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星期天上午,我在一个卖鸟的摊位那儿,看见里面有两只可爱的小鹦鹉,一双银灰色的小爪子,不停地抓挠着笼子,它颜色鲜艳,头上的羽毛是褐色的,胸脯的羽毛上方是橙色的,下半部分是黄绿色的,背部和翅膀上的羽毛则是深绿色的,而尾巴上的羽毛是墨绿色的。这对鹦鹉可爱极了,于是我对爸爸说:“爸爸,瞧!这两只小鹦鹉,多可爱呀!你把它们买下来吧!”爸爸本来不想买,在我的软磨硬泡下,只好和卖鸟的老板谈价格,最后以70元买下了这对鹦鹉。
有了这对鹦鹉,我又增加了一项工作——每天喂鸟。我每一天都喂它小米,瓜子,花生等,它也吃蛋壳,我喂它时它一次只吃一点,小嘴像个尖钩,头一点一点地一会儿就吃饱了。
我觉得这就是在养鸟,直到有一天小鹦鹉啄坏了水槽和食槽,我才发现我错了。我很内疚。觉得是我害了它们。是不是该把它们放回大自然?
为此,我闷闷不乐,不知道该怎么办?这对鹦鹉,该是人工饲养的?否则,它们不可能在我们家呆这么长时间的。到底哪儿出了问题?我去问爱鸟的人,他们告诉我,鹦鹉大概要每天25-30分钟的阳光照射。在户外的时候应给它有遮阴的位置,如它觉得热时可以躲避。鹦鹉喜爱跟着人类说话,平时可以有意无意的和鹦鹉对话,即使它们不能马上回答你,但鹦鹉会懂你的意思。从那天开始,我放学第一件事就是遛鸟,把鸟笼拎到小区公园,和它们对话,虽然,它们现在还不会回答,但我感觉到它们的快乐。
我明白了:小鹦鹉不只是需要让它吃饱,给它打扫卫生,它还需要与人交流。跟主人进一步的沟通,才会不寂寞,才会更开心。明白了这件事,是我最开心,也是到现在为止,让我最骄傲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