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年冬天,天空纷纷扬扬地飘洒着大雪。后来,白皑皑的雪不仅铺满田野和山脊,也铺满了我们整个小屯子。当时,我刚上四年级,一段往事始终纠缠着我的记忆。
那天,我在学校吃完了免费午餐,想回家看看电视。走到半路上,我忽然发现一只小黄猫,它冷得瑟瑟发抖,蜷缩在一座废弃多年的破屋里的一块木板上面。见到它如此可怜,我情不自禁地骤然停下了脚步。走在我后面的同学立即围拢到我的跟前,异口同声地问:“到底怎么了?桂思,你怎么就突然不走了呢?”我眨巴着眼睛对他们说:“没什么,走吧!”我想:这只小黄猫也许是它的主人因为外出打工而早就把它给遗忘了。于是,我迈着忐忑的步伐跟着大伙儿一同往回走。
下午,我又要回校上课了。想不到,在路上我却看见那只可怜的小黄猫惨遭厄运了。
先前,小黄猫依然匍匐在那儿,不知什么时候,它的身旁竟然多了几个调皮而无知的小男生,他们忽而吼叫忽而狂笑着。我走近前一看,那些没良心的捣蛋鬼正在用木棍抽打小猫呢,痛苦不堪的小猫在地上一边翻滚着一边惨叫着。我实在不忍心看下去了,就拔开众人大喝一声:“都住手!”他们见我是个小女孩,虽然手中的木棍停止作恶了,但却一窝蜂地恐吓我:“你想干吗?不要挡道!如果再阻拦下去,我们就连你一起打!”我并没有由于他们的威胁而惧怕,相反,我义正辞严对他们厉声斥责:“不要再打了,小猫也有自己宝贵的生命,如果你们一定要打死它,不仅是你们的思想出了问题,可以说你们的行为是犯罪的!”听到我毫不退让的批评,他们个个都耷拉着脑袋放下了木棍,纷纷说:“对不起,我们知道自己做错了,请你原谅我们。”说完,他们就朝着学校的方向飞速地逃走了。
我回过神来,看了看小黄猫,只见它有气无力地从地上站了起来,那双失神的眼睛一直在看着我,好像在对我说:“谢谢你,是你的善心救了我!”我慢慢地蹲下来,看着左摇右摆、站也站不稳的小猫,心里五味杂陈。
是啊,我应该把这只受辱受伤的小猫带回家。可转念一想,我家里还养了一只大黑狗,常听别人说,狗和猫本来就是仇家,是不可能一起养的。该怎么办呢?此时此刻,站在一旁的小猫用微弱的声音“喵喵喵”直叫,它还用弱小无力的小爪儿屡屡抓我的裤腿。素来心软的我左右为难了,真的,我怎能忍心对一个羸弱的生命置之不顾呢?来不及多想,趁着还没有到上课的时间,我赶紧抱起小猫跑回了家。
刚到家,守护在家门口的那只大黑狗马上朝我们跑过来,它闻了闻小猫,小猫竖起了汗毛,显示出了很不安的样子。我赶忙把小猫抱进堂屋,并迅速把门关上,才算暂时松了一口气。见到小猫的汗毛不再竖起来了,我才把它从怀里放下来,然后摸了摸它的头,说:“小黄猫,你能和门口的那只大黑狗结为好友吗?虽然我知道你们一向不和,但我还是特别希望你们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好朋友啊!”小猫似乎听懂了我的祈求,再次对我“喵喵喵”地叫个不停。
我走进客厅,准备要一些食物来给小猫吃,没料到,就那么一转身的功夫,小猫竟然从我的视线中完全消失了。我心里万分焦急:这可怜的小家伙到底跑到哪儿去了呢?我楼上楼下四处找,却依旧找不见小猫的影子。后来我泄气了,想:小猫可能去找自己的妈妈了吧……
“喵,喵,喵,喵,喵,喵。”是这个小家伙的叫声。我兴冲冲地打开客厅门,哇!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小黄猫竟然和家里的大黑狗这么快就成了好伙伴。它们你推推我,我揉揉你,仿佛就是前世有缘的伴儿。当时,我简直就像中了头奖一样,蹦蹦跳跳地欢呼起来:“太好了,太好了,这个不可能的事终于让我心花怒放了!”
从那以后,小黄猫与大黑狗每天都形影不离,一起玩耍,一起进食,一起睡觉……我每每看到它们和平共处的美好世界,就感到非常开心。无数个寂静的深夜,我常常在想:是甜蜜幸福、无私宽容、互助互爱的它们给人间增添了许许多多的暖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