场。
韩国电影没有这个底线,除了直面血腥暴力的场景之外,新世界的故事给了一个全新的结局。
故事的第一个冲突来自原金门社团老大车祸死亡后,帮派内部的继位矛盾,卧底李子成(李政宰饰)的老大是社团的三号人物,第一继承人丁青(黄政民饰),和李子成一样是华侨,在当卧底的8年时间里和丁青解下了非常深的友谊,另一个是社团的4号人物李仲久,他对继位权野心勃勃。由于社团势利不断的扩张洗白,警方决定利用老大的死,利用继承人的问题引发社团内部两大团体的内斗。影片在第一个冲突上就告知了所有人,这是一个非常黑暗的故事,李子成作为卧底已经突破了卧底的底线参与了杀人,警方在社团老大死亡之后迅速制定了瓦解计划暗喻了是警察是社团老大车祸的幕后黑手。
已经当了8年卧底的李子成已经厌倦了卧底生活,当他得知还要继续之后,精神到达了奔溃的边缘,但上司姜科长却还是要求他置身在危险中继续执行任务,崔岷植在本片中的表现略让人失望,不是他演的不好,而是因为他的这个角色很容易让人想起《无间道》中的黄秋生,崔岷植演出了姜科长的老练,但没有演出姜科长的残忍,表演略显生硬。
故事中,姜科长利用李子成提供的资料,决定拉拢丁青除掉李仲久,并对李仲久实施了逮捕,丁青识破了警方的分化后不为所动,并彻查自己派系中的内鬼。而李仲久在被逮捕之后又被姜科长所刺激,决定展开内斗,除掉丁青。丁青利用中国黑客攻破了警察局的防火墙,获知了在派系中的所有卧底,得知丁青真实身份后的他下不了狠心杀掉和自己共患难这么多年的兄弟,当着丁青的面杀掉了另外两名卧底,而另丁青意外的是:除了自己的围棋教室,上司姜科长竟然在自己身边安排了另外一名卧底用以监视自己,更令人意外的是,警察方面竟然想扶植社团内的失败者2号人物作为傀儡,接管整个社团。
导演在此处用多线齐头并进的方式进行了叙事,整个情节、冲突一环紧扣一环,并通过故事的演进进一步的揭露着各个人物的真实一面,看似粗线条的丁青比任何人都清楚事态的发展,他努力做着维系社团,维系与李子成关系的那个兄弟,而警察为了抢夺社团实际的主导权,冠以正义不断让自己的卧底牺牲,影片中,女卧底在被发现前的那句:你戒烟吧。在我看来,也是对上下级关系混乱的隐喻。
李子成没有选择,他只能作为一条缠网的鱼,服从上司。
李仲久的手下对丁青发动了攻击,血战之后,丁青重伤被送往医院,李子成又再一次被逼迫,需要让自己成为社团的实际控制人,在医院,洞悉一切的丁青告诉李子成:必要的时候,心要狠,然后拒绝治疗,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这个情节是整部影片最出彩的地方,丁青知道李子成的身份,但丁青从一开始就不想杀他,他希望和自己患难过的兄弟能靠着自己的庇护挺过去。但当他知道自己无法在庇护他之后,他做出了选择,他决定让李子成变成自己。而李子成在保险箱发现自己的材料之后,也在内心发生了改变。
最后,李子成收拾了所有残局,杀掉了上司,杀掉了李仲久。成为了整个社团的新继承人。影片的结尾,镜头切换到6年前,丁青和李子成还是小混混的年代,2个人在前往火拼的路上,李子成冷静和果断,丁青则显得犹豫和胆怯,但最后李子成砍完人的那个笑容告诉观众,骨子里,他也有暴力和黑暗的一面。
所有的故事和情节在最后讲的都是人性,《新世界》是继《无间道》之后,最棒的黑社会题材电影。今年这部影片和韩国另一部电影《恐怖直播》都非常出色,直面社会的黑暗面,让人性的展示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