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俗人,我并不喜欢“尸毗王救鸽割肉施鹰”的故事,鹰为活命而食鸽,天经地义,并无过错,尸毗王舍身救鸽,虽为大慈悲心,真菩萨行,但事后想来,自家肉身,虽为一具臭皮囊,但终归上天血肉所系,以此身救得一鸽,又如何救得天下苍生,尸毗王只见眼前一生灵,却忘记众生悲苦,以此身一命,又如何渡尽天下苍生?看了《阿修罗》这部动画,笔者心中若有所感,权记如下:
影片中的“阿修罗”是一个生于苦地的孩子,母亲在一座破庙的佛像下将他生下,看到此处便可知他跟佛主有缘。呱呱落地,便有野兽在侧,母亲以一斧将野兽击退,这柄长斧保护了阿修罗,也成为了阿修罗后来的贴身武器,或可说是他的法器。生逢乱世,又遇大灾,母亲无法抚养幼儿,以人尸腐肉为生,最后饿极,欲将此儿投入火中,即时风雨大作,母仰天癫狂而出,大雨浇灭火焰,此儿得以生还。此时影片即到“八年后”,在这八年中此儿如何长成,影片按下不表,不过这并不重要,各位看官稍往下看,一念便知。生逢灾年,天地不仁,万物刍狗,若想活命,择肉而食。阿修罗的这八年是野兽的八年,他以人肉为食,四肢着地,状苦野兽,可谓人之极恶。第一个转折点是遇到了老和尚,桥上肉博,和尚得见其真身,是谓阿修罗身,于是为他取名赐食,阿修罗因此受到点化,渐渐开始从兽到人的转化。
遇到若狭,得见人之大善,阿修罗兽性渐消,这时虽不食人肉,但戾气尚在,他砍伤七郎是谓嫉妒,而杀猿是谓悲伤,而这些戾气亦可谓人之本性,也是佛中阿修罗的本性。正如第二次见到老和尚时,和尚说“人皆有兽性,但却和其他野兽有着明显的区别,那就是心,人有心,人做的畜生之事越多,内心越是痛苦,你刚才说苦,正是人之证明”。这时的阿修罗开始了从兽到人的转变,而从兽到人的蜕变是痛苦的,“小小年纪便悔生于世”是成为人的痛苦,他从自己的苦看到了世间之苦,杀猿看似残忍,实可看成为其超度的一种手段。过去杀人,现在杀猿,同为杀生,不过目的已然不同,前者为生存,不择手段;后者为超度,看透世相。不过看透世相的人也分两种,一种彻底沦为野兽,因为这个世界本就是丛林法则;另一种便是悟道成佛,一心向善。这时的阿修罗处于两者之间,一方面看透了人之兽性,而另一方面却也见识了人之善良。所以他对和尚说“大家都一样,他们若没有食物,一样互相残杀,有的人甚至吃小孩子,他们都是敌人。……不是你吃人就是人吃你,所以我才长着利牙”。而接下来老和尚的举动彻底挽救了阿修罗,他砍下自己的左手递与阿修罗,“吃掉我的手,谁都不想吃人肉, 因为人有理智,但是,谁都会有着魔的时候暴露自己的兽性,所以必须与隐藏在自己身体中的野兽抗争,不恨人,但恨已,恨心中的野兽,这是你成为人的贺礼。”老和尚的这一举动,是谓真菩萨行,阿修罗在若狭那里见识了人之大善,在老和尚这里见到了佛之慈悲。
老和尚的这一举动让我想起了佛教中“三兽窣堵波”(注1)的故事,这和“尸毗王救鸽割肉施鹰”有些类似,是佛教故事中常见的舍己度人的公案。不过笔者前文已经说过,对于一个俗人来说,这样的故事并不能让人信服。见到此片老和尚的举动,让我想起了由胡适改写的《西游记》第八十一难的故事。(注2)胡适改写的这个故事跟老和尚的举动或有些相近。胡适将《西游记》原作第九十九回“九九数完魔灭尽,三三行满道归根”改写为“观音点薄添一难,唐僧割肉度群魔”(注3)唐僧师徒一行人因少一难,被金刚将风按下,唐僧四众连马与经,降落在地,后唐僧在三兽塔上入定,眼见被自己及徒弟打死的万千群魔痛苦不已,便割下自己的肉,一块块分与众魔吃,唐僧及群魔皆得道。笔者对《西游记》原著并不太喜欢,不过这个改写的故事使我对此书尽释前嫌。
唐僧割肉度群魔和老和尚断臂度人是一个道理,但这和“尸毗王救鸽割肉施鹰”的故事仍有区别。人因生存而杀戮,出家人为了度人也当保住自家性命。影片在这一点上其实已经讲得十分明了。老和尚说“为自保而杀戮,否则就活不下去,但是相依为命的才叫人。”若狭坚持着自己所谓的人之大善,宁愿饿死也不吃阿修罗给他的肉,她认为这是人肉,也是阿修罗偷来的肉,但是她却吃了七郎为她偷来的食物。影片虽批叛了人吃人的行为,但在若狭这里却无法为观众找到除此之外更好的解答,因为在此时,不吃人便活不下去。是的,不杀生便活不下去,是执此人之善念重要,还是活下去更重要?老和尚也是迷惑的,但在阿修罗这里,老和尚已经参透:“在你身上我获益良多,那就是不杀生就活不下去的人之本性,吃海鲜,吃野生生物,故人得以生存,即使背负起罪业,也不辜负这条上天赐予的生命,努力活下去。世界因此而美。”
是的,在这里影片从批判人吃人的泥淖上拔出,更进一步,告诉我们人之生存的重要性,即使背负罪业,也不能辜负上天赐予的生命。老和尚在人间的大灾大难和佛的大慈大悲面前参透世相,阿修罗在兽性、人性、佛性面前了悟人生。至此,整部影片也变得圆融。
努力活下去。世界因此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