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生命中的劳碌高一作文
南山,位于南康南部,郁然峰兀,终年游者不断,生佛寺金碧辉煌的大殿便坐落此地。
从山底远远仰望,披金着缎的观世音佛像于半山腰俯瞰大地,山间甬道游人如蚁,香客膜拜虔诚。山门后一殷碧水,水之上廊桥飞渡,桥之下,碧水荡漾,凡大小鱼龟等悠悠游弋,此间名贵锦鲤、惯常鲫鱼相互跃跃啄食,桥上人等博得一乐。穿廊桥,拾阶而上,香蕴绵绵,游人低语,心底自发一股庄严之气,秽语不发,沸声抑挫,佛已然安坐心头。昂首间,天王殿器宇恢宏,鎏金烫银,描红绘绿,天王威严端正,哼哈二立,香客焚香叩首,檀香绕梁,邪佞无处遁形。游人左哼右哈,一番瞻仰,满脸肃穆。移步殿后,四大金刚睚眦狰狞,怀抱法器,膀大腰粗,小鬼猥亵镇压,见此,不由心头舒畅。谁说恶鬼能够横行,看那四大金刚佑护人间太平,一两个小鬼何足挂齿。
殿后石阶遥遥,清净无比。时下正月初四,绿草树木依然葱翠,唯不闻鸟语,莫非因季候寒冷,山鸟南飞,又莫非因小小家雀慑于寺间庄严,暮有响鼓,晨有钟磬,未敢啄食于佛前,倒是有一尊石刻观音,其手持净瓶,瓶口细细清流叮咚不止,佛座之下,石刻的龙头高昂,亦有一股清泉喷涌而出,游人或坐于佛像底下的石阶,或围于佛像之下的池边,凭那山腰的缭绕氤氲四起,微一闭目,仿佛沐浴于春风荡漾的甘霖中。佛曰:人心向上。拜佛亦然,不因佛高高在上而舍弃向上的精神。
稍事小憩,举步而上,石阶回响出疲惫劳累的脚步声,难道这就是佛的心跳?我想这也许是佛在鼓励攀登的游人和香客。
一番艰难的攀登,一座卧佛身披金色袈裟,以石为榻,以岩窟为屋,以风为洗礼,安然入眠,并未被南山脚下的鞭炮声打扰到清净。我虽在别处见过卧佛,可像今天这样,在半山腰的岩窟里,在清风徐徐中,在劳累不已正想返回之际,一座卧佛安详而现,使我不由有了更大的感慨。原来佛并非一贯的庄严神圣,也并非如哼哈和金刚一般睚眦狰狞,佛也是可以如同人一样,有喜有怒、有血有肉,佛也需要休息,佛也需要常使心灵停靠港湾。这样佛不正如凡人一样了吗?看那卧佛,侧向天际的脸庞没有忧伤,没有劳累,没有欢喜,只是静静地向着天际,仿佛是在告诉人们要放下内心的一切,有时也跟没时一样,在人世间遇见的一切,要如同睡着时一样,把一切悲欢离合都留在睡梦中,好好地祝福明天。正如空气中总有一星半点的尘埃,我们的身体总要被尘埃所沾染,不过拍净身上的尘土,仍然是一个精神振奋的自我。不必奢望生活的道路上气息纯净无染,尘埃不起又何以领略空气流动的美感,在尘埃包围的环境里,生命同样能绽放出花朵。原来,佛就在自己的心灵之中,佛就是自己。
终于来到大雄宝殿,此处是和尚念经做客课的场所,已经谢绝游人进入,从敞开的殿门张望,殿内光线柔和,蒲团整齐,菩萨宝相安详,似乎正望着山脚的不断攀登的游客和香客。我不及抹去汗水,回身,发现自己已经处在南山的山顶,刚刚走过的路,已经蜿蜒没入了茂密的丛林中,寺庙的流檐翘角点缀在南山的山间,分不清哪是山,分不清哪是树,也分不清哪是庙,只觉得山是一座庙,庙是一座山,人在庙中,更在山中,山、庙、人已经合为一个整体了。极目苍穹,天晴云阳,上下一舒,万里已到新春之际。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喜爱鞭炮声,此方起,彼方落,直闹得南山的风卷起千万朵迎春花开。
一岁归冬,一岁始春,一岁冬阳连春日。低眉大地,脚踏沃土,心有厚润,德泽霜华,万物此间,素心飞扬,凭一脉念念情缘,轻依时光的年轮。捻不断,掌心轻捧的希望,揉不尽,落满胸膛的爱意,这新春的来到,是心灵掘尽甘泉的洗涤。放下双肩,放下那劳碌的一年,于除旧声中静静体味心灵深处人生的芳香。
此时,只有静静地聆听山风送来的祈祷声,让自己的心灵再一次体会人心向上的真谛。