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攘攘的现代社会里,心灵不停地被孤独与迷茫、失落与压抑、焦虑与恐惧所吞噬,总是感叹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颗漂泊不定的心总是让人感到无所适从。究竟是这个世界太喧闹,还是自己的心太吵?心灵该放何处?今年是我教书的第10个年头,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有过迷茫:我还能把书教好吗?我还热爱教书吗?暑期的师德培训上,我遇到了一心扑在农村教育的施祖扬校长,为学生呕心沥血的鲁亚华老师,深夜陪孩子熟睡后还挑灯备课的赵雪朋老师,扎根绍兴从不迟到早退的汪清国老师,勇挑重担的许建英校长,美丽教师们以自己的切身经历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心安“教育”,就能知足常乐,就能让学生、自己感受到幸福。
正如鲁老师在处理学生问题时说的,安心,其实一点都不难理解,它很平凡,很实在,就是让我们把内心安定下来。对于我们教师而言,就是要把心安定在教育上,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也许有时我们会抱怨现在的孩子不好教了,不听话了,但与其他形形色色的人来说,我们老师面对的是思想一片纯洁的,充满希望的一群人,他们对未来充满渴望,充满希望。面对着这么可爱的孩子,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把心安在教育上。心安了,全然宁静的那一刻即知即见内心的花团锦簇,教育的幸福便不再遥远。
止乱散心,心安“责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承担起教育的责任,完成教育的使命,教师必须牢牢地立起责任意识。教师工作是平凡的,是由每天点点滴滴的“平凡”的事情组成。然而,“一个孩子的失败,对一个教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记得有学生这样对我们老师说:“所有的学生都像是春天里的花朵,只不过开花的时间因人而异。”这句话曾深深地感动了我,作为教师,也许有时我们不经意间放弃的,那不只是一个学生,而是一片希望。还记得,有一部电影叫《一个都不能少》中,那位才初中毕业的代课教师,在那样的一所农村小学,虽然她水平有限,甚至不太会教书,但是却明白自己的责任,并坚持到最后,感动了所有学生,也感动了银屏外的我们。如果说这位代课老师只是银幕上的人物,那么在台上的美丽教师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何谓“责任”。施祖扬校长,无论是刚踏上工作岗位,还是作为平水的教育总支书记,心里惦记的首先就是学校,就是那些农村的苦命娃。当我惊叹与我同龄的赵雪朋老师、鲁亚华老师所获得的一个又一个国家级荣誉时,更为牺牲小我而全身心投入教育的责任心而感动。
秉正收心,心安“师德”
“教师要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作为一名学生,也许他学业上的缺陷并不一定影响他的一生,而道德、人格上的缺陷可能贻害他一辈子。而影响学生道德品质最深得,恰恰是他的教师。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能够长大成才,但至少,我们要求他们,都能够踏实做人。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甚至是学生父母的替身。所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和本质要求。
来自异乡的汪清国老师,始终奋战在钱清中学教书的第一线,一周要上30节课,却从不抱怨;从教几十年,却从不迟到一节课,从未请过一天假;教学质量全县领先,面对别的学校的橄榄枝,却扎根于绍兴,扎根于钱清中学。我想正是因为汪老师的言传身教,作为生源并不突出的钱清中学的政治成绩才能在全县领先。
静心潜心,心安“教育”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这既是诸葛亮一生经历的总结,更是对他儿子的要求。用现代话来说就是:“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轻淡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不能平静安详全神贯注地学习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诸葛亮对于宁静与淡泊作了如此意味深长的诠释,令人慨叹不已,而这不就是我们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最好诠释吗?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应该远离世俗、远离喧嚣、淡泊名利!我们应该把教师作为一项事业,而不是养家户口的职业。这些美丽教师为了辅导学生,往往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管理班级等等。重复性劳动单调而缺乏新鲜感、刺激感。那么是什么构成了教师兢兢业业、勤于奉献、淡薄名利默默耕耘的内在动力呢?那就是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这一份热爱,必须建立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上,而要做到执着,必须宁其神,静其心,静下心来做其事。
这个世界上太多的职业,但是只有教师面对的是最纯真的儿童,他们就像一张白纸,我们在上面画什么就会是什么,因此,教师干的是一个良心活,为了孩子们的未来,我们的职业不单单是养家户口的一种手段,而是我们倾其一生要做的事业。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宁静,守住一颗宁静的心。
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以前,人们称呼我们“教师匠”,但时代赋予我们教师更加神圣的任务,这不再只是一份简单的工作,而是一份事业,值得我们去关注,用心去完善。时代在变,教师面对的群体的特征也在不断变化,但是为培养一代代与社会有用的人的心不会变。 克制情绪,调整心态,带着一份从容与淡定,用心做教育,让自己成为一个身心健全的人,让自己成为一个富有爱心、有责任感的教师,让自己成为学生品行、人格、学识等方面的“偶像”。把心安在教育上,远离喧嚣,释然凝望,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