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阳朔,是无需准备的。或许,在草长莺飞的三月,眼里、心里就已经做足了准备,随便哪一树花开,哪一帧风景,都可以肆无忌惮地闯进来,占据我的心海。所以,无论是山水、抑或是花开,都是那么的明媚。
那么,作为阳朔之行的前站——恭城以及恭城的桃花,就为此行之序吧。
那个从桂林出发还需坐上大半天车的遥远的恭城,桃花就那么大张旗鼓灼灼其华地开在大岭山上,一半凋零一半繁盛,一半张扬一半忧郁,还有一半正在孕育果实。簇簇新绿,浅浅桃红,于春风里轻颤,飘落,在游人的轻吟浅笑中剪辑成春光里最温馨的一册画。
我流连在这个世外桃源。粉的花,绿的树,白的岩石,叽喳的鸟鸣,卖花环的小姑娘纯净的眼神,卖野菜的老大娘皱巴巴的双手,还有停在路旁破旧的拖拉机,歪倒的老樟树,以及蓦然瞥见的桃树下那顶孤单的帐篷……我把这些都当做温暖的记忆,通通收进行囊,让我的行囊成为桃花盛开的地方。
桃花原本是浅薄的,那么,也让我俗一回吧。我的心翻飞着欢恋,像一只翩跹的蝶,在花蕊间肆意地唐突、温存。桃花不避不躲,无遮无拦,将一份份粉红的心事赤裸裸地呈现在我面前。我突然想起,桃花既不是国粹,亦不是名花,本来就生长于山野,流落于民间。哪里是张扬浅薄?而是生命之本真,该怒放时怒放,该凋零时凋零。没有娇柔做作,没有故作高深,只把握住自己该得的那份阳光,在属于自己的季节将温柔的念想牵引。春去春又来,花谢花还开。
都说桃花是随波逐流的,这何尝不是行走的一种方式?我想,桃花是懂得进退的,到了夏天,奉献的是沉甸甸的果实。生命何其短暂啊,两个季节,就完成了桃的一生。所以,偶尔的随波逐流有何不可?只要懂得收放。生活,时时如紧绷的弦,我们为何非要做一支离弦的箭,一条逆流的河?随波逐流,顺水而下,是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一个思考的空间。
我,就以桃花的方式漫溯,漂到了阳朔。
阳朔,一点都不陌生。虽然是第一次亲临,却似乎早已相识。在梦里?在想念里?还是我原本就是山的分子,水的离子?因为到阳朔,就是看山看水看风物。
踏着柔柔绿波,于阳朔的山山水水中穿梭,在这如诗如画里,轻轻地,刻下我的红尘。
阳朔的山,那么突兀,那么孤立,但又是重叠的,星罗棋布的。这句话似乎有点矛盾,然而,阳朔的山确实是这样矛盾地生长着。在江边,在田野上,在城中,在某个路口,或者就在下一个拐角处,冷不丁地冒出来,直直地刚硬地挡住你的去路,占据你的视线,让你惊讶不已,避之不及。山与城市贴得这么近,像热恋中的情侣亲密无间。若是山上掉下一枚果子,一个“轱辘”就能滚到城里的某一室。此刻,你或许正在打扫,或许是从厨房路过客厅,而这枚果子恰好就落在你的脚边,这样的生活是不是野趣盎然?这样想着,我“扑哧”一声笑了,也痴了。是景在城中,城在景中,令我如幻如梦,如醉如痴。
漓江的水,很清。鱼翔浅底,卵石横陈。阳光洒落,波鳞滟滟,一江碧水,半江金波,一闪一闪,像柔媚女子温情的眸。江边两岸茂密的凤尾竹倒影江中,在波光里潋滟成待嫁的新娘,着一袭新装,携一抹娇羞,纤细娉婷。那山的倒影呢,那么强壮,那么伟岸,难道是新郎?原来,清清的漓江是他们结婚的礼堂。
岸边,是一阕温馨香馥的田园梦呓。油菜花铺垫的春天,满目的金黄将画卷徐徐开展,合着鸟鸣的清音,由此及远,在这十里画廊演奏着无尽的自然和声。此刻,若是有远方思乡的游子,定会将浓郁的思乡情结生生牵扯了出来,与灵魂贴的更近。
摇一叶竹筏,穿越空灵的水声,让返璞归真的神韵扑面而来。抚弄江水的细语,静听三姐(著名电影《刘三姐》是在此拍摄的)的轻歌。戴着斗笠的江上打渔人,渔网一放一收,脸上便多了一些收获的笑容。时光随水流一荡一漾,夕阳在竹筏上一颠一簸。风过。留情。一路向暖!
若是骑了自行车来寻觅,又是另外一番况味。自行车要简单轻便的那种(不是我们平日里骑的公路车或山地车),坐姿要正正的,脚要轻轻踩,车要慢慢移。可随身带个小音响,来点纯音乐,要不就溜一路口哨,做几个深呼吸,遇到特别心仪的景色留张影。如果时间来得及,还可择一田边坐下来,看炊烟袅袅,听鸟语声声,赏蜂蝶在菜花上翻飞缭绕。此时,生命的活力会穿过我的眼睛渗透全身,一切都是那么焕然一新。什么大榕树,什么月亮山,那些热闹的世界与我无关,我只要这一派田园风光美如画。
夜了,在山水中沁浸一天的心也乏了。找一个喧嚣的世界吧,将自己的灵魂投进那里,这样才不负阳朔古典与现代,都市与田园的风情。西街花市灯如昼,这是条与云南丽江同名的传说中的艳遇街,长不过千米,布满了别具风格的客栈和酒吧,熙攘的人流里随处可见各色人种。在这个声色犬马,交杯换盏的世界里,连空气都充满了暧昧。凝视久了,眼神似乎有些迷离。我夹在人群里,只观风物,无关情色。我的爱情,不在西街,早已给了阳朔的山山水水。
从熙攘中出来,独自走在阳朔的大街上,不问去处,也不计来时路。街的尽头,是一条小溪。潺潺溪水穿街而过,迎面而拂的夜风很温柔,水也温柔。就迷失于此吧,若携丝竹雅韵,临水而居,即使无酒无诗亦无月,也可遣一怀幽绪在夜色阑珊中随风飞扬。哪怕柴门斑驳,哪怕草木深深,只须在彼岸灯火里找寻自己的前世今生。
可我不是桃花故里素袂简约的清婉女子,我只是一盈盈过客。那夜的繁华没能留住我匆匆脚步,喧嚣噪杂在我眼底一步步沦陷。我的漓江,我的西街,还有我寂寞小桥上的流水人家。
阳朔,不管是午后骑着单车享受的阳光,还是西街深夜酒后的迷离,或者是翠绿的远山,静蓝的江水,这些,都只是构成阳朔风景的一部分。而阳朔真正的风景,是一种意境,是一种生活态度,是留在心里的一个幻影,这幻影忽远又忽近,虚幻又真实。无论你在阳朔呆多久,这风景是眼睛始终无法记录的。只有用心体会,你才会发现,人生还有这样一种缓悠的方式,让日子更真实,让岁月更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