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社会的细胞。好家风能纯民风、净社风、转作风、正行风、促党风、优国风。对每一个人而言,弘扬好家风、释放正能量,既是实现个人梦的理智抉择,也是助推中国梦的应有担当。那家风到底是什么?家风是写出来挂在墙上呢?是在父亲母亲的话语里呢?还是打小儿就藏在了心里呢?也许一个词,一句话,一段家庭的回忆,都是家风的载体。自古以来,家家家户都有立家风家规的传统和习惯。那么很自然就有了一个有趣的话题,大家也都想认识自己家的家风是什么?看到新闻上被采访的各行各业人们说:“家风是一个家的全貌,家风是在自己家好家风的基础上去认识别人家中的优良美德。”通过观看这个节目,我们第一次如此深刻的知道了什么是家风,也认识了不少优良的家风。家风又叫门风,是一户家庭或一个宗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家风就是做善事,不求回报;家风就是为人老实,不干坏事;家风就是小小举动创美德;家风就是常做好事,无怨无悔;家风就是心中有家,心中有国。
古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说的是孝顺父母是人类各种美好品德中最重要和占据第一位的品德,也是每个家庭都应该首先传承的家风。
古代埋儿奉母,弃官寻母的故事,足以让人们唏嘘不已,而当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不一样的时代,演绎着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小时候总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然后是看着白发增多却是无能为力,总是说要让父母以后更好的过日子。可是到大了,却又很多人忘记了小时候的承诺。都说孩子是父母心头一把刀。儿时的调皮,少年的叛逆,青年的奔波,何时才能让父母省心呢?只有人到中年,自己有了孩子,才能感知父母当年的恩情。而此时的父母已过花甲之年,身体大不如前,还能陪伴我们多少年呢?因此孝顺是最不能等待的事情。
可是,在很多的家庭中,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吃过饭后,孩子扭头看电视或出去玩,父母却在忙碌着收拾碗筷;家里有好吃的,父母总是先让孩子品尝,孩子却很少请父母先吃;孩子一旦生病,父母便忙前忙后,百般关照,而父母身体不适,孩子却很少问候。这种现象,使子女不自觉地养成娇惯、任性、懒惰、自私的不良习惯。凡此种种,值得忧虑。
而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则广告:一位刚下班的年轻妈妈,忙完了家务,又端水给老人洗脚,老人对她说:“孩子,歇会儿吧!别累坏了身子。”她笑笑说:“妈,不累。”年轻妈妈的言行举止被只有3、4岁的儿子看到了,儿子一声不响地端来一盆水。年幼的儿子吃力地端着那盆水,摇摇晃晃地向妈妈走来。盆里的水溅了出来,溅了孩子一身,可孩子仍是一脸的灿烂。把水放在母亲的脚下,为母亲洗起了脚。
传承和弘扬家风必须重视家教。要言传,循循善诱、谆谆教诲,让家人心诚悦服、时刻牢记。空洞说教苍白无力、强词夺理令人反感、方式粗暴适得其反,而应以家人熟知的家事为例,以事育人,讲来龙去脉,析前因后果,从情、理、法的角度阐述,增强渗透力,引导家人奉家风为宝,视家规为法。要身教,以己正人、以行正言,让家人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既要过年说家风,亦要遇事提家风。家长是一家之主,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深刻影响着家人的内心世界和外在表现。家长要时时当模范、处处做表率、事事显家风。家长要把家风当齐家兴业报国的传家宝代代相传。 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你的人,最包容你的人,最舍得花时间陪你的人,一定是父母。孝与感恩是人最基本的美德,感激父母,善事父母,体现的是人内在的品质。儿女最需做好的一件事情,就是好好报答养育自己的父母。
现在,家风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其实,家风是个古老话题,对家庭成员而言,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处世态度。孝敬父母,关爱父母,就是一种最重要的家风。好的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别的东西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某种品德和力量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