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归来观后感2000字】
我想这两天唯一能跟北京炎热的天气相提并论的,恐怕就是一部名叫《大圣归来》的国产3D电影了,朋友圈里看到各种关于它的文章,什么情怀,自来水,偷票房,没有细看,却让我对它产生了某种好奇心。所以大热天兴冲冲跑到电影院看看它的庐山真面目。
简单粗暴的来说,对于这次观影有两点遗憾:一是电影屏幕不够大,导致这部3D电影的精良特效没有被展现到极致,建议有条件的小伙伴去看巨幕,效果应该会更赞;二是旁边坐了一个汗味儿比较大的男生,那销魂的气味防不胜防,影响了我的审美体验。
言归正传,对于影片本身来说,还是有许多可以指摘的毛病。比如推动故事发展的线索不够明确也不够具有说服力,为啥那个大boss就非得抓江流儿救回的小姑娘做祭祀?猪八戒对于情节的发展也没起到什么实质的推动作用,他的存在就是纯为了搞笑吧。至于那条白龙就更是显得形迹可疑,它不但是条龙,还是个十足的龙套。此外,仓促的结尾也让观众有点摸不着头脑,戛然而止做好了余味无穷,做不好就是当头棒,硬生生的把观众从梦里叫醒。《大圣归来》的结尾无疑是第二种。
上一部让我赞不绝口的国产动画片是《宝莲灯》,如果我的年龄和心智还停留在那个阶段,那我一定会成为齐天大神的脑残粉,也会被小江流儿萌的一脸血。但我已不是从前的我,所以站在一个成人的角度上,当我看到“Hero Is Back”这个英文名时,确实在心中升起了某种情怀,想要跟着导演感叹一把,找回如导演在主题曲歌词中所写的那个“从前的我”。我们终会长大,那个不可一世,扮演者叛逆者角色的齐天大圣,在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后,纵然没死,也只能带着镣铐活着,失去了当年的锋芒,身影变得落寞。可我不得不承认,这些情怀在片中表现的还不够强烈。远远没有我听的那首《悟空》启发思绪、触动心弦。故事情节也比较老套,一只外冷内热的臭猴子,被一个心地善良单纯但又絮絮叨叨的萌娃撬开了心门,最后正能量爆棚,开了外挂,打死了妖怪,重振了雄风。如果把这个萌娃换成萌妹子,那《大圣归来》就是个爱情故事,不错,这个爱情故事叫做《大话西游》。
不过话又说回来,为什么一定要给一部动画片强加一种情怀呢,它就不能是一部热热闹闹让人看得开心又带劲的精彩的动画片吗?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这部动画片非常棒,节奏打得很流畅,特效做的很精彩,笑点做的很到位,很多细节也做得很用心,把一些蹩脚又庸俗的喜剧电影甩出好几条街。据说田晓鹏导演为了这部作品牺牲了很多,苦耗八年时间,还倒贴了很多钱,就现在交出的答卷来说,完全配的起“诚意之作”这四个字。我想他承受的苦不比那只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的猴子少,电影的最后,齐天大圣冲破了封印能量的手铐,在将妖怪打的落花流水之后,留下了一个披着红披风的华丽背影。我想导演又何尝不是冲破了种种束缚,克服了种种困难,才交出了这部作品。而导演华丽的背影,却需要观众去成全。不管导演的情怀在影片中实现了多少,这种情怀本身,在这个烂片当道,爆米花横飞的电影市场里,就值得我们掏腰包力挺一下,何况它也真的值那个钱。我们不期望每个人都像田导演一样有追求又有骨气,就像不能让每只猴子都成为叛逆的孙悟空一样,但当我们低着头,摔、甩着两条泥腿子在世俗的大泥坑里辛苦耕耘时,有个人却饿着肚子坐在田垄上画画。而且他的画,还会让我们偶尔直起身子看看。我们可以不理解这个人想干什么,也可以不知道这幅画的价值到底有多大,但这偶尔的一起身,起码可以缓解缓解腰痛和颈椎病吧。
也许这部作品没有想象中的完美,也不能说一下子就能赶超英美,但它却让我们看到,我们的动画电影不是毫无希望,只要凭良心下狠心,相比于过去,还是有成长和进步的,这也正是我看完《大圣归来》最实际的感受。田导演寻找的那个“从前的我”是什么样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海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