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我们;老师,像园丁,把我们这些娇弱的小苗灌溉得茁壮、美丽;老师,像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我们、教育我们……在我所有的老师中,我最难忘的是小学时的老师。
在我印象里,他,个子很高,脸很白净,眼睛不大,他50来岁了,但看上去却很有神采,在我们的眼里他很威武。他姓顾,我们叫他顾老师,他是我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那时语文、数学都是他教。
他教书非常认真,对我们也很关心,为人很随和,课间常跟我们开玩笑,因为他是汉族,有时他还跟我们学习彝语。虽然平日很随和,但在学习、品德、纪律上,他对我们要求却很严格,如果该背的书背不得或回答不了问题,他就会“惩罚”你,当然,他最注重的是品德方面,有一件事就发生在我身上。
小学的学习、生活一点也不辛苦,甚至还有些乐趣。从学前班开始,我从没有睡午觉的习惯。一天,午休时,我约了两个好朋友到教室,因为不午休的话,就可以静静的在教室里呆着,我们三个没有午休,来到了教室,在教室来回走动,后来我发现了同学桌空里的小蓝圆片,是那种上数学课用的用具,我们看到后就控制不了自己。
第三只手就伸出来了,我们偷偷拿了七八个,就分赃了……等到起床的铃声响起,同学们纷纷进教室了。有个同学看到自己少了一些小圆片,知道是被偷了,就去告诉了顾老师。他知道后就找到了我们三个,因为他知道我们没有睡午觉,经过询问,我们只得从实招供,他严厉的批评了我们。上课铃响了,他就让我的两个朋友去上课了。
而我呢,继续站着,等人走后,顾老师和蔼地对我说:“偷别人的东西,是非常不对的,你以后再这样做的话,只会害了你自己……你就站在这里好好反思一下吧!”门“砰”的关上了,我在房里,整整站了一节课。我当时想不通:老师为什么要那样对我?为什么那么偏心?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知道老师狠下心来“惩罚”我的良苦用心,因为这次深刻的教训,我再也没有犯过这么羞耻的错误了。
从那以后,我彻底懂得了老师对我的爱,每当想起他的时侯,我觉得他就像我慈祥的长辈,亲切和蔼。
他就是我那可亲可敬的顾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