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有个美女妹妹
世人都知道苏东坡有个才女妹妹苏小妹,却很少有人知道李白也有个美女兼才女的妹妹。
李白故居所在的村子不叫李白村,而叫月圆村。月圆是谁,就是李白的妹妹。在当地人的心中,李月圆不但是个大美女,还是一个大才女。
李月圆比李白小两岁。小的时候,月圆和哥哥李白一起跟父亲李客读书,平时也喜爱吟诗作对。由于月圆心思细密,口齿伶俐,有时还比李白略胜出一筹,特别是对对联,比李白更是敏捷,一点也不让哥哥领先。
传说,有一年中秋夜,天高气爽,月明星稀,景色十分迷人。李客和家人团聚在一起,一边饮酒,一边赏月,共享天伦之乐。喝了几杯之后,李客兴致盎然,便想试试儿女的才华,便说:“今夜月白风清,合家团聚,我出个对子,你兄妹二人来对。”
李客说:“山清水秀。”“花好月圆。”李白随口对道。月圆一听哥哥用自己的名字作对,把嘴一翘,脱口而出:“李白桃红。”
李客见此情形,不便夸奖谁,又不好责备谁。李白妈妈打岔说:“都不好,还是听我的。‘人寿年丰’。”
李白笑着说:“不好不好!”“有啥不好的?”李妈妈问道。“大家不要争了,我再出一对你们对。盘江、涪江、长江,江流平野阔。”
月圆抢着说:“匡山、圌山、岷山,山数戴天高。”(匡山、圌山、岷山、戴天山都是江油附近的名山)
李客说:“好,对得好。”李白笑道:“初月、半月、满月,月是故乡明。”
李妈妈说:“白儿对得也不错。”就这样,你出一对,他出一对,一家人一直对到深夜。
当地流传月圆,是个难得的美女,至今还保留着月圆的故居。那里有一个美丽的名字——粉竹楼,位于青莲场北的太华山西麓。
相传李月圆年青时,为代哥哥李白尽孝,虽许配人家,但留而未去,于是李白为妹妹建造了这个粉竹楼作为绣楼。月圆常与女友张雪娥在这里居住,日日以琴棋书画自娱。晨昏之时,便将洗脸后的脂粉水泼于楼下的竹林之上,时间一长,竹上便覆了一层白粉。于是,后人便将此楼称为粉竹楼。
自唐以来,粉竹楼崇祀不绝。到明末遭到兵火,遗址尚存。清道光十七年(1837年)重建。清代修复的粉竹楼颇具规模,有表演戏剧的舞台(称乐楼或万年台),左右配有厢房、厢楼,正中的殿堂有李月圆塑像。园林小巧娟秀,布局井然。后因长期失修,粉竹楼仅存山门。
山门是清代道光十七年(1837年)重建,有《重修粉竹楼记》碑,记载其事:“粉竹楼者,李青莲先生为其妹月圆所筑也,自唐迄明,崇祀不绝,迨兵燹后,庙宇倾圮,基址犹存。”门为朱红色,用宝顶中花、熬鱼鸱、草翼角等加以装饰。正中有竖匾一道,上有青瓷片镶嵌的“粉竹楼”三个大字。
山门上有对联四副,很有意思,分别为:“犹是陇西布衣不吾欺也;或谓山东李白其谁信之”。“月圆徽音不远;谪仙何时归来”。“日斜孤吏过;帘卷乱峰青”。“月冷江干成胜迹;风来海表识高贤”。
1963年,四川省人民政府立碑保护。1987年,江油县政府决定,将彰明中学内的太白楼折迁过来,重建粉竹楼,保持了木构建筑古朴典雅的风格。楼分上下两层,陈列有表现李月圆与李白兄妹情深的书画作品。楼柱上的对联是:“登楼巳销魂,剧堪怜粉竹芳丛、蒲花古井;邀月当酌酒,莫辜负红岩夜雨、漫波斜阳。”
传说中,李白最对不住的人便是他这个妹妹。李白25岁出川后,到死也没有回来过。据说是他无颜回来,因为李白离开青莲时,带上了李月圆的未婚夫作伴。当他们一行到达湖北时,李月圆未婚夫一病不起,不久就离开了人世。消息传到青莲,李月圆悲痛不止。李月圆坚守爱情,至死不逾。
粉竹楼前的小院中有小亭花架,翠竹丛中坐着汉白玉雕塑的李月圆像,端庄静穆,低首沉思。不知道她是在思念云游四方的胞兄,还是在思念和胞兄一起离去却再没回来的未婚夫。
李月圆死后,就埋在陇西院后的山坡上。《彰明县志》记载:“李氏月圆墓,县西十五里天宝山陇西院旁,道光八年(1829年)培修。”
从唐代以来,李月圆墓一直受到妥善保护,当地人民为它垒土立碑,使月圆墓不受侵害,保存至今。1964年,地方政府对墓园进行了重修,新刻了墓碑,上题“唐李月圆之墓”。1982年,月圆墓再次培修,能工巧匠在墓的周围种植了花草树木。
人们在游览太白碑林的时候,从山下的游道上行,穿过一片柳杉林,就到了月圆墓。墓的下边,为新砌的石台阶。台阶的中部刻有书法家赵敬亭书写的月圆墓简介。
拾级而上,来到月圆墓前,墓上长满了青青的绿色植物,常年不凋。墓的右边,有一口古井,里面水色青幽,很有诗意。墓的后面,沿山体建月圆生平故事碑墙,讲述了月圆一生的传奇故事,令人神往。
在墓前不远的地方,有一方石刻,上面的诗句让人回味:“阿兄文坛早蜚声,妹冢亦存输社名。畊读并传民意重,太白月圆共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